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沈阳市沈北新区教育局对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基地开展调研工作

2023-09-13 14:1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苑广亮 报道) 沈阳市沈北新区教育局近日对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基地进行了调研工作。此次调研旨在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及沈阳市教育局《关于在沈阳市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基地开展调研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推动该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提升思政课的育人实效。

在9月7日到8日的调研中,沈北新区教育局德育科科长关智艳等负责同志先后到访了沈阳市沈河区朝阳街第一小学沈北分校、沈阳市第一五二中学、沈阳矿务局中学三所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基地校,并通过听取领导汇报、查阅相关资料、与思政学科骨干教师进行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了学校的思政课程创新情况、教学资源丰富程度、专业队伍培育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建议等。

据了解,朝阳一校沈北分校注重将爱贯穿到思政课程中,积极探索思政育人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策略,形成了注重"大思政"课程体系、推进思政学科建设、加强红色思政校本课程以及构建活力学子评价体系的红色思政课体系。该校以爱为主线,突出红色和活力的关键,深入研究教材,注重活力课堂,探索有效的教学模式,开发出具有学校特色的“四个关爱—小红花系列课程”、清风校本课程、国学校本课程和始业课程,全方位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

沈阳市第一五二中学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组建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落实学校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的机制,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在学校的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和公共资源使用中优先保障思政课建设。该校巧妙地将思政元素融入到各学科课程和学校活动中,如“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以及“生态文明教育”等,构建起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双向联动。

沈阳矿务局中学灵活运用启发式教学、典型案例教学、课堂讨论式教学和思维导图等方法做好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工作。思政课教师在对章节内容进行全面介绍的基础上,聚焦学生普遍关心的理论问题与实践问题精心设计专题,开展专题教学,使讲授的内容做到精、深、新。

沈北新区教育局表示,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引领思政课教师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责任,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专业教育和思想教育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格局,以实际工作成效开创区域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罗天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