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考前心理辅导讲座助阵,“5.25”赋能成都青羊学子迎考“心”力量

2023-05-26 15:5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5月26日讯 5月25日是“我爱我”的一天,也是初三、高三的同学备战中考、高考的平凡一天。对于即将到来的中考、高考,老师和家长们都非常重视考生的“心理备考”,如果说掌握知识和运用知识是考试成功的“硬件”,那么考生的心理调节能力就是考试成功的“软件”。为此,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特别邀请了多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专家,为初三、高三学子带来20场考前心理辅导讲座,帮助考生提升心理韧性,从容面对压力,调节考试心态。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吴瑞华老师在《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漫谈》主题讲座中,引导学生区分抑郁和抑郁症,明白心理健康的标准“自己情绪平和,人际关系和谐”,他还建议大家积极了解自己目前所处的人生发展阶段,正视亲近感和孤独感,积极培养并掌握“一种关心他人并与他们同甘共苦的能力”,懂得并践行“既以为人己愈有”的必要性,体会构建亲切感后赢得信任和友谊的快乐。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李蔚老师引导学生分享了当下最困扰自己的问题是什么?大家参与热情高涨,畅谈自己的想法。随后,李蔚用哈佛大学对一群智力和年纪相近的年轻人的追踪实验的例子来告诉大家:当人们的行动有了明确目标,并能把自己的行动与目标不断地加以对照,进而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行进速度和与目标之间的距离,人们行动的动机就会得到维持和加强,就会自觉地克服一切困难,努力达到目标。最后,李蔚分享了包括“如何提升专注力水平?”“如何进行目标管理?”“如何实现高效学习?”等一系列的方法和技巧,指导学生更好地应对考试。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玉正老师带来“考前舒心解压——遇见更好的自己”主题讲座,考试前晚紧张得睡不着怎么办?遇到难题就紧张,越紧张越做不出来怎么办?一门功课没有考好,无法平静心情,会影响下一门的考试怎么办?对于考试心态的建设,王玉正建议可以尝试着“与负性想法解离”,讲座期间他还带领学生进行了“积极反馈练习”“三分钟呼吸空间练习”,以及多种“肌肉放松训练”,用有效的心理建设来缓解学生考前压力。

除此之外,专家们还为全区德育分管校长和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带来2场心理专题培训。

王玉正为全区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带来《如何通过正念冥想疏解自身压力》主题讲座,培训会上带领大家通过冥想感受“当我们闭上眼睛的时候,我们的大脑都在做什么?”,大家感受到“我们的大脑永不停留,不受控制”。随后,王玉正向大家介绍了正念的基本含义,以及常用的操作方法,老师们积极投入地用正念的方法吃葡萄干,感受正念带来的力量。培训最后,心理老师们在近20分钟的冥想中放松自己,感悟正念舒解自身压力的魅力。

吴瑞华还给全区中小学德育分管领导带来《表扬和奖赏在培养学生健全人格中的作用》主题讲座,在讲座中,他首先介绍了青春期学生心理发展的特殊性及内心的需求,同时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向大家展示良好的教育引导、积极正面的表扬对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重要意义。吴瑞华在培训中提到“德育就是要以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为基础,目标是要培育学生健全品格”,德育分管领导对于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责任与意义重大,未来一定要持续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能力与水平,促进“育人”与“育心”的融合。

22场考前心理辅导系列讲座实现了对青羊区初三、高三学生;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德育分管校长的全覆盖,赋能青羊学子迎考“心”力量。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终有一日,梅花绽香,宝剑展锋。愿2023的考生们,青春无悔,高考加油!

供图: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