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如何构建“五全三化”全新美育生态系统?重庆高新区有话说!

2023-05-29 11:34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驿都实验学校让学生学川剧、唱川剧、演川剧,用传统文化塑造孩子的美好心灵。走马小学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走马民间故事重庆市教育传承基地学校,开设民间文化校本课程,让民间文化在校园“活起来”。西永第一小学让口风琴教育渗透到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先后被评为“全国学校美育研究基地”“重庆市艺术项目特色学校”……

如今,走进重庆高新区这片育人沃土,一幅“各美其美、人人出彩”的教育画卷正铺陈开来。

5月26日上午,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高新区,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齐聚重庆高新区,共聆“美育”之音。

“新智慧美育”共同体建设启动仪式

创生育人新智慧

架构先行构建美育“立交桥”

随着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发展,重庆高新区以“新智慧美育”实践,以美育人、以美化人,让孩子们在“美”的熏陶下健康成长,美美与共,向美而生。

什么是“新智慧美育”?即以“全学段、全课程、全场域、全过程、全媒体”为特征,以“人的智慧化、技术的智能化、生态的协同化”为主旨的“五全三化”全新美育生态系统,架起横向融合、纵向贯通、全程全员育美的“立交桥”。

“一带一路”艺术互鉴与美育共建首站喀什工作营

全学段即“大中小幼”纵向融合。打破学段纵向割裂,充分发挥高等艺术院校专业引领作用,基础教育美育改革实践主体作用,实现资源共享、成员联动。

全课程即“四级课程”立体融合。确保国家课程落实落地,地方课程有益补充,校本课程特色发展,生本课程个性彰显,积极探索突破学科边界的“协同育美”路径。

全场域即“小中大课堂”多维融合。以教室“小课堂”为核心,以学校课辅活动“中课堂”为拓展,以社会“大课堂”为延伸,打破美育场域界限,实现全域共同育美。

重庆大学城第二小学校现场书法比赛

全过程即“备教学评研”深度融合。创新开展“5+N”智慧美育教研,每年举办“校院联合教研”“跨区域联合教研”“区级教研”50余次;建立智慧美育“五学”课堂新范式,实现美育课堂教与学的方式变革。

全媒体即“线上线下”虚实融合。大力推动 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AI等新技术在美育中的应用。通过互联网“双师课堂”“三个课堂”平台及高新区智慧教育平台等线上网络空间让美育资源传递更加便捷、受众更加广泛。

聚合全域资源力

策略行动共筑美育“新通路”

重庆高新区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着力构筑具有中国坐标、中国体系与中国特色的美育体系,建设中国“新智慧美育”高地。为实现该目标,开辟了“新智慧美育”六大实践策略,共筑美育“新通道”。

理论先行,持续深化“新智慧美育”研究。持续深入明晰“新智慧美育”理念、优化“五全三化”体系框架,让新理念引领区域美育发展。“新智慧美育”将申报市级以上重大、重点课题1项,已设立区级专项课题24项,集中全区力量开展新智慧美育的研究与实践。

名师引领,建立“新智慧美育”学术团队。建立包括高校教授,音乐、美术学科中心组成员,学校特色课程专任教师,社会艺术专业人士在内的美育学术团队,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美育研究交流;依托四川美术学院等市内外资源,整合教科研力量,常态化开展跨学段、跨学科融合实践的美育教科研活动。

课程开发,构建大中小幼贯通美育课程体系。结合区域和学校实际,形成特色校本课程;建立美育课程评价体系,注重评价内容综合化,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过程动态化,评价方式多样化。

重庆大学城人民小学“智趣陶艺”作品

平台搭建,开展序列化“新智慧美育”品牌活动,即以年度为节点,大力推进“五个一”活动品牌打造。

社会协同,构筑全域美育新格局。发挥高新区公共服务局特殊职能优势,“教育吹哨,镇街文旅民政退役齐报到”,开展“文化育美、非遗美育、乡村美育、社区美育、艺术互鉴”的全域育美“五大行动”。

各美其美千帆竞

校校实践描绘美育“新画卷”

重庆高新区中小学迅速发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新智慧美育”为教改科研切入口,以“数字中国”战略为全面推进学校美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全面提高重庆高新区中小学教师美育教育教学能力,迅速铺开“新智慧美育”先锋实践系列活动。

在美术、书法等方面,重庆市第一实验中学校微生物绘画艺术之旅,将生物和美术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体验科学与艺术的结合的魅力;重庆科学城金凤实验学校以“新智慧美育”之艺术疗愈育人模式护佑学生阳光成长;重庆大学城第二小学校和重庆科学城南开景阳小学校以书法教育为突破口,巧设实践活动,实现以美育人。

树人思贤小学智能书法室的课堂教学日常

在音乐、舞蹈、戏剧等方面,重庆大学城树人小学“小树苗”合唱团,以“线上+线下”“在地+在线”的方式让孩子们用歌声丈量世界,传承经典。重庆科学城驿都实验学校以“驿行”文化引领学校美育内涵发展,走出一条“川剧进校园”的美育特色发展之路。

重庆科学城驿都实验学校川剧表演

重庆高新区抢抓教育数字变革机遇,运用前沿信息技术,重构重塑美育新内涵、新场景、新内容、新方式,大力实行“新智慧美育”教育。与全国顶级一流的艺术院校四川美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合作,构建起“五全三化”美育实践新体系,探索出传统美育体系“小弱散”、信息“散乱杂”、资源不平衡的破解路径,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提供了新方案。

重庆科学城西永第一小学双风琴《我和我的祖国》

重庆高新区“新智慧教育”在创新实践中一路走来,一路披荆斩棘,书写出华丽诗篇。如今的重庆高新区,每一所校园、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角落都焕发出生机、积蓄着力量、充满了希望,呈现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百花齐放的学校美育发展新局面。(重庆高新区教委供图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