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重庆市巴南区深化职教改革,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5-26 09:44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重庆参赛代表团合影。

重庆市五一高级技工学校在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2金1银3优胜,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获第三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翻开巴南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图,随着一条条数据更新,版图不断增大,巴南职业教育得到进一步发展。

5月25日上午,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市巴南区,实地探访巴南区域产教融合新范式。

南风幼教集团签约仪式举行。

实施“示范引领”行动

创新打造南风幼教集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今年,巴南区以区职教中心为龙头,以鱼洞幼儿园为名片,以在区高校为依托,以重庆高职城产教融合联盟为平台,打造巴南职业教育幼教集团——南风幼教集团,助推学前教育公办普惠发展。

巴南区通过整合区内院校、名校名园、开发企业等资源,实行实体化运作,推动各类主体深度参与职业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计划举办2所公办园,新增600个公办普惠幼儿学位、100个保教保育实习岗位、30个保教保育就业岗位。

为规范保育员实习实训,巴南区明确了试点单位,以区职教中心为核心,政府、中职、高职、幼儿园、企业多方参与,融合五方优质教育资源,秉持先行先试、边试边改的原则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及时总结提炼改革经验和成果,为项目改革提供试点基地。

此外,由中高职院校、政府、企业共同组成试点项目团队,安排研究能力较强、研究领域对口、前期拥有优秀研究成果的教师作为团队成员。作为运营载体,职教中心在产教融合、专业建设的政策、理论与实践等方面有着多年的积淀,为本研究奠定了一定的研究基础。

团队组建好应当往何处发力?为完善制度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产教融合专业建设水平,巴南区找准职业学校幼儿保育专业产教联合体运行机制改革、职业学校幼儿保育专业产教联合体育人模式改革、搭建保育人才供需信息平台、开展幼儿保育专业产教联合体评价体系改革等方向,探索保育员实习实训规范。

重庆艺术学校《摇摆青春》获得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杂技节目奖。

实施“提质培优”行动

统筹提升院校关键能力,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巴南区院校办学水平进一步提高。目前,已有12所中职学校,其中重庆市“双优计划”学校2所、专业7个,国家级示范中职3所;拥有西南地区唯一的一个公办中职艺术类学校——重庆艺术学校。

据了解,重庆市巴南职业教育中心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成功申报并立项重庆市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其汽修实训基地获全国教育系统第一家“五星级现场”殊荣;近两年编写各类教材7本,入选教育部规划教材2本;重庆市五一高级技工学校美发专业为世赛金牌专业等,巴南区职业教育特色专业优势进一步突显。

此外,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在第四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国家一类赛)中获得一等奖第1名;重庆市五一高级技工学校拥有世界技能大赛美发、汽车技术、管道与制暖、可再生能源项目中国集训基地,培育的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上累计获得2金5银4优胜奖;重庆市卫生高级技工学校在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中,参与建设的“化学实验技术项目中国集训基地”选手姜雨荷获得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金牌,参与建设的“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中国集训基地”选手吴怡欣获得健康和社会照护项目铜牌等,技能技赛成果进一步呈现。

重庆艺术学校舞蹈专业教师参加2022年首届川渝青年教师风采大赛颁奖典礼。

实施“协同育人”行动

统筹深化校企合作,共建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为进一步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巴南职业教育中心加快推进汽修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乡村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力争2023年全部投入运行;重庆市五一高级技工学校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开展“互聘共培”“资源共享”“专兼融合”的校企合作模式;重庆工业管理职业学校升级计算机专业(平面设计方向)开办的“百易斯特广告公司”,拓展原有业务范围,充分和岗位能力对接,把广告业务作为教学内容和作业内容,实施项目式教学方法……院校在深化校企合作育人模式方面,有着诸多探索。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重庆市五一高级技工学校在国内培训和海外培训两大板块形成特色,国内教师企业实践、学习、调研交流,国外赴澳大利亚和英国学习等;与重产集团渝丽人公司共同打造美业产教融合基地,组建“基地首店”短期培训订单班,实现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就业,为基地首店及后续门店扩张提供美业技能人才储备。

另一方面,重庆巴南职业教育中心还设立京东校园实训中心、菜鸟驿站、飓风广告等产教融合基地,与重庆壹贰壹传媒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电商直播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校内实训岗位300个,近两年直接或间接创造产值约1500万元,学生获得报酬为30万左右,其中京东客服专业服务指数在西南片区排名第一。

围绕重庆国际生物城、环樵坪山数智城、大江科创城、滨江人文城、重庆高职城及巴南区“五大产业集群”,巴南组建了“幼教集团、汽摩运维、健康养老、乡村电商、巴渝厨匠、文旅演艺、生物医药、数智经济”八个产教融合联盟,真正把课堂设在企业,把校园建在园区,让企业工匠走进校园,让院校成为企业人才基地。

多年来,巴南区坚持“统筹协调、服务需求、优化结构、校企协同、合作育人”基本原则,充分发挥产业和教育资源优势,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以提升职业院校关键能力为基,实施试点建设,推动校企校地合作,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产业、教育、科技、人才系统有机融合协同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新业态。(学校供图)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