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沈阳市和睦路小学教育集团: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课后服务

2023-05-26 14:0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苑广亮)为响应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双减”政策的要求,结合大东区教育局工作部署,和睦路小学教育集团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在全面育人的理念指导下,学校以阳光、明理、博学、向上为培养目标,探索出了“3+2+N”课后服务体系。该体系以学校特色为基础,丰富课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助力学生快乐成长,全面提升教育幸福感。

多样化课程,满足学生需求

在“3+2+N”课后服务体系中,“3”代表每周三天的筑基提质课程。这些课程由班主任老师进行作业辅导,将作业辅导与筑基提质相融合,夯实基础、巩固练习、精准辅导。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实施拓展阅读,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为班级配置了“语文课内测评系统”,通过素养版块、文化教育版块文章的阅读、测评,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表达能力,提升语文学科教学质量。

“2”代表每周两天的个性化赋能课程。这些课程是学生自愿参加的,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兴趣和需求,开设五大类近60余门非学科课程。学校以“全科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为指导,为学生发展赋能,让学生在校时无论在学业上还是在兴趣培养上都有获得感。

“N”代表N项社团活动课。学校以教育局社团建设要求为指引,结合个性化课后服务,打造出“多元特色社团”品牌工程,培植“精品社团”。学校以足球特色校为契机,在足球课程中提升学生的足球技能。学校的合唱社团、舞蹈社团、乐器社团也是课后服务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优质的社团活动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艺术的种子。


多彩课程,张扬个性

学校将区域特色项目——“多彩科技”和“幸福劳动”融入到个性化课程当中。在科技类课程中,学校设置了机器人、车辆模型、航空模型、航海模型,引导学生积极探索、动手实践,体验和发现科技的美,培养其热爱科学、善于思考的能力。这些课程不仅让学生在思考与实践中体验科学,也帮助他们为未来筑梦。

同时,在学校“新”劳动教育背景下,学生们将劳动类课程融入到课后服务中。通过动手操作、创意设计、种植体验,学生们感受到劳动是创造的源泉,不断提高生活能力、审美能力与社会责任感。这种教育培养了学生们的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好习惯,增强了劳动能力、创造意识,提升素养并滋养心灵。


强化自信,体验成功

学校重视课程成果,定期开展交流展示活动,以活动为平台,让师生在展示中分享、交流、体验成功、获得前行的动力。学校还建立课后服务月评制度,对课后服务质量有管理、有考核、有反馈、有改进。每个课程班每月上交一次课程成果,成果形式为作品、视频、现场展示等。管理团队对所有课程进行月考核,通过评价促进课程质量全面提升。

学校通过多样化的课程资源与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减轻学生的课业压力,提升学生和家长的幸福感。和睦路小学教育集团将继续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的作用,不断推进个性化教育,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健康成长。

此外,和睦路小学教育集团还将积极探索多种课程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完善学校的教育体系,助力学生成长。(和睦路小学供图)


【责任编辑:罗天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