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党建引领!重庆大渡口区打好“组合拳” 跑出教育强区“加速度”

2023-05-24 12:4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大渡口区委教育工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围绕立德树人目标,紧抓“思想、基础、关键、制度”四个方面,推动形成信念强、组织强、队伍强、制度强的“四强”党组织,赋能教育强区建设。

区教委机关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

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

抓思想强信念 凝心聚魂谱新篇

大渡口区抓实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第一议题”制度,中心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理论学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为契机,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教育引导党员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真理活动。党员干部拿出“挤”和“钻”的精神,静下心来抓自学。成立党组织书记、校长、思政教师“进校园”“进社区”宣讲队,深入开展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近群众。通过“党课开讲啦”活动,党组织书记带头上讲台,为党员教师讲党课,形成精品党课。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德育品牌项目建设。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学宪法讲宪法”等活动,增强活动育人实效。加强“大思政课”建设,贯彻落实《重庆市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试行)》具体举措,扎实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开足开好思政课、班团队课,规范、高效开展教研。推进“行走的思政课”系列品牌建设,组织开展“党建引领课程思政”系列实践探索活动。形成了《中小学思政课区域整体实践研究》《区域法制课程〈‘莎姐’进校园〉的开发与实施》等一批高水平教育研究成果。

与西大附中签约

开展全员师德师风承诺活动

抓基础强组织 筑牢根基固堡垒

大渡口区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规范调整设置党支部。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党内重要工作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向党员通报。做细做实发展党员工作,认真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抓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

全面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完善协调运行机制,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的领导职责,与办学治校同步安排部署,同步推动考评。

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推动教育教学和党建工作融合提升。强校带弱校,依托各教育集团实施党建联建,实行党员联管、活动联办、阵地联用、教学联动等。公办带民办,结合办学特点和优势资源,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教育教学帮带等方式,帮助民办教育机构加强党建工作,推动合规办学。

教育系统微宣讲比赛

首届教师文化节

抓关键强队伍 典型带动赋新能

着力加强中小学校党务工作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注重选拔党性强、业务精、威信高的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整体提升党员教师队伍素质,实行把教学教研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为教学教研骨干的“双向培养”模式。

着力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素养。聚焦岗位职责,在回归本职、技能比武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定期组织校级干部、中层干部、普通教师分期分批分类开展教学大练兵、大比武。依托区“三名”工程,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和学科名师,培育一批优秀精品课程。聚焦家校共育,开展“家访”活动,学校领导干部、班主任、党员教师利用课后时间走进学生家庭,宣传党的教育政策、学校办学理念,交流学校共育经验。

着力培养教师主人翁意识。把向王红旭老师学习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师德师风教育相结合。成立“时代楷模”王红旭先进事迹报告团,配合开展好“用生命托起师魂的好老师”——“时代楷模”王红旭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开展“学党史、敬楷模、见行动”——大渡口区教育系统“讲红色故事、学英雄人物、办大渡教育”系列活动,弘扬楷模精神,传承榜样力量。鼓励全区教育系统教职工发挥爱岗、爱校、爱生的优良传统,发扬敬业、乐业、创业的奉献精神,营造全区教育系统风清气正、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重庆商务学校开展“行走的思政课”

钢城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与民办园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活动

抓制度强管理 崇德守法正师风

强化监督,试点推行师德师风“监督员”制度。按照“四有”好教师和“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对标《重庆市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十不准”》,聘请学校教师、学生、家长担任监督员对教师职业行为进行监督,特别是为人师表、爱岗敬业、关爱学生、遵纪守法的情况。广泛向学生、家长及社会征求师德师风建设意见和建议。

注重评价,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严格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增强广大教师师德师风的“红线意识”“底线思维”。

强化考核,注重结果运用。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校综合目标考核,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评优评先、绩效奖励、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的基本依据和重要参考。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大渡口区委教育工委将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统领,创新工作路径,夯实学校党建基础,切实推动大渡教育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罗天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