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教师节专访丨杏坛耕耘30载,不忘初心做园丁——优秀教师阳蓉

2023-09-07 17:2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总有一种精神,让人热泪盈眶;总有一种人格,让人肃然起敬;总有一种力量,让人信心倍增。”

阳蓉,宜宾市三江新区第一实验小学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扎根基础教育近30年,把自己的青春、梦想、信念、欢乐融入在三尺讲台。数十年如一日的奉献和付出,让她先后荣获宜宾市骨干教师、宜宾市德育工作先进工作者、三江新区教书育人楷模等称号,撰写的文章多次发表在国家级刊物。

她似一缕清风,徐徐而来,润物无声;似一缕阳光,默默无语,温暖人心。阳蓉以一个平凡人的事迹,感动着一个不平凡的集体。

与三江教育的不解之缘

1994年7月,从宜宾师范学校毕业的阳蓉,怀揣着对教育的热爱,在翠屏区宗场乡天星基点校开启了培育新苗的旅程。刚入职的阳蓉,也曾对贫瘠的山村、滞后的乡村教育产生过怀疑,有过“走出去”的想法。但是,教学第三年,年轻的阳老师成为孩子们口头的“阳妈妈”,那一刻,她坚定了自己的初心。

1999年,阳蓉根据工作需要,从天星基点校来到翠屏区顺南学校,从此便与三江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十年磨一剑,在顺南学校的十年间,阳蓉总是以自己的言行举止,崇高的道德情操去影响、去感染孩子们,用过硬的专业知识教授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团结向上,成为了争相模仿的典范。

2019年,三江新区的高速发展,多所优秀的学校相继入驻,人民路小学临港学校顺势成立。阳蓉也成为了学校强大师资力量中的一员,在更大的舞台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

一路走来,阳蓉收获了很多,领导的栽培、同事的帮助、家长的好评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都成为了她人生中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

是老师也是“妈妈”

三尺讲台,一颗爱心;寒耕暑耘,乐此不疲。阳蓉用博大的爱,换来孩子们纯真的情谊。

“妈妈,妈妈”午休过后,班上调皮的宸宸蹦跳着跑到阳老师身边,几声过后,他摸着小脑袋说:“老师,我怎么总是会喊你妈妈呢?”“我也是”“我也是”……一群可爱的孩子依偎在她身边,七嘴八舌的嚷嚷着。这群孩子,多数是留守儿童,他们渴望得到爸爸妈妈的爱,阳蓉的关爱,温暖了一颗颗心灵,他们不约而同地把她当作自己的“妈妈”。听着声声稚嫩的童声,望着孩子们渴望知识的小脸,阳蓉觉得幸福且明朗,她告诉自己:你的爱,值得!寒来暑往,教育的道路上,她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阳蓉和学生相伴的时间,远远多过和儿子相伴的时间。她会每天检查自己的学生是否穿暖,作业有无问题。对于儿子,回忆起来,她备感惭愧,自己孩子的作业,她总是来不及检查,就连接孩子放学,都成了她的奢求。孩子生病发烧,她也只能麻烦儿子的班主任。

从初踏讲坛时的青涩,到渐行渐佳的成熟,阳蓉始终以一份教育者的执着和热情,在教育的沃土上默默耕耘,用特别的爱,守护了一群又一群纯真的孩子,为他们照亮了前进的方向。

未来还将阔步向前

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阳蓉不仅仅是一名语文老师,更是学生的心灵导师和知心朋友,她充分利用主题班会,让学生在玩中学、做中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师生关系特别融洽,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作为学校德育处主任,她将德育教育与节日庆祝相融合,根据不同节日文化组织演讲或歌唱比赛,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以寓教于乐、寓教于赛、体验感悟等形式,培育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时代新人。在她的引领下,孩子们积极乐观,正直上进,德智体美劳均全面发展。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了觅得那活水的源头,阳蓉勇当教学教研的实验者、践行者。作为一名从教多年的教师,她一直以严要求高标准来衡量自己。认真学习新课标理念,把新课标理念贯穿于自己的日常教学工作中。她不断学习,钻研教材教法,准确把握教材编写理念,致力于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作为市级骨干教师,她多次承担公开课、示范课及校内外讲座,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得到了教育同仁们的好评。

信念不改、步步虔诚,笑对稚子、乐享教育。这就是阳蓉老师,一位有着春雨般爱心的一线教育工作者,她用爱与责任点燃了学生心灵之火、照亮了学生前行之路。

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作为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三十年来,阳蓉坚守初心,风雨兼程。兢兢业业育桃李,不忘初心做园丁。她说:“今后,我将继续用心呵护,用爱坚守,与三江教育事业共风雨,共兼程,共成长。”(文/陈晨 图/阳蓉)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