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四川省陶行知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23川西片区校长年会在乐山高新区嘉祥外国语学校举行

2023-05-30 16:2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人间五月天,浅夏胜春烟。”近年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双减”、新课标落地以及激发办学活力等热门课题交织在一起,全景式呈现出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育人”背景下的战略布局与核心任务,也对中小学办学实践提出了很大挑战。如何回归学校育人现场解决教育的时代命题,切实考验着每一位校长的教育信念、领导智慧与管理素养。为了促进校长专业素质和学校管理水平的提升,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5月25日至26日,由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新时期学校价值选择与校长职能”2023川西片区校长年会,在乐山高新区嘉祥外国语学校举行。来自川西片区各学校校长、骨干教师等近百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省陶小专委理事长、成都天府中学附属小学校长、四川省特级教师、四川省名优校长陆枋女士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辞。她指出一直以来,省陶小学教育专委会始终秉持着“体现专业指导,以操作原则贯通管理理念走向实践的桥梁;彰显关怀能力,让发展规划提升团队走向生命自觉的力量”的理念,本次年会正是服务学校,引领会员的一次有益尝试。她代表省陶小专委号召各位校长、各位陶友秉持“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的原则,听有所思,看有所得,做有所成,在认真深入学习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三大教育思想的基础上,把行知精神与党对教育的要求结合在一起,真正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到实处,“以行知先生的精神,用爱与智慧办学、育人”。

会议上,内江师范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庞超就“新时期学校价值选择与校长职能”这一主题作出分享,他指出,校长只有坚守教育的理想和信念,满载着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激情,用智慧和汗水去浇灌教育,当好学校教师的“家”,才能擎起新时期教育天空的一方蔚蓝;学校价值选择的呈现与落实,贯穿、浸润于整个的学校文化体系中,全方位落实在教育教学以及管理等活动的方方面面,在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新时期,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科学塑造学校理念文化、管理文化、制度文化、课程文化、行为文化,推动形成各美其美的校园特色发展新格局。

“教育人要有时代使命感,更要有定力。”乐山高新区嘉祥外国语学校何刚校长在分享时如是说。他分别从目标引领、温度凝聚、文化认同、质量立校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特色文化品牌,并举例分享了在新的教育理念中学校是如何从活动、项目、教改、管理来深化文化内涵,如何通过价值引领、课程优化、评价导向,不断推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何刚校长还提出,希望在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指导和智力支持下,进一步彰显校园文化底蕴、夯实教学常规、树立自身品牌,打造学校特色,走精品化的办学之路。他认为,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乐山嘉祥人既需要对教育初心的坚守、对教育规律的敬畏,更需要有勇于挑战的意志和脚踏实地的态度,小步走,不停步,走向可期待的未来。

随后,乐山高新区嘉祥外国语学校的杨瑶、廖育、邓心苗三位老师分别为大家呈现了三节精彩的展示课。他们以精心设计的课程、丰富充实的教学内容、新颖创意的教学方法,充分展现了自己的教学风采。课堂上,学生尽情地讨论、辩论、抢答,体会着学习的快乐;旁听的各位校长、老师时而聚精会神观摩,时而低头行笔,记录下自己的灵感。

会后,参会校长、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年会,更加关注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活动中,从常规去深度反思教育。正如陆枋校长所说:“即知即行,能知能行。教育是科学,需要想明白;教育是做的科学,需要做落实。”激发办学治校活力,积极探索聚焦内涵、特色多样、系统推进的高品质发展之路,我们正在路上。(刘扬 何汶娟)

供图:四川省陶行知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