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养老新职业引来年轻人 90后花式服务“90后”

2023-06-02 08:46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阅读提示

养老服务新需求催生了一系列新职业。养老服务行业正朝着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对从业者不仅能力要求更高,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加入养老行业。

随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传统养老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养老服务新需求催生了“老人助浴师”“老人陪诊员”“健康照护师”等新职业,也使得智能化养老日渐成熟,养老设备更加先进。日前,记者走访发现,养老服务行业正朝着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日趋多元的需求对养老行业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同时,养老新职业的出现,让不少从业者有了更多就业选择。

年轻力量不断涌入

“小慧呀,家里水管修好了,我来跟你说一声。”

“好嘞,徐奶奶,有什么事您随时找我。”

……

在北京东城区和平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992年出生的尹宇慧有500多个爷爷奶奶,其中不少老人90多岁了。这位性格直爽、热情的山东威海姑娘既是老人们疼爱的孙女,也是他们的生活管家。大到生病陪诊、一日三餐,小到买纸尿裤、预约理发……驿站的工作细而杂,尹宇慧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但她能记住每个老人的名字和基本情况。

“他们曾经年轻过,但是我们没老过,所以需要很强的共情心,有时候需要带入到老人的视角,才能解决一些问题。”谈及90后给“90后”养老,尹宇慧也经历了迈过自己这一关的历程。

最开始为独居老人进行日间照料时,尹宇慧也在不断克服障碍:从忍着气味帮老人清理排泄物、换洗衣物,到慢慢习惯、徒手操作,“不戴口罩和手套是为了尊重他们,让他们觉得自己没有被嫌弃”。

驿站里的8个照护专员,其中有7个都是养老相关专业毕业的90后甚至00后。1999年出生的刘蕊从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后就来到驿站工作。

不同于在老家河北保定农村,刘蕊看到了养老行业的未来前景、自己的成长与获得感。虽然工作辛苦琐碎,但年长者的人生阅历、传递的人生观对她而言是弥足珍贵的。“一次照顾一位奶奶用餐,她突然问道,‘你吃吗?你是不是还没吃呢?’”刘蕊鼻子突然酸酸的,原来奶奶也在惦记着她呀。

“年轻人的朝气、活泼能够感染老人,和年轻人在一起,心态也变得年轻了起来。”谈及年轻人做养老的优势,尹宇慧想起自己照料了两年的赵奶奶。奶奶喜爱美食,尹宇慧就带她体验了很多人生第一次:第一顿比萨、第一次自助餐、第一只龙虾……而在相处的过程中,尹宇慧也弥补了曾缺失的长辈的爱。“也说不清楚是谁离不开谁,奶奶现在得了阿兹海默,我只希望她不要太快把我忘掉。”尹宇慧的眼泪止不住流。

用工需求仍有缺口

T字杖选择方法、拐杖的使用方法……在“阿姨来了”家政公司的养老护理培训教室,53岁的河南人齐贵云认真记着笔记,通过岗前培训后才能上岗。

90后养老护理员培训师尹凯宇表示,在整个家政行业中,养老护理员并不高薪,很难吸引年轻人留在一线照护岗位,目前的主力仍是45岁~55岁的中年群体,一线人员的需求有很大缺口。据人社发布的《健康照护师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一项针对2020年全国健康照护领域从业人员的调查显示,46岁以上人员占比最高,为53%。

在尹宇慧看来,养老服务行业的社会认可度不高,导致不少年轻人一直在徘徊犹豫的过程中。“如果你真的有兴趣,或者你已经加入到这个行业,不妨在尝试多坚持,经过时间的沉淀,你会发现真的能成为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为了适应日益多元的养老新需求,尹凯宇也在不断针对性地调整培训课程:“除了生活照料、基础护理、常见病照料等必备技能,还融入了日式介护的内容,提高一线人员对养老服务的认知,能更好地去护理老年人。”

雷小精是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一名养老护理员,已经获得高级养老护理员资格认定。“养老行业越来越需要有技能、有专业的人才,一定要不断学习才行。将来都是智能化养老,不学习的话就真的跟不上了。”最近,公司上新了更先进的助浴设备,雷小精利用工作之余已经把机器“摸”透了,她愿意做有准备的人,随时都能接单。

服务项目日益精细

“奶奶,给您测好血压了,我现在给您擦脸。”近日,北京石景山区长护险试点护理服务技能大赛现场,雷小精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细致的服务态度,夺得第一名。

“和以前相比,现在更偏重‘护理’,而且服务项目划分地越来越细了。”今年48岁的雷小精来自河南周口商水县,从业十余年的她见证了养老护理服务种类从单一变得多样化,专业化水准也越来越高。

以雷小精目前负责的长护险专项服务为例,要为老人提供包括擦浴、鼻饲护理、预防压疮指导、良肢位摆放、翻身训练、监测生命体征等在内的服务达32项。

这两年,助浴师新职业火热了起来,需求越来越多,雷小精也加入其中,不仅让她多了一份收入,也受到了更多认可。“给老人洗澡需要掌握很多技巧,要监测生命体征,判断是否适合洗澡,从哪开始洗、怎么清洗,都有讲究。”

雷小精能感受到,人们对养老服务的认知也在改变:以前觉得养老就是“伺候”老人,如今,自己的身份则从保姆、小时工转为专业的养老护理人员。

有一次,雷小精为一名80多岁的失能老人上门助浴。起初奶奶很抗拒,雷小精就慢慢鼓励她,轻轻为她擦洗、清理身体。虽然奶奶不能言语,但是雷小精从她的眼神里看到了笑意和感激。“那一刻,她被我温暖到了,我也被她的目光温暖到了。”

与雷小精在同一家公司的养老管家高莉也感受到了行业的变化。“专业的养老服务不是简单地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而是能真正帮助到老人及其家庭。”高莉说。(记者 唐姝)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