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2023年度数字金融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研讨会

2023-08-01 14:1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7月29日至30日,全国数字金融产教融合联盟2023年度数字金融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研讨会在芜湖举办。此次研讨会由全国金融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数字金融产教融合联盟主办,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和东方鲲腾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哥伦布数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协办。会议以“探索金融人才培养新模式,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关于数字经济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赋能数字技术变革新形势下数字金融职业教育人才培养。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全国金融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发展咨询委员会主任周建松,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曾黎明,安徽财贸职业学院院长、全国数字金融产教融合联盟理事长刘银国,全国金融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金融培训中心国际部副主任成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副院长郭福春出席会议,全国数字金融产教融合联盟院校理事、数字金融相关专业负责人和全国近三十所重点金融职业院校相关人员线下参会。

会议以主题讲座、实践参观、评审会议等形式开展。全国金融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武飞主持联盟工作会议,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郑承志主持专家主题讲座及实践活动。广东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杨则文和武飞共同主持专项工作会议。

曾黎明代表承办院校致开幕词,诚挚欢迎与会来宾并向来宾介绍了芜湖市市情和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情况。曾黎明指出,在数字金融时代背景下,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始终面向当前新经济形态的现实需求和未来发展,以学生为本,以探索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商科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为目标,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适应金融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能够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信息技术赋能传统金融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曾黎明强调,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是每一所职业院校与生俱来的使命,更是促进自身发展的“源头活水”。希望通过此次大会,与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索金融人才培养新模式,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思想碰撞和经验分享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集体智慧,聚力“双高”建设,培养卓越数智金融人才,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刘银国在致辞中指出,成立一年来,联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国金融行指委的大力指导下,按照“产教融合、贯通培养,合作共赢、集群发展”的思路,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产教互动、师资培训、教材支持和课程建设等工作,推动数字金融领域产教深度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他强调,联盟要聚焦“打造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等重点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直面数字金融产教融合中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匹配度不高等难点问题,搭建产、学、研,政、校、企在金融数字化教育领域人才培养和人才供需等方面的合作交流平台,支持数字金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服务数字金融行业企业技术改造、产品升级,以深度融合、协同创新推动各方实现高质量发展。

随后,成铨作全国数字金融联盟中期工作汇报和下半年工作展望,从立项课题研究、产教活动开展、师资培训组织、启动资源建设等四个方面全面总结联盟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并围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要求,对今年下半年工作作出展望。

在专家讲座环节,周建松作了《发现和感悟职教科研之美》主题报告,结合党和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从职业院校需要强科研、职业院校如何抓科研、教师个人如何做科研、科研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分享了科研工作探索与实践,并针对难点和痛点提出了精妙的解决建议。

风险管理专家封雷作了《银行授信客户信用风险大数据预警》主题讲座,主要讲解根据不同银行客户类型进行大数据风险预警模式的构建。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吴慧媛教授作了《高职院校产学研合作路径的实践与创新》主题讲座,结合本校产学研的成功做法向大家共享成功经验。

讲座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金融科技学院和会计学院的产学研基地。

在专项工作会议环节,分别开展了数字金融产教融合联盟2022年度课题中期检查及示范指导和金融行指委2023年度教材编写审议。武飞、郭福春、杨则文、广西金融职业学院副院长谢沛善、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炜担任评审专家。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余迎昕和李星星两位教师分别对自己的项目进行了汇报并听取了专家评审意见。

会议期间,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索数字金融人才培养的新路径,为培养高素质数字金融人才打开了新思路,为数字技术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图文:沈灿 余迎昕)


【责任编辑:罗天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