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重庆巴南:当好“先行探路者”,擦亮一体化养成教育的“巴南品牌”

2023-05-26 10:21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培养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是保证其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那么,如何引导学生养成好习惯,如何为终身发展奠基?

5月25日上午,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市巴南区,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实地探访巴南教育,看“巴心养成 巴实教育”的养成教育品牌如何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校园活动礼仪,争做好习惯的践行者。

审时度势,直击巴南教育靶点

巴南,重庆主城南部的一颗耀眼明珠,正从“教育大区”向“教育强区”迈进,如何用今天的教育成就未来的精彩?

2020年,巴南区率先在重庆市出台《巴南区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养成教育行动计划》,将教育改革的“准星”瞄向了养成教育的“靶心”。

“养成教育是影响孩子一生的教育,能让少年儿童终身受益,因此我们把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定位为‘根’和‘魂’的事业,致力通过有效的养成教育为孩子奠基起美好未来。”巴南区教委主任唐泽奎说。


加强学生的审美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

反复研究、深入聚焦,巴南区将养成教育实施列入“铸魂”工程,确立了“养心性、懂礼节、正德行、育正气”的养成教育理念,制定了幼儿“养性”、小学“养正”、初中“养心”、高中“养志”的养成教育进阶提升路径,引领各个学校把增强学生文明素养、责任意识、实践本领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德育工作格局,助推青少年儿童拔节生长、全面发展。

同时,巴南区还将新时代中小学生养成教育作为开展创文工作的有力抓手,努力打造成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的品牌工作。

方向明、路径清,一场全域推进的一体化养成教育实践,在巴南区这片教育热土上燎原。

政策托底,积淀合力全域推进

“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关注,携手合力推动,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巴南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区主要领导先后到多所学校调研,为基层学校的教育工作者注入了动起来、铆劲干的强心剂。

区领导走进基层学校调研,折射出的正是巴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作为最大民生来抓的生动写照。

巴南区深知,教育是第一民生,是城市发展的第一内涵,唯有上下齐心“筑牢保障”,才能快马扬鞭“行稳致远”。巴南区从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宣传引导方面为“养成教育”保驾护航,推动“宜学巴南,品质教育”建设更进一步。

养成教育是区教委“一把手”工程,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担任养成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其余委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委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各学校建立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养成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形成校长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全体教职工一起抓的工作格局。

在经费保障上,巴南区将养成教育实施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并逐年增加投入比例,同时打好全域推进与典型培育的组合拳,建立养成教育特色学校15所。

值得一提的是,巴南区还联合宣传、公安、文化、共青团、妇联等职能部门,形成了家、校、社一体化的育人格局,汇聚起推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小组合作学习,构建“养成教育+课改”的养成教育课程体系。

深耕科研,提炼经验总结成果

只有以科研赋能,才能有力量历经风雨、扎根生长。

巴南区汇集优秀人才,建立新时代养成教育智库,组建专家团队,深入学校实地调研,督导检查进一步优化养成教育管理机制;开展养成教育专项课题中期指导,完成31项课题的调研,选编养成教育课题成果经验材料,印制《养成教育专项课题中期成果汇编》,形成“养成教育专项课题成果电子资源包”,每一步都留下扎实的脚印。

浓厚的课题研究氛围,激励着更多的巴南教育人参与到课题研究工作中。全区成功立项市级课题5个,立项区级课题88个,各个幼儿园、学校以微研课题为发力点,针对“缺什么,补什么”开展课题研究,目前已经形成了“三字经”“三字歌”“拍手歌”“48字真言”“守则操”等102个研究成果。

越是往深处探索,越要有逗硬破难的勇气。

巴南区瞄准学生评价这一难题,加“马力”、引“人才”、促“快跑”、循“科学”,抽取全区精兵强将组建8个专项项目工作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收集了近12000份调查表,聚焦学生八大习惯,共梳理了1300多个学生习惯养成的观察要点,研制《养成教育实施细则》,形成了一个初步的学生习惯表现观察要点体系,为形成具有可复制、可持续、可推广的巴南养成教育模式奠定基础。


星光小拾阅读课程,为幼儿种下喜爱阅读的种子。

一校一品,养出特色形成典范

“孩子在鱼洞幼儿园每天都开心得不得了,他们不仅学习种植知识、感受烹饪快乐,还进行艺术创意表达……”鱼洞幼儿园的孩子家长开心地说,幼儿园链接星文化与养成教育工作,培养会探究、会表达、会创造、会合作、会生活的“五会”幼儿,孩子们个个都是小能手。

好评背后的生动实践,仿佛巴南区一体化养成教育行动中的一粒粒璀璨珍珠,点亮着巴南教育一片晴空。

近年来,巴南区坚持走区域整体推进一体化养成教育之路,并出台相关文件,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创造性地探索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形成了121个各具特色的学校养成教育工作品牌。

从理念到观念,再到行动,这是一段艰难的路,但巴南做到了,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区域整体推进一体化养成教育之路,实现了学生成才、教师发展、学校跨越,也催生了区域教育新气象。

学生兴趣爱好、个性特长得到较好培养。去年,巴南区共有3000多名高三学子带着青春的希冀扬帆远航,2000多名学生脱颖而出,实现理想的大学梦;400多名学生通过体艺特长之路找到了未来发展方向。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今天的巴南教育,已经伴随着城市发展驶入了快车道,全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推进“民生工程、铸魂工程、培根工程”建设,全面开启建设“教育强区”新篇章,在推动巴南教育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巴南区教委供图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