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重庆大渡口区:聚焦“公平”“质量” 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

2023-05-24 12:3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公平而有质量”是未来教育发展的着力点。

近年来,大渡口区聚焦“公平”“质量”,通过“1个同心联盟发展共同体,4个义务教育集团”的“1+4”模式,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5月23日上午,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大渡口区,来自全国的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实地探访并深入了解了这项创新模式。

孩子们用乐高搭建重庆美景,为家乡点赞!

凝聚“硬核”发展目标、整合优质教育资源

助力区域学校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大渡口区作为重庆老工业基地,如何以教育提质为区域转型发展提供助力,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教育力量的同向凝聚、均衡发展成为了关键,同时也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近年来,大渡口区先后成立了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育才小学教育集团、钰鑫小学教育集团和95中教育集团等4个教育集团,通过构建“共享、共建、共生、共发展”行动愿景,采取合作一体化、统整帮扶、辐射引领等集团化办学模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统筹与共享、教师队伍的合作与共进、学生素养的成长与发展。

大渡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通过党建引领,增强集团学校凝聚力,以价值认同、内生融合、项目驱动、教师提质为硬核发展目标,助推集团各学校一体化发展;建立家校社一体化督导体系,实现从“行政管理”到“学术治理”再到“文化管理”的转变,构建了全新的集团化办学新样态。

智创空间

育才小学教育集团全面开展以养成教育为点、以“三爱三节”教育为核心的德育活动,构建了“以生为本、以导为主、以实为要、以活见长”的“生命课堂”,并将“生命教育”与“生活教育”进行有机结合,让“生命至上”的校风和“爱满天下”清神成为对生命的一种至尊与至爱,成为育才教育集团师生思维自觉和行为自觉。

钰鑫小学教育集团则打破了集团化办学单一模式,以“总校+联盟校”“总校+新校”等办学模式,构建“钰鑫小学+公民小学+互助小学+义渡小学”统整帮扶模式,助推了集团内各成员学校办学特色、课程建设、教师成长的跨越式发展。

校园啦啦操

重庆95中教育集团将“善美立人”德育工作思路贯穿教育教学全程,以校园环境育人化、班级建设特色化、导向激励制度化、社团活动多彩化等“九条路径”不断丰富学生生活,引领学生成长;用老师、家长、社区、课堂、课程等“五个保障”渗透德育全方位,提升家校社协作能力。

对于加入教育集团时间最短的慧泉小学和红旭小学来说,学校文化理念与总校既一脉相承,又充分彰显自身特色;实施教师培训一体化,固定参与总校的校务会、教研活动;常态化开展专递、名师、名校“三个课堂”,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各项活动统一设计、实施、评价,发挥了资源最大作用……集团化办学不仅让慧泉小学和红旭小学少走“弯路”,还助力学校了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诗文朗诵《我骄傲,我的家》

激发课程建设“硬核”动力

赋能优质教育资源延伸

大渡口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遵循“启迪智慧,化育生命”的办学理念,以“山水”文化为根本,着眼“智慧少年”的培养目标,聚焦师生生命成长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形成了具有校本特色的启慧课程体系。学校将代表巴渝文化和义渡文化的江水水滴、船桨等物件展示在馆内,形成集团场馆课程的独特空间,通过校史馆参观学习活动、校史讲解课程、毕业重温课程等场馆课程,激发了学生爱学校、爱家乡的情感和成才斗志,拓展了学生的生命宽度与厚度。

钰鑫小学教育集团秉承“义达天下,竞渡未来”的办学理念,开发了一系列多元达义的“启渡课程”“竞渡课程”“共渡课程”,构建起了至臻至善的义渡教育新体系,为大渡教育增光添彩。“义德育人”系统课程将“义”作为德育的核心聚焦点,按照信义、仁义、通义三个维度展开,最后落实在“信、谦、勇、爱、礼、容、智、勤、惜”九个品格之中,由此形成“一核三维九品”的育人范式,入选教育部第二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并被评为重点推荐案例。

育才小学教育集团立足“让校园每一个生命都精彩”的办学理念引领下,深化课程改革,真抓实干“生命课堂”,构建起由养正生命的德育课程、自慧生命的智慧课程、强健生命的体育课程、润泽生命的美育课程、丰盈生命的劳动课程等五大课程组成的生命教育课程体系。

重庆95中教育集团始终秉承“立己立人 尽善尽美”理念,聚焦新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新教材及中考改革精神,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摸清并准确掌握学校可支配课程资源体系,塑造学生的“康雅之体、智慧之思、多艺之才、仁爱之心、劳动之品”,彰显“立人教育”办学品牌,努力建构高质量课程体系。

李雪芮进校园

探索多元“硬核”发展模式

“盘活”优质教育资源跨校区“链接”

学校来了新老师,带来了有趣、高效的教学方式,学习兴趣和成绩提高不少;有了数学文化节、艺体科技活动节这样的大型校园活动,可以充分展示才能;除了以前非常喜欢的篮球、书法课程以外,还有编程机器人、无人机等课程,动静相宜……这些都是大渡口同心联盟学校的同学们最真实的感受。

除了建立教育集团以外,大渡口还创新管理机制,组建1个“同心联盟”学校发展共同体,以大渡口小学、钢花小学、百花小学、茄子溪小学、花园小学、大堰小学、马王小学等9所共同体学校优势学科建设为引擎,形成优势互补、深度研究、资源开发、互动分享的共识,建立起更为合理的教育资源配置模式,探索出特色办学、教学管理、教师研训、考核评价等新机制,充分挖掘每一所学校的源动力,让优势学科更优,教师素养更强,学校特色更明。

由此,大渡口区形成了“1+4”集团化硬核发展模式,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跨片区、跨校区“链接”,优质资源覆盖率达92%,区域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近年来,教师参与市级赛课共获一等奖11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15项,其中大渡口小学教师范桂容习作《我和__过一天》获教育部2021年“基础教育精品课”。全区7节课例获部级“基础教育品课”,30节课例获市级“基础教育精品课”......

“实行教育集团化办学,学生是最大的受益者。”大渡口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学生能享受到优质学校的师资、课程、活动等,让孩子们都能享有“家门口的好学校”。大渡口区经过几年的沉淀,用实际成效充分说明区域教育均衡、优质能给百姓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大渡口教育也用行动证实着,越要追求获得感,改革就越要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罗天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