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安徽滁州技师学院:“大手拉小手”非遗凤画进校园

2023-05-26 11:3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凤”自古就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元素,象征吉祥和谐。凤画距今已有六百余年的历史,2006年获批安徽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经历代艺人不断创作,形成一套独特的传统艺术风格和程式“蛇头、龟背、鹰嘴、鹤腿、如意冠、九尾十八翅”等等,聚集了百鸟之长。绘制凤画的流程有九项,即画骨、披毛、勾墨、头道深墨、二道中墨、三道淡墨、描粉、勾黄、点金。凤画表现的题材十分广泛,传统的凤画题材有:丹凤朝阳、百鸟朝凤、带子上朝、五凤楼、龙凤呈祥、凤撵麒麟、四条屏等传统佳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和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培养学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引导学生了解非遗魅力,自觉接受传承非遗,打造非遗传承特色校园,形成传承凤画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近日,由滁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滁州技师学院和滁州市紫薇小学承办的“大手拉小手”凤画传承进校园(第三期)活动在滁州市紫薇小学拉开序幕。

刚布置好活动展区,同学们就迫不及待的涌来。技师学院凤画社团志愿者大姐姐带领小朋友们欣赏凤画,教他们学画凤画,孩子们学得津津有味。

传承人陈海珍老师带领孩子们沉浸式深度体验凤阳凤画,手把手教孩子们握笔、运笔、上色。孩子们零距离接触、亲身体验,在快乐中加深对凤画非遗项目的认识,培养了他们对非遗的兴趣和爱好。

自2020年“大手拉小手”凤画传承进校园活动以来,针对美育教育和地域文化特色,与各传承校共建、共享非遗资源。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美育之中,常态化开展“我与大师面对面”活动,构建传承“传帮带”长效机制。滁州市文化馆和滁州技师学院定期开展技艺培训工作,培养稳定的师资为更好的做好传承工作。

多方联动,打造精品学生社团,促进学生技能学习,开展各传承校非遗传播传承实践活动,提高学校非遗德育的实效性、长效性。

围绕“学非遗、知非遗、观非遗、秀非遗、传非遗”,将课堂教学、第二课堂和艺术实践有机结合,通过凤画会展汇演等实践活动,拓展科学而富有特色的艺术课程和实践。让孩子们在非遗系列活动中物化德育成果。

根据现有条件,利用传统技能,结合现代人的生活和审美,将现代思维融入凤画元素。让学生真正体验感受凤画文化陶冶,探索符合新生代非遗传承人的学校传承模式。

“大手拉小手”凤画传承进校园活动通过凤画传承相关活动的开展,旨在培养广大青少年学生对民族文化的情感和态度,以及对民族优秀文化的认同,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可持续性传承与发扬,让文化薪火相传。(图文:卓凡 吴贤娴)


【责任编辑:罗天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