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重庆大学:深化学科内涵建设 为“双一流”赋能

2023-05-23 12:3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分类推进学科优化调整,打造一流学科高峰,持续推进传统工科现代化改造,高起点布局建设医学学科,启动实施基础理科卓越行动计划、基础文科振兴行动计划……

近年来,重庆大学以谋长远、重内涵、强质量为指针,按照“强化工科、夯实理科、振兴文科、繁荣社科、拓展医科、提升信科、推动交叉”的总体思路,不断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学校一级学科有进有出,工学、理科、人文社科、医科发展更协调,学科建设力量更集中,学科布局与国家赋予的使命、学校的发展定位、社会经济急需更适应。

为进一步凝聚学科建设合力,重庆大学持续推进学院优化调整,重组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学院、资源与安全学院、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

5月22日上午,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大学,来自全国4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实地探访重庆大学学科建设之路。

瞄准国家需求 基础交叉学科研究蓄势待发

为提升基础学科实力,优化学科生态,加快补齐基础学科短板,重庆大学于2020年启动“基础理科卓越行动计划”“基础文科振兴行动计划”,确定发展目标,从学科方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提出了重点建设任务和支持保障举措。

2021年,重庆大学获批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西南理论物理中心、2022年获批重庆量子物理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围绕物质深层次结构、凝聚态物理、纳米前沿、物态调控等科学前沿问题开展前瞻性和引领性基础研究。

今年2月,重庆大学数学研究中心开始实体化运行,将汇聚一批国家级人才,聚焦国际数学基础前沿研究。近期,数学学科还获批了非线性分析数学与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着力建设分析数学与应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在算子代数与算子理论、偏微分方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目标,为科技创新注入更多“源头活水”,重庆大学加强战略布局顶层设计,依托机械、电气、煤矿、土木等优势领域,牵头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在化学、材料等基础、前沿领域,参与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培育建设超瞬态实验大科学装置、空间太阳能电站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从0到1”的原创性基础研究。加快建设分析测试中心、电镜中心建设等高水平公共实验平台建设,构建测试和特色创新基地。扎根前沿基础研究,着力推进先进电能源化学中心。将量子物质、未来芯片等高端原始创新平台纳入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大学科学中心公共平台版块进行建设和规划。

锶原子光晶格钟平台实现利用弗洛凯设计技术成功地在浅光晶格中实现了赫兹级窄谱

迈向“世界一流” 优势学科实力稳步提升

打造一流学科高峰,重庆大学推动机械、电气、土木三个优势学科率先迈向一流。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机械、电气、土木等学科始终保持强大的发展动力和竞争优势。

在国家重大专项领域,机械工程学科承担了多项高端智能装备研发,如自主研发的阿尔法对日定向驱动机构“对构齿轮传动”助力问天、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和运行。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技术先后在嫦娥四号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嫦娥五号着陆验证系统、首次月面无人钻取采样任务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彰显重大学科实力。

阿尔法对日定向驱动机构“对构齿轮传动”

电气工程学科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面向能源安全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国家需求,聚焦极端环境电力装备安全、能源清洁高效转换与利用、电力储能与安全、空间电力传输及装备、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等五个方向开展创新研究,大力推进优势特色方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

重庆大学建设的雪峰山能源装备安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学校获批的第一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土木工程学科面向国家新型城镇化、三峡库区安全、新能源建设等重大需求,聚焦高性能结构体系、桥梁与山区路基路面工程、特殊岩土力学与山区岩土工程、工程动力灾变与安全防控、智能建造与运维、建筑环境与绿色营造等6大领域开展创新研究,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土木工程学科实力大幅提升。

全球首台165米级钢管混凝土格构式风电塔架

推动传统学科改造升级 高起点建设医学学科

近年来,重庆大学大力促进传统优势学科与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深度融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推进传统学科守正创新,加快优化重组学科队伍,大力培养国家和区域产业急需人才,更好支撑和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校凝练出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智能零碳、绿智新材、智慧城市、智慧建造、智慧环境、智能决策、智能光电、智能通信、智能控制、智能汽车、智能传播等“人工智能+”学科方向;通过布局新兴交叉专业和前沿交叉学科平台,着力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有效推动各学科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实质性合作,推进各学科知识体系渗透融合,各学科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或现实问题的能力显著提升。

为更好满足人民生命健康需求,重庆大学恢复医学院,成立医学部,高起点建设医学学科,新增附属肿瘤医院、附属三峡医院、附属涪陵医院、附属江津医院、附属黔江医院、附属沙坪坝医院6家直属附属医院以及附属中心医院。

2018年6月,重庆大学恢复成立医学院,2019年获批“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获批“临床医学”本科专业,2022年获批“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并在神经生物学、肿瘤学、急救与创伤医学、再生医学等研究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学科特色与优势。

此外,学校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区域重大需求,主动融入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重庆科学城建设,组建了自主研发超瞬态电子显微镜团队,开展超瞬态实验装置攻关,自主布局了一批高端共享原始创新平台,全方位助力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加速汇聚高质量创新资源,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学校在第三方评价中的表现度明显提升:学校ESI世界前1‰学科从0个增加至3个,前1%学科增加至13个;7个学科进入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其中4个学科进入前5%,9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前100名。(图:重庆大学)


【责任编辑:罗天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