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重庆大渡口区:积极探索区域教育评价改革“新路径”

2023-05-24 12:5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教育评价是“龙头之战”,是“最硬的一仗”。如何以评价为突破,撬动区域教育改革,激发教师内在活力,提升学校办学质量?

5月23日,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来自全国的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对重庆大渡口区区域教育评价改革实践进行了实地探访,深入了解了该区域探索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创新实践。

大渡口区构建人本与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工作启动会

牵住改革“牛鼻子”

构建人本与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

重庆市大渡口区因服务重钢而兴,因重钢迁建而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目前,处于社会经济发展关键期的大渡口区,对高品质教育、高素质人才提出更加迫切的需求。

在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区的过程中,大渡口区抓教育发展关键,牵住教育评价改革这一“牛鼻子”,把扩优提质、全面提高区域教育质量作为发展核心,希望通过建立科学的、具有时代和区域特点的教育质量标准和人本科学评价体系,为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

大渡口区制定“义渡扬帆”行动计划,提出工作目标,以义渡扬帆为“桨”,以评价改革为“帆”,建立起科学的、符合时代要求的、具有区域特点的教育质量标准和人本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为教育质量提升提供价值支撑,推进大渡口区教育高质量优质均衡发展。

新工小学学生书法课堂互相评价

双山实验小学情境测试现场

3年“蓄力”助推行动落地落实

为全市率先实施学校办学质量综合督导评估的区域

2020年,印发教育评价改革“义渡扬帆”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遴选出重庆市第37中学校等12所项目实验学校,召开“构建人本与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工作启动会,对项目实验学校进行现场调研,在全市率先启动落实《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工作。

2021年,《区域中小学校教育质量评价与提升》研究课题成为重庆市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第六批试点项目,大渡口区也成为“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区。确立12所项目实验学校专项课题,作为区级的子课题进行研究,建立专家与学校互动交流机制,共同研制区域学校办学质量标准。

2022年,组织区域中小学骨干力量研制大渡口区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标,开发大渡口区学校质量评价工具,研究大渡口区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流程,构建学校办学质量智能评估平台,完成构建人本与科学的大渡口区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工作。印发《大渡口区中小学校学生发展质量监测方案》,首次启动区级学生发展质量监测项目,建立提升学生学业水平和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激励机制。第六批试点项目也于2022年10月成功结项,并在第一批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评选中获特等奖。

今年4月26日、27日,在钰鑫小学和双山实验小学2所小学,37中和长征中学2所中学开展学校办学质量评价试点评估。在此基础上,组织专家对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标准、配套研制的工具等进行进一步论证和修订,进一步提升了评估工具的信效度,健全了区域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加强了教育评价专业队伍建设,完善了学校办学质量智能评估平台,在全市率先实施学校办学质量综合督导评估。

大渡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交流会

学校办学质量评价与提升子课题开题工作指导会

专家点赞“全国领先”

致力形成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的“大渡口样板”

通过近3年的教育评价改革研究实践,大渡口区建立了符合区域特色的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健全了区域中小学办学质量督导评估机制,构建了区域学校办学质量内外部保障体系,形成了促进学校评价的示范引领效用,推进了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国家督学卢焕雄为代表的专家团队对大渡口区教育评价改革实践进行实地把脉问诊

2月15日,以国家督学卢焕雄为代表的专家团队对大渡口区教育评价改革实践进行实地把脉问诊,专家指出,大渡口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工作中,责任落实到位,工作目标明确,在强化顶层设计的同时,能够聚焦重点领域改革,点面结合,评价改革达到了一定高度,在全国全市都具有领先地位。

主要亮点有:站位“高”,始终把握教育评价改革的正确方向;目标“燃”,聚焦教育质量核心,建立了科学的、体现重庆水平的教育质量标准和教育评价体系;路线“明”,充分考虑教育评价改革的艰巨性、长期性,着眼于与国家教育评价改革总体进程相适应;队伍“专”,建立院-区-校合作模式,建设区域专业评价队伍、多元评价参与主体;技术“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构建区域教育质量云平台,实现评价实施、评价结果、评价反馈的智慧性;效果“实”,充分发挥教育评价改革的指挥棒作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取得了良好成效,产生了积极影响,具有广泛推广价值。

其中,《大渡口区中小学校办学质量标准》为评估院研制《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方案》提供了借鉴,被部分采纳,形成的“学校办学质量评估体系”“评估工具包”在全市推广。现已初步形成的质量评价改革大渡口经验及成果分别于3月、4月在巫山县中小学督导干部培训、重庆市第一期教育评价改革领军人才培训及山东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实验基地工作培训会上,作为先行实践区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专家认为展示了大渡口的教育风采与教育风貌,代表了重庆水平,贡献了重庆方案,在全国、全市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大渡口区形成的典型评价案例在第一批重庆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评选中获特等奖,在重庆市第四届教育督导典型案例及研究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

据悉,大渡口区下半年将全面启动实施第一轮学校办学质量综合督导评估,借助人工智能发展和硬件升级,促进评价的过程化与智能化,让评价的结果更加线性与直观,反映区域学校的发展变化趋势,为大渡口区教育后期的高品质发展提供指导,致力于形成教育质量评价改革的大渡口经验和质量提升模型,在全国、全市宣传推广,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罗天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