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平安校园”频上热搜?重庆市巴南区成新晋教育“网红区”

2023-05-26 10:06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新华小学开展第十五个5.12防灾减灾日专题教育。

学校工作千万条,校园安全第一条。校园安全关乎社会稳定,关乎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

“近年来,有关校园安全问题的报道屡见不鲜,校园安全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如何构建平安校园?成为网络的‘热点话题’。”基于此,5月25日上午,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走进重庆,就“平安校园”建设展开深入探访。

重庆市巴南区教育系统构建“六着力”的平安校园管理体系,具有“巴南辩识度”,引发关注。

巴南小学开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应急疏散演练。

着力顶层设计,突破管理壁垒

近年来,巴南区教育系统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按照“提质量、保平安、树形象”总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六着力”构建形成具有“巴南辩识度”的平安校园管理体系。

在全市率先启动平安校园示范校创建工作,全面夯实,全力保障,全员推动,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管理提升,制度先行。巴南区教育系统以“完善校园安全管理体制机制”为突破口,坚持制度引领,强化顶层设计,创新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织密筑牢校园安全管理网,实现安全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在此背景下,巴南区率先在全市出台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常规和校园保安管理工作规范等一系列规范性制度性文件。

2019年以来,共修订完善30余个涉及校园安全常规管理、安保工作、风险管控、综合治理和督导考评等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汇编成《巴南区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手册》,下发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全面指导和规范校园安全管理。

区教委、区公安分局在鱼洞二小联合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并为新成立的小小交警队授牌。

着力教育引导,强化安全意识

巴南区教育系统按照“安全理念牢固,安全氛围浓厚,安全行为自觉”的安全教育总体目标,全面推进落实“宣传有阵地,工作有队伍、学习有资料、培训有实操、文化有载体”的安全教育工作标准。

制定《巴南区教育系统深化安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从保障体系、责任体系等10个方面细化规范安全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实现安全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有效化。

创新安全教育理念,指导学校将安全教育与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文化底蕴相融合,形成富有个性特色的安全教育管理体系和安全教育特色品牌,清华中学、南区学校、巴南小学、龙洲南苑幼儿园等28所学校安全教育管理成效突出,获评巴南区平安校园示范校。

与区应急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区公安交巡警支队联合开展以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为主题,以征文、绘画、示范课等为载体的多形式的专题教育活动,丰富了安全教育内容。形成了教委主导、部门协同、镇街属地、学校主体的校园安全教育格局。

学堂湾学校开展防溺水隐患排查,完善警示标识。

着力“三防”建设,筑牢安全屏障

巴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校园安保经费全额纳入财政保障。

巴南区提前2年完成教育部、公安部校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四个100%的建设目标,近三年分别投入安保专项经费5640万元、6051万、6500万元,为全区3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专职保安1336人、1452人、1465人,实现专职保安全覆盖。

同时,依托“雪亮工程”,建立巴南区教育系统视频巡查管控中心,首批4534个校园摄像头、401个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全部接入并与公安联网,实现常态化视频巡查监管。强力推进反恐防爆工作。

箭滩河小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着力除险清患,突出事前防范

风险防范,排查为首。全区教育系统坚持安全隐患“风险预排、防范到位”,矛盾纠纷“抓早抓小、处置在早”的原则,制定《巴南区教育系统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双台账”管控实施办法》。

与此同时,全区还落实“日、周、月”安全管理要求,优化完善隐患纠纷排查、研判、管控、整改工作流程体系,建立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记录实”。

近年来,因隐患未及时排查整改或防范措施不到位而引发校园安全事故零发生。

制定《巴南区教育系统矛盾纠纷排查管控工作方案》,建立“五级”矛盾纠纷排查研判工作机制;会同法院等五部门建立校园安全事故处理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完善校园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体系。按照“事前介入、超前化解、主动控制”的工作原则,及时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消除在萌芽状态。

2022年,共排查重点信访矛盾纠纷32件,化解30件,2件实现有效管控;及时处置22起突发事件调度指令,有效防止了事态激化。

巴南区2023年防溺水启动仪式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推进会在龙洲湾中学举行。

着力协同联动,实现齐抓共管

区委政法委牵头公安、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环保以及属地镇街等部门,建立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食品、防溺水等全方位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开展专项和常态化管理相结合的整治行动,确保了校园及周边秩序良好,环境整洁,群众满意。

区公安分局强力推进上放学高峰护学勤务模式,包片划分责任区域,由民警、辅警进行“一对一”护校;布控骁骑巡警常态化对校园周边特别是上放学等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逻防控,确保校园周边有人管、有人看、有人巡、有人防。

卫健委、民政局等19个部门和镇街依照《巴南区预防学生非正常死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做实工作举措,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危机干预和送医转介,取得突出成效,全区学生非正常死亡得到有效遏制。连续三年,学生校内非正常死亡零发生。

巴南区校园安全联合督检组在姜家芸彩幼儿园督导检查。

着力督评激励,优化管理效能

坚持“以督促改”。全区建立“学校自查、片区督导、科室检查、委领导包片抽查、区级部门专项核查”的五级校园安全督检工作机制,运用联合督检组实地督查和视频监控网络巡查机制,全覆盖开展校园安全督导检查工作。

仅2022年,各级安全督检1725校(园)次,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124份,发现突出隐患155个,已整改隐患138个,执行行政处罚4次。未及时整改的隐患,按照“双台账管控”办法纳入台账管理,实行一隐患一方案管控措施。

坚持“以考促优”。制定《巴南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稳定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纳入考核范围,考核结果直接与学校综合督导评估、校长绩效考核、幼儿园年审评级挂钩。

2022年,全区198所学校获评优秀,64所学校为良好,47所学校被确定为合格。建立平安校园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扬激励机制,在区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校园安全救助与奖励专项基金,助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

三年来,巴南区两次代表重庆市接受教育部、公安部校园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得到高度肯定,2022年巴南区成为全市唯一的校园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试点区县。巴南区教育系统持续平安稳定,校园安全管理的经验及成效得到普遍认可。(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