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以青春之芳华助力书香四川建设 川大学子赴四川各地开展这项服务

2023-08-31 15:2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8月31日讯(王李科)大力推动文化建设,把全民阅读活动向纵深开展,是加快落实四川省文化强省建设战略的有力途径。资源丰富,且具有强大服务功能的四川省图书馆、四川大学图书馆,在保障日常工作的同时,也将志愿服务优势向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拓展与辐射,助力地方文化发展。8月31日,记者从四川大学了解到,为丰富四川省各市(州)、县(区)公共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各级公共图书馆完成业务建设和阅读推广工作,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在今年暑假期间,四川大学图书馆与四川省图书馆携手,为青年学生搭建了服务家乡、促进自身成长的平台,联合倡议川大学子利用暑期空余时间前往四川省各地公共图书馆开展志愿服务。在倡议发出后,该校学子热情似火,积极参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服务精神,彰显出了川大学子的青春风采。

43名志愿者服务11个公共图书馆

献力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保障本次以四川大学作为试点的高校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四川大学图书馆与四川省图书馆一道,精心组织、全面宣传、持续跟进,以此确保川大学子同地方各级公共图书馆的有效沟通,做好学子们在志愿服务期间的安全保障。“据统计,在本次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自我校经济学院、法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华西口腔医学院、吴玉章学院等15个学院43名志愿者对口服务了宜宾市图书馆、德阳市图书馆等11个公共图书馆,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达56h,累计服务时长超过2500h。”四川大学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除了图书编目、图书上架、图书整理等图书馆日常工作以外,该校学子还参与了儿童阅读辅导、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地方古籍普查与文献资源管理等。据四川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与川大联合试点开展暑期志愿服务,有效弥补了市(州)、县(区)公共图书馆志愿服务人员不足的情况,对加强各地公共图书馆建设及丰富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具有很大意义。如乐山市图书馆的志愿者同学们就参与了乐山百余名近现代作家简介及相关著作的收集整理,协助开展‘乐图小课堂’公益培训活动共计12场,深受读者好评。”

以青衿之志助推书香四川建设

为文化赋能各行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信念在奋进中坚定,青春在奉献中闪光。本次志愿服务经历让该校学子体验满满,收获颇丰。“无论是图书馆宁静的氛围还是志愿活动中奉献的精神,都让我受益匪浅。”服务泸州市江阳区图书馆的志愿者李柯瑶同学在分享关于这次志愿服务体验时感慨道:“看着图书馆中人们沉浸图书的笑容,我由衷地明白再平凡的小事做好了也能为人们带来幸福和快乐。这样一段志愿服务经历不仅使我收获社会经验,更多的是让我的这个暑假变得更有意义和价值了。”服务德阳市图书馆的志愿者王俊哲同学深有感触地表示:“我看到了德阳图书馆的转型升级,传统与现代的兼容并包,以及小小志愿者对于图书的热情。”服务乐山市图书馆的志愿者杜思奇同学通过本次志愿服务对图书馆的运行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这次活动结束后,我不仅能清晰讲出阅览部、活动部的职责,也知悉志愿者的主要负责内容,同时还深刻认识到图书馆是一个公共的学习空间,对‘图书馆是为读者服务的’这一句话有了更深层次体会。”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期间,我校学子严格遵守所服务图书馆的规章制度及组织纪律,有责任、有担当,认真完成了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他们不仅用文化志愿服务来贡献自己家乡的文化建设,更充分展示出了川大学子良好的综合素养。”四川大学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次活动中,川大学子以实际行动以夏日之行灼青春之芳华,以青衿之志助推书香四川建设。同时,他们以志愿服务营造出了四川各地浓厚的阅读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地方群众的文化素质,为书香四川建设赋能各行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供图:四川大学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