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如何实现职业教育“双优”发展?九龙坡区这样干

2023-05-26 15:09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这是一个职业教育从“大有可为”到“大有作为”的新时代。近年来,重庆市九龙坡区紧紧围绕“做精职教”的发展思路,把中职学校“双优”建设纳入重点工作任务,开拓了跨越式发展新跑道。

5月25日,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市,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齐聚九龙坡,“论剑”职业教育“双优”发展。

眼下,职业教育改革风潮已然迭起,且看重庆市如何蓄势赋能,奏响“双优”建设新乐章!

提笔谋篇大布局

多元工作举措构建“双优”发展新格局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如何推动职业教育事业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重庆市用一系列丰富的工作举措,谋篇布局,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

结合区域发展规律,九龙坡区在西部地区布局职业教育,东部地区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形成了“东西两翼”促进发展的教育格局。

瞄准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设计专业布局。专业设置重点突出智能制造、现代商务、汽车运用与维修、工艺美术、动漫与游戏制作五大技术特征,形成以物联网应用技术、电子商务、汽车运用与维修、工艺美术、动漫与游戏制作5个优质专业为引领,构建基于顶层设计、内涵建设、机制创新、成效评价“四位一体”的专业建设体系。

在高技能人才培养目标的指导下,九龙区贯彻落实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四融合”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和校企命运共同体为支撑,实现了全员参与的育人格局。

重庆市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与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建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

通过落实信息化2.0建设,九龙坡区加快信息网络等新基础设施建设,将信息化有效融入教学、管理、服务,发挥数据共享、智慧服务效能。

为加强育人实践和教育改革,九龙坡区以信息化建设引领教法革新,以分类培养推动教师队伍不断向前发展,以构建和开发新课程体系推动课堂革命,实现“三教”联动,内涵建设迸发生机。

重庆市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与重庆摊摊面餐饮文化公司共建非遗重庆小面产业学院

重庆市工艺美术学校开展虚拟仿真实训教学

落笔构建品牌特色

亮点模式着力打通匠心育人新路径

如果说重庆市一系列丰富的工作举措为职业教育“双优”发展夯实了基础,那么精心构建的品牌特色必将点亮其职教育人新路径。

班主任队伍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基,是实现五育并举的关键。重庆市由此形成了中职班主任队伍建设的“九职范式”。以化整为零的方法打开班主任队伍建设路径之变,下沉重心打开班主任队伍整合的扁平化管理之变,由内向外激发班主任队伍建班育人的动力之变。

针对现代学徒制试点企业难寻、课程难衔、师傅难聘、管理难融等难题,重庆九龙坡职教中心大胆进行校本化改革实践,首创“校园学徒制”育人新模式,实现了教育与企业经营、学校课程教学与企业岗位培训深度融合的“校企一体,双元合一”。

面对中职升学教育需求与职业教育特色凸显不协调的问题,重庆市搭建“校-企-院”三元产业学院,统筹兼顾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升学教育和生产性实践功能,为学校培养出了高水平、高素质的职业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庆市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学生开展机舱乘务服务实训

重庆市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汽车专业学生实训

重庆市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汽车总成实训车间

为更好助力人才强国战略,重庆九龙坡职教中心着力“技创”融合,构筑了中职特色的四创进阶、四维空间、四元机制—“技创”融合双创教育实践模式。其研发的“大国˙小工匠”“2+N”社会实践教育活动课程,被评为全市“最受欢迎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场所”。

绘就职教“好丰景”

全方位成就开启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雷声大雨点也大”,近年来,各项职教举措犹如给高质量职业教育发展下了一场“及时雨”。经过多年探索,全区已经实现了“学校有规模、专业有特色、教学有质量、办学有效益”的职教发展目标,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知名度明显提升。

目前,重庆市在点燃学子成才梦、产教融合合作共赢、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

“九龙职教学生获科技创新市长提名奖”“九龙职教创新团队获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和澳门国际发明展金奖”“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的协同发展工作,与四川大英等4所中职学校形成精准扶贫等协同发展关系”“搭建5个校内微产业园和2个高水平产教融合基地”……一个个优异成绩,见证了九龙坡区职业教育的升级蝶变。一次次实践探索编织了新时代九龙工匠的成长摇篮。

重庆市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吴宇豪获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重庆市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蒋丽娜同学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重庆市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校园学徒制”获重庆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如今,随着重庆市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不断提升,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能精湛、德才兼备的技能人才队伍,开启中职学校“双优”新征程,九龙坡教育重任在肩、未来可期……(重庆市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供图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