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攒劲拼”!新智慧教育“出彩” 获40余家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喝彩”

2023-05-29 11:36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冯一鸣)启智未来的校园为学生融通手脑抒鸿鹄远志,绘声绘色的“五学课堂”迸发课堂教学的勃勃生机,智慧化的对外合作交流中心规划着腾飞的未来蓝图……一个个朝气蓬勃的场景勾勒出了重庆高新区在改革浪潮中,迎难而上踔厉奋发、乘风破浪勇毅前行的时代新画卷。

这是5月26日上午,40余家全国主流网络媒体主编、记者在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走进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中最真实、直观的感受。

当天,主编、记者团一行深入感受重庆高新区“攒劲拼”的独特魅力与先锋实践,“出彩”的新智慧教育更是赢得阵阵“喝彩”。

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走进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 周涛 摄

“沉浸式”打卡!

“组团”体验新智慧教育“出彩”风光

“没想到时隔多年,还有幸戴上鲜艳的红领巾。”走进重庆科学城明远未来小学,明远娃为主编、记者团们戴上红领巾。满满的仪式感,不由让他们内心澎湃、热血沸腾。

明远娃为主编、记者团们戴上红领巾 周涛 摄

明远娃与记者合影 周涛 摄

从劳动身影到活动风采再到课堂瞬间,“学生改变学校”的场景在画笔下跃然纸上;走进小花园,“行动逸美”的课程成果另人目不暇接;路过小书吧,“好书换着看”的分享之乐尽在不言处;拾阶而上,瓜果飘香、药草茂长的“百草园”映入眼帘……围绕“行动逸美、行动焕新、行动自治”三大板块,主编、记者团们不仅对学校的“硬件”设施赞不绝口,更深度了解明远“行动力”的内涵发展状态。

参观书吧 周涛 摄

明远娃现场包饺子 周涛 摄

明远娃为主编、记者团解说百草园 周涛 摄

你理想中的学校是什么模样?心中的理想校园,不仅有大气魄的校园文化,还有大境界的课程体系,更有大格局的学子……而这便是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办有大学气象的中学教育的生动实践。

漫步校园,处处见大气,步步景不同。走进探索自然科学的知序实验楼,穿越汇聚精品力作的美术展厅,路过充满着人文关怀的教学楼……如此美好的教育风光,是厚植“温馨一实”的底色,更是“品质一实”的活力。

参观重庆一实美术馆 周涛 摄

参观重庆一实科技馆,感受科技的魅力 周涛 摄

走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对外合作交流中心,科学城的整体规划引起了央视网记者魏曼等人的好奇。为解答记者的疑惑,合作交流中心讲解员逐一为主编、记者团进行了现场讲解。不少记者连连称赞,如今的重庆高新区,迸发出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满载着打造“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的梦想和希望,如一轮旭日,冉冉升起。

讲解员现场为主编、记者团讲解西部(重庆)科学城对外合作交流中心 周涛 摄

这是一次“沉浸式”打卡新智慧教育的主题活动。来自天南海北的教育媒体人,齐聚重庆高新区,“组团”体验新智慧教育的出彩风光,感触改革潮涌、“锋”从磨砺的先锋实践,触摸“科创高新·智慧教育”的数智脉动。

“现象级”刷屏!

引爆40余家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喝彩”

初次走进重庆高新区,对于见多识广的主编、记者们而言,又会有怎样的新感受与新体验?

“第一次来高新区,智慧化科技感扑面而来!”“高新区名校林立,除了高校之外,基础教育的好风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说,无论是顶层规划还是实践举措,‘新智慧教育’实至名归!在重庆乃至全国都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来自新华网记者张倩坦陈,“五学课堂”让她看到高新教育改革的壮丽场景和课堂教学的勃勃生机。在“科创高新·智慧教育”的发展理念下,全区提出新智慧教育“五学”课堂模型,把教育改革办到了百姓的心坎上,切实打响新智慧教育质量提升攻坚战。

参观重庆一实学子做实验 周涛 摄

从科技感、智慧化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对外合作交流中心,中国青年网记者王龙龙瞥见了新智慧教育的发展规划与腾飞蓝图。他表示,“运用教育智慧,赋能自身和他人智慧生长,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智能化环境。这样的育人新生态不再只是科技电影中的关于未来教育的幻想,高新区正将新智慧教育的愿景变成发展实景……”

