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为“大渡教育”代言!

2023-05-24 12:3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5月22日上午,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启幕,拉开了新时代新重庆新教育: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的序幕。

今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光明网、央视网等10余家央媒,四川新闻网、东方网、潮新闻、大众网等30余家地方主流网络媒体走进重庆大渡口区,深入感受了“多维一体 教育大渡”的独特魅力。

媒体团被大渡口幼儿园的孩子们“可爱”到

一名记者正与孩子们一起阅读

全国40余家主流网媒人走进大渡口

点赞“小区办大教育”实至名归

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高中教育、职业教育,从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再到“一校一品”、评价创新......记者团们不仅对大渡口区各所学校的“硬件”设施赞不绝口,更进一步深度了解了大渡教育的内涵发展状态。

初次走进重庆大渡口区,见多识广的记者们也不禁发出感叹,“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果然别有一番风味!”“教育就是渡人,大渡教育这张靓丽的区域名片,确实名不虚传!”“这里为什么能走出‘时代楷模’王红旭老师,今天,我终于找到答案了!”......

走进大渡口幼儿园绿地桃李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四幅沉浸式绘本主题墙,便吸引了记者团驻足。令人耳目一新的绘本馆、美术馆、森林舞台、魔法隧道......无不彰显着学校“润泽生命,义渡童年”的办园理念,环境作育儿童,文化滋养儿童,活动丰富儿童,实践发展儿童,真正成为指引幼儿园发展的灵魂和指南。

近年来,以大渡口幼儿园为代表的区域学前教育,通过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园,构建“大艺术”特色幼儿园等形式,让学前教育真正实现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大渡口区实验小学管乐团的孩子们带来精彩演奏

媒体团打卡大渡口区实验小学果园

开放的书吧、沉浸式音乐厅、启慧教育博物馆......走进大渡口区实验小学锦天校区,义务教育的另一番“美景”同样引起了记者团的关注。“我了解到,这是一所集团校,统一的管理、融合的发展模式,为更多孩子搭建了快乐学习、幸福成长的平台,而这样一种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集团化办学模式,在大渡口可谓‘遍地开花’,成效十分亮眼。”东方网记者刘轶琳点赞道。

重庆市旅游学校的学子展示炫酷技能

记者们品尝旅游学校学子的“手艺”

来到重庆市旅游学校,全国主流网络融媒体主编、记者们深入体验了大渡口区职业教育的魅力。记者团参观了学校烹饪实训基地、大师工作室及善美造型艺术坊,观看了旅游专业学生调酒、咖啡、茶艺、美容、美甲等技能展示,纷纷为同学们的精湛技能竖起大拇指!

参观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校

座谈会设在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校

走进重庆三十七中,该校坚持开展10多年的“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37公里徒步行”再次吸引记者们的目光,诞生于“自得教育”之下的全市第一个“莎姐”法律社团、全国“最美中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等荣誉,彰显了大渡口区引领高中教育向高品质、强特色“突围”的丰硕成果。

“所到之处皆有惊喜,‘学前教育出特色、义务教育成标杆、高中教育有突破、职业教育树品牌’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大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新疆网记者裴嘉雨这样表示。

华龙网集团教育频道主编、重庆教育舆情研究院院长王大伦介绍活动背景

“有品质、有内涵、有情怀!”

师德师风、思政一体化等成为关注焦点

近年来,大渡口教育在区委区政府及市教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教育强区战略,确定“抓质量、强基础、出特色、树品牌、争一流”思路,践行“多维一体教育大渡”区域教育发展理念,开展四大攻坚行动,努力办“有品质、有内涵、有情怀”的大渡教育,推动了教育高质量发展。

大渡口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伍平伟致辞

现场座谈会上,大渡口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伍平伟介绍说,近年来,大渡口区突出根本,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重点,促进全区教育内涵式优质均衡发展;突出改革,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动力;突出基础,打造“梦之队”的筑梦人,为“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建设贡献了教育的智慧与力量。

中国教育新闻网执行总编段风华聚焦师德师风建设提问

交流环节,来自中国教育新闻网的执行总编段风华,将关注点聚焦在师德师风建设上,她很好奇,大渡口区涌现了以“时代楷模”王红旭为标杆的一大批“四有”好老师,区域在师德师风建设上有哪些成功经验。

“今年4月18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届·重庆市第二届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展示研讨会在大渡口区举行。这场活动为何选在大渡口承办?大渡口区在思政教育上有何经验或亮点呢?”来自中国网的主编曾瑞鑫,关注的焦点放在思政教育层面。

“大渡口区创新启动‘大渡幼教·千绘百读’区域性儿童阅读教育项目,大渡口幼儿园更成为全国首个‘儿童分级阅读课题示范园’,可见大渡口对于学前教育和儿童阅读的重视,那么,大渡口区学前教育未来有怎样的发展规划呢?”来自人民政协网的记者陈姝延很关注大渡口区学前教育发展的特色亮点。

“我们已经探索形成‘12356’师德师风建设‘大渡’范式,立好师德先进典型标杆,形成了全社会关注教师、尊重教师的良好氛围......”“大渡口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建设与时俱进的思政课程体系’‘强化思政师资队伍’等关键问题,从区域整体视角出发,探索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区域整体推进实施策略......”

现场,“党建引领”“评价改革”“心理健康教育”“一校一品”等,都成为记者们追问的焦点。大渡口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也对提问逐一进行了解答。

“这次大渡口行,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有品质、有内涵、有情怀’,老师们既有内涵又有专业技能,学生更是朝气蓬勃、多才多艺,创新发展动力十足!”来自中新网的记者韩璐这样表示。

“随着‘公园大渡口 多彩艺术湾’的城市发展目标的明确定位,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更多方面机遇和条件。”大渡口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吕佩泽谈到,“目前,全区广大教师凝心聚力,团结奋进,普遍形成了‘多维一体教育大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只要我们抢抓机遇,趁势而上,必将赢得美好的未来!”(许义丽)


【责任编辑:罗天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