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临汾市时代风华特色学校:同心共筑风华梦 携手奋进新学期

2023-08-29 10:2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风雨兼程,春华秋实,时代风华这艘航船在教育的海洋里披波斩浪,逐梦前行20载;躬耕桃李,春风化雨,风华教师这支队伍在教育的征程上砥砺奋进,笃行不怠20年!值此建校20周年,临汾市时代风华特色学校组织全体教职工赴青海七日游,开启浪漫之旅,团建之行。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老师们在辽阔的大草原体验藏族民俗。心飞扬,情激荡,歌声、笑声飞到云天外!

教职工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尕布龙纪念馆。时代楷模、“牧民省长”尕布龙扎根高原,忠心为党,一心为民,他的事迹永留青史;他植树造林,鞠躬尽瘁,留下一片青山,他的功绩福泽后世。“忠诚、奉献、担当、干净”八个大字,概括尕布龙的“赤子精神”,也深深地刻在风华人的心上。

青海原子城纪念馆全面展示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这里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的历史。筚路蓝缕、艰苦奋斗,换来东方巨响,振奋人心;隐姓埋名、克难攻关,书写燃情岁月,感人涕下。“两弹一星”精神让风华人心灵震撼,更激励风华人团结协作,接续奋斗。

沙珠玉治沙展览馆很小,但沙珠玉人治沙的历史很长。70多年,一代又一代治沙人在戈壁植树,在沙漠造林,到如今青山绿水,荒滩变成金。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解说,展现了沙珠玉人与沙漠抗争博弈的奇迹,也坚定了风华人攻坚克难的信心: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青海七日游,风华教师同吃同住,欢乐同行,增进了感情;置身人间天境,欣赏自然美景,开阔视野,愉悦了身心;参观各大场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荡涤灵魂,提振了士气!此次青海之旅不虚此行,团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感由心发,恩因情深,萤火成炬,聚光而行。2023年8月23日上午,临汾市时代风华特色学校开展了“感恩有你”主题演讲比赛,21名教师代表参加。演讲比赛在于淼老师热情洋溢的主持中拉开序幕,在观众热切的目光中有序进行。

风华园,温情园,风华园,奉献园。每一个故事都在诉说团结与拼搏。风华园,成长园,风华园,圆梦园。每一名风华教师都浸润其间,拔节生长。

政教处赵主任对教师的真情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从选材立意、语言表达、现场感染力三方面对演讲活动做了点评和总结。“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她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激发全体教师对风华的热爱——知遇风华 ,不负风华,以更加努力的奋斗之姿,铸就风华的辉煌!

教育强,关键在学校强;学校强,关键在教师强。为提升教师观念,强化专业发展,促进工作落实,8月24、25两天,临汾市时代风华特色学校进行了开学前教师培训。

李校长掷地有声地指出:办一所有灵魂的学校,必须守住学校的“魂”。风华魂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到精致,做成精品”的风华精神!

新的学期里,我们要一以贯之地落实“写一手好字,背满腹诗文,读海量好书,建数学思维,学优质英语”的教育特色;我们会关爱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发光;我们将继续开展“修师德,强师能”的师风建设,让每一位教师严守师德,严于律己,树立良好形象。

教务处苏主任以《赋能蓄力聚能量,学思并济再起航》为主题,从“坚定信仰”“情绪管理”“制定计划”“坚持学习”四大方面劝勉老师们不断修炼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能量层级,把新学期工作做得更好,构筑更和谐、更美好的教育生态。

靳主任聚焦“核心素养”,带领老师们一起探索《育核心素养,铸风华品牌》的新举措。她结合具体的课例,详细说明了新课标指引下如何备好课,如何上好课,如何完成好作业。她为新学期的数学教学工作提出新要求,定出新高度,鼓舞数学教师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政教处赵主任以《教育要培养学生未来的胜任力》为题,立足综合素质的培养,关注学生面向未来的能力。她强调:培养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过程中,要强化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通过开展各类有益于学生身心发展的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培训会上, 老师们专注地听讲,认真地笔记,记录满满,收获多多。培训会后,老师们纷纷写下留言,感悟深刻,干劲十足。

胸怀大爱做小事,小事因我而精彩。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本学期我接任五(3)班的班主任。我准备从《开学第一课》精心设计做起,进行一次主题短讲,共享亲手制作的开学小点等活动,让孩子热爱班集体,喜欢上我这位新班主任。随后多与家长沟通,及时了解每个孩子的特点,及时调整教育方式,尽快让班级工作步入正轨。              

——陈美荣

今天,我们不负学生,20年后他们就会不负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身为教师,要为学生一生发展奠基,教孩子今天,想孩子明天。从毕业生的反馈和自己孩子的成长来看,我们老师不仅要教学生学文化知识,更要提高他们获取知识的能力;不仅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更要注重培养其良好的品德,使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现在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将来成为合格的公民!

——景秋娟

没有落实就没有基础,没有高度就没有高分。课堂教学的落实问题,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知识点的落 地,它需要老师心怀学生,手握策略,一步一个脚印,才能一点一滴地从教材的知识点的落实,到教学目标的落实,到课堂目标的落实,最后达成学生知识、能力、方法、思维、精神、实践的全方位发展。

——张礼礼

让优秀生更优、普通生成优、潜质生向优。老师应该抓住教学的主战场——课堂,根据学生的认知与能力设计好教学环节,明确课堂指令,发挥教师的引领点拨作用,少讲会点,真正还课堂于学生。问题、练习、作业、写字遵循学生的差异,保底完成,带动后进生,关注普通生,让学有余力的学生更优更自信。

——叶苗苗

做“有层次,无淘汰”的教育。生命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话题,每一个生命都是可贵的、精彩的,唯一的。所以,对于教育者来说,我们要尊重、敬畏、托举每一个生命。在承认和尊重学生层次不同的差异性的前提下,通过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能达到教育目标的最低要求,让学生产生自信心、积极性,让每个学生都能在自己的阶层跟上学习的脚步。

——于瑶

根据学校安排,每天下午为学科教研时间。语文学科进行了阅读和作文的教学研究。观看名师郑梨花的课堂实录,李俐凭、景秋娟、岳春霞、叶苗苗、侯晓娟、于淼、郭伊平等老师分享写作经验,郭校长做了重要指导和点评,为新学期的工作指明方向。数学组、英语组、副科组分别从实际需求出发,开展有效教研,进行集中备课,为开学做足准备。

秋风吹开风华园的大门,秋雨送达开学的邀请函。为了新学期最美的遇见,风华教师积极行动起来。开学在即,老师们勤于打扫,让教室焕然一新;迎新在即,老师们精心设计,黑板布置眼前一亮。

相遇是美好的,未来是光明的,新学期是令人向往的。新学期将是爱与成长的双向奔赴。学校准备好了,老师准备好了,我们热切期待每一名风华学子的到来!

八月,奏响未来序曲,风正劲,帆正鼓,风华航船又出发!希望,正在悄然升腾,情正满,心正切,风华人儿重聚首!同心共筑风华梦,携手奋进新学期!(文/王继发、李月香、杨红文 图/临汾市时代风华特色学校提供)


【责任编辑:罗天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