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沈阳市大东区教育局联合城管局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2023-05-29 14:0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苑广亮)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关于“坚持人民至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办好各类民生实事”的重大决策部署。2023年5月26日,在辽二教育集团工农路校区,大东区教育局联合区城管局承办了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系列活动之垃圾分类主题迷宫进校园暨大东区教育系统“分类之星”颁奖典礼活动。市城管局副局长关正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秦美玲出席活动并致辞、市城管局分类指导处处长夏忠华参加活动,区教育局副局长王雪凡全程陪同参加活动。各区、县(市)领导及师生400余人参与活动。

嘱托•谆谆教诲!谱写分类新篇章

启动仪式上,关正君发表致辞,明确指出:垃圾分类人人有责,需要全民参与。“六五”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市、区生活垃圾分类与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开展沉浸式垃圾分类科普活动,是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将垃圾分类宣传与实践有机融合的一次创新举措。他强调:在青少年儿童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增强分类意识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大型实体闯关迷宫引入到校园,通过闯关游戏,激发兴趣,寓教于乐,对普及分类知识,提升绿色环保理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秦美玲在讲话中明确指出:沈阳市垃圾分类进校园系列活动,第一站走进大东,开展垃圾分类主题迷宫游戏活动,别开生面,独辟蹊径,是一次青少年儿童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有益尝试。大东区教育系统进行的“分类之星”表彰活动,更是分类实践成果的一次充分展示。她着重强调:“青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率先垂范,参与分类,实践分类,尤为重要的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儿童懂分类、学分类、会分类,养成健康生活好方式,形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见证•莹莹之光!开启分类新征程

伴随着优美的乐曲,动人的旋律,垃圾分类主题迷宫进校园暨大东区教育系统“分类之星”颁奖典礼活动拉开了帷幕。市区领导汇聚舞台,开启了五彩斑斓、炫目莹光的“垃圾分类标识”,预示着沈阳市分类活动步入了新的里程碑。面对新目标,迎接新挑战,踏上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接下来这种大型实体闯关迷宫活动将陆续走进沈阳市各中小学校,培养学生定时定点、精准分类的好习惯,进而带动家庭和社会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星耀•熠熠生辉!践行分类新时尚

近年来,在市教育行政和分类部门正确指导下,大东教育系统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切实将垃圾分类融入到广大师生日常生活之中,渗透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79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将其与德育工作、生态文明、环保教育、健康教育有机融合,提升了广大师生分类意识,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小手拉大手”分类实践活动成为教育品牌,辽二、杏坛教育集团塑造了分类样板,与分类办联合开展的“分类大讲堂”,“分类成果”展示等活动,中央电视台、中国网、沈阳日报和晚报等媒体予以跟踪报道。

大东教育人抓住有利契机,充分利用特殊教育时段,组织5千余名教师志愿者及5万余名“雏鹰志愿者”,持续开展了“分类有我,教育先行”“小手拉大手,分类同步走”“践行分类新时尚,低碳环保我先行”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构建了教育系统一道亮丽风景线,涌现出一大批“分类之星”。

今天在这里星耀舞台,熠熠生辉,今天在这里星光溢彩,灼灼其华。在主持人宣布获奖名单后,市、区领导先后为10名“创意之星”、10名“宣讲之星”、10名“实践之星”颁奖。他们只是大东教育系统分类宣教和实践活动的杰出代表,数以万计的学子驻足校园,回归家庭,走进社区,用独特的语言叙述校园分类故事,借巧妙画笔诠释对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理念的理解,以亲身实践体验分类的艰辛与乐趣,一份份构思、一次次创意、一件件作品诠释了他们对美好家园的建设畅想,展现了新时代学子们践行分类新时尚的良好风貌。

普及•莘莘学子!养成分类好习惯

“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倡导低碳环保理念”。大型垃圾分类主题迷宫活动在孩子们期待中,终于上演了。来自24所小学的48名学子们组成4个小队,展开了一次普及分类知识的激烈角逐。孩子们分工合作,协调配合,步入迷宫,寻求答案,这里凝聚着集体的智慧,这里汇集着团结的力量。孩子们在活动中,普及分类知识,体验实践快乐,增强环保意识,养成了分类好习惯。

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百姓民生,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宏大工程。步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欣喜的是“低碳生活,绿色环保”理念已经融入生活,深入人心。惊喜的是垃圾分类已然走进校园,步入课堂,渗透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植根于每个孩子的心底。践行分类新时尚,大东教育人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他们必将不负时代,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保驾护航,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大东区教育局供稿)


【责任编辑:罗天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