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双减”两周年!沈北新区突破堵点、提高五率,打造良好校外培训环境

2023-08-22 14:20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苑广亮)“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沈北新区教育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双减”为引领,坚持“标本兼治、疏治结合”的校外监管理念,以正向引导和依法治理为着力点,不断完善创新举措,不断探究治理方法,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各部门齐抓共管、紧密配合,有序推进校外培训治理各项工作落实,规范、有序、安全的校外培训环境基本形成。

建立宣教体系,提高“双减”政策知晓率

溯本清源,家庭真心“减”。家庭是盲目培训的源头,沈北新区教育局紧抓源头治理,向学生和家长发放一封信和“双减政策”明白卡6万余份,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家长知晓“双减”政策,引导理性培训。

厘清主责,学校合力“减”。充分发挥学校“双减”主阵地作用,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3.15校外培训权益保障宣传进校园”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学生群体中提升权益保障意识,真正形成双减合力。

营造氛围,社会协同“减”。区教育局面向社会发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2次,引导家长谨慎选择办学规范的培训机构;发布违规培训曝光台5期,定期公布治理成果,接受社会监督;选聘社会监督员77人,形成全社会共管共治的良好氛围。


紧抓关键问题,提高排查监管覆盖率

重点问题专项治理。盯紧消防燃气、资金监管、违规培训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年初以来,对全区168家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开展平安消费专项行动,对培训机构收费情况、消费纠纷化解、培训机构安全、规范办学情况开展了联合检查;重拳打击违规学科培训,设立常态检查小组11个,覆盖5个城市街道,紧盯“七类隐形变异”,“日查+夜查,联查+抽查”。共查处违规机构11家、无证机构7家。

复杂问题综合治理。联合执法局、市场局、公安局、街道等部门,开展综合治理,发挥各部门监管优势,对托管班、教育咨询公司等隐形变异培训高发场所,联合开展办学资质、经营范围、消防安全、广告牌匾等多方面综合治理。各部门抽调专人组成突击小分队,实施动态监管,开展联合执法7次。

推行四方联动,提高违规广告整治率

建立三项制度,织密监管网络。建立周排查网格化、月检查区域化、季清查重点化的常态化排查监管制度。年初以来,已开展社区网格排查32次、区域检查8次、联合清查3次,依托“社区基础网格、街道巡查网格、区级督导网格”多维立体式监管网络,充分发挥“监管、执法、监督员”作用,建立了动态排查和“吹哨”报到机制。

打造435模式,清理违规广告。构建“四联三查五清”校外培训广告监管新机制,推行教育、市场、执法、街道四方联动;落实周排查、月检查、季清查三项制度;抓好清网络媒体、清公共场所、清教材教辅、清宣传品发放、清违规牌匾广告等五个工作重点。年初以来,累计整改违规牌匾12块,清理违规广告7幅,清理公务员、自学考试等考场周边发放广告400余人次,清理扯挂条幅90余条。

培树优秀典型,提高机构办学规范率

实施5262系统工程,选树规范办学机构典型。构建“培训、检查、指导、提升”规范机构创建模式,定期向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教师聘用、资金管理、培训内容、安全保障、广告宣传等5方面业务培训;把专项检查和常态化检查2种检查有机结合;定期对培训机构的党的建设、办学条件等6项指标开展现场指导;培育2所办学优质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市级评选。

加大宣传教育引导,提升机构规范办学理念。发挥教育部门优势作用,加大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经营培训力度。通过定期开展培训,不断增强机构办学内涵,提升机构办学质量,重塑机构办学理念,营造良好的幸福校外育人氛围。本年度已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大会”等活动6次,组织培训机构开展交流拉练活动1次。

提供优质服务,提高人民群众满意率。

保障合法权益,提高家庭满意率。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积极回应家庭合理诉求,依法依规保障校外培训合法权益,引导家长理性选择培训,真正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

提供贴心服务,提高机构满意率。优化营商环境,简化优化年检程序,采用“三引导+三严格+三提醒”的工作模式,在保障年检质量的同时,让“机构少跑腿,一次就办成”。积极联络沈阳教培平台、监管银行为机构排忧解难,提供贴心服务。

净化培训市场,提高社会满意率。区教育局坚持对违规培训“零容忍”,不断净化校外培训市场。多措并举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为社会提供优质培训服务,做好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获得社会认同和群众满意。

下一步,沈北新区教育局将紧紧围绕“安全、健康、乐学、成长”的幸福教育理念,聚焦校外培训监管的痛点堵点,在校外培训治理上实现新突破,以坚定信心和责任担当坚决打赢“双减”工作攻坚战,积极构建优良校外教育生态,向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沈北新区教育局供图)


【责任编辑:罗天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