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重庆市巴南区全面实施“六大工程”,加快建设“教育强区”

2023-05-26 10:25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巴南教育实践中心红色文化课程。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

近年来,重庆市巴南区教委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民生、铸魂、培根、领雁、健康、融合”六大工程建设,竭力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5月25日上午,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市巴南区,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实地探访加快建设“江南宜学城,品质教育区”的巴南路径。

聚力推进“民生工程”,教育惠民实事暖心

“新学校太漂亮了,老师们也很耐心,我们每天在学校都过得很快乐,越来越喜欢上学了。”才开学几天,新建成投用的巴南区滨江第一小学校就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

在巴南,最大的民生是教育,最美的风景是学校。尤其是近年来巴南区快马加鞭推进“民生工程”,巴南育才中学、鱼洞二小龙泽路小学等7所学校以崭新的形象出现在世人眼前,极大地满足了老百姓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愿望。

高标准学校建设背后,是巴南区持续推进“民生工程”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

奋进道路上,巴南区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大力发展公益普惠学前教育,着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等民生问题,新增民办普惠性幼儿园33所,新增民办普惠学位7995个;推进城镇学校扩容增位,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成果,加快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南苑幼儿园师生共游戏。

纵深发力“铸魂工程”,养成教育受益终身

李家沱幼儿园打造“幸福立方”园本课程,为幼儿播撒幸福童年;南苑幼儿园着眼活动多元发展,促进幼儿健康成长;鱼洞四小构建“互联网+”养成教育智慧评价体系;田家炳中学“七强化”为学生实现梦想助力……在巴南区,一体化养成教育为学生终身发展打下坚实根基。

俗话说,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养成教育是培养青少年儿童良好行为习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

华南城中学厨艺小达人。

巴南区在我市率先开展区域性德育品牌创建活动,又在2020年启动《巴南区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养成教育行动计划》,以学前“养性”、小学“养正”、初中“养心”、高中“养志”为主要目标,引导青少年儿童在道德、文明、学习、健体、审美、劳动、生活、安全等方面养成良好习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去年,“双减”政策的落地,正好与巴南区近年来大力推进的“巴南区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养成教育行动计划”相契合,巴南区持续深化“养成教育”,助力“双减”落地有成效,为孩子播种下美好未来。

鱼洞二小老师在指导学生书写规范。

迭代升级“培根工程”,教师队伍蔚然成林

好的教育,决定区域发展的走向;好的教师,丈量教育发展的高度。

为了打造一支更加卓越的“四有”好老师队伍,自2021年起,巴南教育系统启动实施“培根”工程,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大树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

“大树行动计划”提出教师整体素质提高、名师建设、机制构建三个目标,从党建、师德、师能、机制四个方面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内容,实施名师工程、名校长工程、青蓝工程、党建品牌化、读书计划、岗位练兵、基地计划七项重点工程和项目,分年度以“扎根”“伸枝”“壮干”“茂叶”“成荫”为主题,重点开展,融合推进。

大树计划实施两年来,先进典型、名师等不断涌现。全区教师素养不断提高,群众认可度、满意度高,师德师风好、专业素质高、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高素质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鱼洞四小国旗护卫队。

深入实施“领雁工程”,品牌引领促进公平

重庆市实验中学新高考首创佳绩,13人入围各类名校强基计划,38人荣获全国数理化生竞赛奖;重庆市清华中学走内涵发展之路,多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一流学府;鱼洞二小不断强化内涵发展,抓好教学品质的传承延续,多次接待全国各地校长团参访……

近年来,巴南区大力推进领雁工程,推进名校品牌引领战略,采用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等办法,实现城乡牵手、强弱结对,提升巴南教育整体水平,促进优质均衡发展。

巴南区以“名校+新校”“名校+潜质校”的方式组建首批市实验中学、清华中学、鱼洞二小、鱼洞四小、李家沱小学5个名校教育集团;以“城区学校+农村学校”的方式组建了14个中小学学区,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管理覆盖率达100%;近年来又先后组建了清华小学、融汇小学、巴南小学、星澜汇小学、恒大城小学等5个新生代名校教育集团,优质资源惠及更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群雁效应,真正让城乡学校共享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成果。

清华小学学生参加社会实践采茶。

全面夯实“健康工程”,用心护航未来栋梁

健康的心理、强健的体魄,对于促进教育现代化、提升中华民族整体素质、建设健康中国和人力资源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巴南区全面夯实“健康工程”,推进“阳光心育”行动计划和平安校园示范校建设,让学生安全、健康的成长,培养学生健全人格。

近年来,全区持续开展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工作,近视率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实施“阳光心育”行动计划,打造重庆市首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甜甜屋”;持续巩固“双减”提质减负工作成效,牢抓学生学习习惯养成教育;率先在全市启动平安校园示范校创建工作,清华中学、龙洲湾小学等16所学校成功创建为首批平安校园示范校;常态化开展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服务,建成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18所,心理健康辅导室建设覆盖率100%。

创新赋能“融合工程”,校企合作同频共振

产教融合是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是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

巴南区教委牵头建立“7+1+N”高校联席会议机制,推进在区高校、部门、园区公司产教融合、校地合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重庆理工大学与巴南区联合打造环理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圈,已培育孵化企业及团队50余个,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企业24家;与巴南区共建了重庆能研理工研究院,引进了5个军用电源相关企业落户巴南。

既要搭平台,推进产教融合,还要强创新,服务地方经济,巴南区的每一个行动可谓精准谋划、统筹兼顾。

办好教育,事关发展之本、和谐之要、民生之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巴南区深刻把握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教育期盼,抓住重大机遇、找准主攻方向,全面实施“六大工程”,加快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好时代之卷。(巴图区教委供图)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