主编、记者团拍照留恋 周涛 摄

谈及对重庆高新区发展的印象,潮新闻记者兰杨萍选择了两个词,一是速度,二是质量。她谈到,短短三年,一个“年轻”的新生区走出教育重难点,以“拼”为强力引擎起笔破题,绘西部基础教育特区腾飞之景。如此飞速的发展让自己很是“惊讶”。

这是一个“现象级”的媒体采访行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光明网、央视网等10余家央媒,四川新闻网、东方网、潮新闻、大众网等30余家地方主流网络媒体深入感受重庆高新区“拼”的独特魅力,通过“现象级”全国融媒体传播平台,为“出彩”的新智慧教育刷屏“喝彩”。

“攒劲拼”发展!

“拼”出西部基础教育特区腾飞“新蓝图”

“攒劲拼”是近年来的重庆高新区生动注脚。

转动教育发展的时间卷轴——全区全力以赴抓教育。起笔时,“起步就冲刺、开局要争先”。破题时,保持“拼”的精神,拿出“闯”的劲头,发扬“干”的作风,以奋斗之姿,“拼”出新智慧教育新局面,为科学之城赋教育之能。

座谈会现场 周涛 摄

华龙网集团教育主编、教育舆情研究院院长王大伦主持 周涛 摄

在与全国主流媒体记者的座谈交流会上,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工委书记、公共服务局局长周文杨在致辞中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央及省级重点新闻门户网站的知名教育主编、编辑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新智慧教育”的先锋实践进行分享交流。

他表示,自2020年高新区实行经济社会一体化管理以来,党工委、管委会始终高度重视教育,高新区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战略机遇,围绕“科学之城·创新高地”区域发展总体定位,确立了“科创高新·智慧教育”的发展理念。全区教育系统上下坚持以“拓荒牛”“推土机”的开拓开创精神,以“拼命三郎”“战斗部队”的苦干实干作风,快速推动办学条件从“老旧破”到“高大上”的迭代升级、教育质量从“低水平”到“高质量”的历史跨越、教育样态从“旧风貌”到“新气象”的根本转变。

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工委书记、公共服务局局长周文杨致辞 周涛 摄

科学之城、创新高地,这是重庆高新区发展的鲜明定位。

交流环节,来自大洋网记者贺思婕,将关注点聚焦在为科学之城赋教育之能。她很好奇,置身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核心位置,作为科学城、高新区、大学城的学校,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又将如何发挥地域特色,凸显出自身的办学特色?

“高新区名校林立,除了高校之外,基础教育的‘578’在老百姓心目当中都有很好的社会美誉度。树人,也是重庆传统名校之一,请问大学城树人王睿科校长,您作为名校的校长,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呢?”北青网记者姜泽菲则聚焦新智慧美育提出问题。

“走进高新区,每一个角落,随处可见科技教育的影子。请问树人思贤小学是如何开展科创特色教育,促进学生素养提升的呢?”“课堂是教学的主阵地,人才培养是教育的核心目标。那么,大一中的课程体系建设和课堂教学是如何与人才培养目标系统化匹配的呢”……

记者现场提问 周涛 摄

记者现场提问 周涛 摄

现场,聚焦“新智慧教育”,师资队伍、教育改革、五学课堂、科技教育等主题,都成为记者们追问的焦点。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及部分校长也对提问逐一进行了解答。

重庆高新区“校长团”回答记者提问 周涛 摄

这是一张“攒劲拼”发展的教育蓝图。重庆高新区以“新智慧教育”先锋实践之“笔”绘西部基础教育特区腾飞之景。迈入新时代,重庆高新区将聚智引航为科学之城赋教育之能,以“578”教育集团为引领,全力构建学前“五朵金花盛开”、小学“七仙女下凡”、中学“八匹马赛跑”集团办学新格局,着力描绘“百花盛开、万马奔腾、群星璀璨”的高新智慧教育全新生态图,以高质量教育助推科学城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现代化未来之城。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