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重庆巴南打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组合拳”,为城乡融合发电赋能

2023-05-26 09:52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鱼洞二小升旗仪式。

2019年,巴南区成功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加快城乡教育融合发展,推动教育优质均衡提出了更高要求。

5月25日上午,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市巴南区,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实地探访巴南教育,看它如何助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赋能城乡融合一体化建设。

渝南田家炳中学拓展训练活动。

聚力办学条件提档升级,奠定优质均衡发展基础

近年来,巴南区教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创新机制、创新方法,从“统筹城乡发展、城乡发展一体化、城乡融合发展”的发展脉络引入,从“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目标”三个维度,努力办好老百姓身边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样离不开“硬件”的支持。巴南区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新校建设,为提升校园基础设施配置水平,减少城乡各校教育环境差距,提供物质保障。

基础设施建设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据了解,近年来,巴南区累计投入“改薄与能力提升”专项资金30374万元,完成了多所学校的校舍与运动场建设、设施设备更新、教室灯光改造、食堂设施改造升级,还为学生配备了课桌凳、学生公寓床等设施,搭建完成了42套心理咨询校级平台,以及为63间音体美教室配置设备设施等。

同时,巴南区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全覆盖,为区内多所学校搭建完成班班通互动系统与病毒防控系统,并配备班班通和心理咨询办公计算机、班班通一体机、学生机房、小规模学校信息化、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等,全面提升了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

新校建设方面,巴南区累计投入资金22.7亿元,建成生物城小学、渝汇小学、花溪二小、高职城小学、滨江一小、学堂湾学校、箭滩河小学等13所学校,提供学位2.25万个,为巴南教育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让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鱼洞中学英式橄榄球。

聚力优质资源扩充辐射,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巴南区用“名校+新校”“名校+潜质学校”“名校+农村中心校”的模式,开启了集团化办学的新征程,让集团化办学覆盖城乡各个区域,推进优质教育的快速发展。

在集团办学探索实践中,巴南区创新管理、运行、保障三大机制,为集团化办学增效助力,保驾护航。

巴南将深化集团化办学纳入全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点项目之一,建立责任体系,健全运行机制,成立工作专班,确保办学成效。并出台规范性文件4个,明确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思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支持力度、建立运行机制、完善保障机制、健全评价机制等方面全面保障集团化办学持续健康发展。

不仅如此,巴南建立教委、财政局、人力社保局等7个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在经费投入、干部职数、教师编制、人员交流保障集团化办学高位推进。借力教育发展专家顾问团,定期深入各集团问诊把脉,为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提供决策依据。

办学初期,巴南发挥领办学校“孵化器”功能,通过施行“核心管理层+分校执行层”模式,向成员学校输出管理模式和干部教师队伍。发展中期,领办学校从“微观”管理过渡到“宏观”引领,成员学校自主探索发展新路,形成有别于“母体学校”的个性特色。发展后期,依据集团化办学成员学校成熟退出标准,剥离成熟学校,实现集团分校动态良性循环。

随着集团化办学工作的不断深入,巴南根据办学情况,持续健全运行方式,因校制宜地形成了四种集团化办学模式:紧密型办学模式、领办型办学模式、联盟型办学模式以及融合型办学模式。

巴南还从资金、人才、考核、帮扶四个方面入手,分别建立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人才队伍涵养机制、督导评估考核机制、帮扶成长退出机制,为集团化办学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不断促进集团化办学持续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区共组建中小学教育集团9个,优质资源惠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8万余人,覆盖率达80.6%,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持续推动了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龙洲湾中学刺绣。

聚力教师队伍优化配置,提升教育教学软实力

教师是学校教学活动的主导,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

巴南区将深入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作为“区管校聘”教师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并制定《干部教师互派顶岗支教实施办法》,建立了校长教师交流的基本制度;出台《巴南区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的实施方案》,从编制、岗位、职称、招聘、交流、配置、待遇、退出、权益等全方位完善“区管校聘”改革措施。

为实现集团化办学干部教师快速成长,巴南在教育集团内实行“多岗位轮岗”交流,由集团总校学校派出管理干部到成员学校轮岗指导,集团成员学校派出学科教师到总校跟岗培养。同时通过学区制管理推动校际师资融合互补;实施教育专家团队结对帮扶农村学校计划,发挥名师作用助力农村学校优质发展;还设置岗位调整带动干部教师动态交流,实现校长教师、普通中小学两个“全覆盖”。

通过政策监督,让职称评审在同等条件下向农村学校教师倾斜,巴南建立了交流经历与职称申报挂钩制度,明确审评细则,完善配套政策,不断促进形成“动态交流”新常态。

校长教师交流极大地解决了城乡校际间教师年龄结构、学科结构、素质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促进了师资合理配置,激活了教师活力,提升了整体素质,缩小了城乡校际办学水平的差距,有力推动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