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新疆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新疆选拔赛砌筑和瓷砖贴面项目在新疆建设技师培训学院开赛

2023-05-22 12:3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5月20日上午,新疆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新疆选拔赛砌筑和瓷砖贴面项目在新疆建设技师培训学院开赛,来自全疆的62名高手汇聚,在这里一决高下,展示职业教育成果。

本次大赛由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新疆建设技师培训学院等12家单位承办。大赛旨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面实施“技能新疆”行动,展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

在新疆建设技师培训学院篮球场上,3400平方米的赛场上32个工位整齐排开,比赛用砖整齐码放,切割机、瓦刀、胶皮盆、图纸等砌筑用具一应俱全。“这次参赛选手覆盖范围很广,年龄跨度也很大,成人组的选手年龄最大的已经57岁了。”新疆建设技师培训学院砌筑赛场裁判助理彭茹说。

赛场小“匠”们也一展风采,青春的气息、自信的面庞,青年“小匠”们在赛场上传承技能,撑起技能人才队伍的未来。来自新疆建设技师培训学院的艾科拜尔·穆合塔尔和艾合麦提·吾甫尔参加了砌筑项目的比赛。

在比赛工位上,两人挑砖、测量、切割、抹灰、砌筑、找平、勾缝……神情专注,手势干净利落,大赛砌筑项目要求选手在5小时之内,砌出长1.49米、高1.25米的砖墙,正面墙上要砌出“天山”二字和高山图样,寓意新疆天山。

新疆建设技师培训学院的参赛选手正专注砌筑

砌筑赛项裁判长王元峰说:“很多人觉得砌筑就是垒砖,技术比较粗放。但是,砌筑也是一门技术活儿,是任何一座建筑的基础,高楼大厦一砖一瓦都不能马虎。砌筑领域非常紧缺的是技术精干、手艺高超的“工匠”人才。 而我们的选手就是这样的技能人才,在不断的培训和比赛中练出精湛技能,未来有望成为大国工匠。”

在距离砌筑赛场不远的实训室里,瓷砖贴面项目的比赛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切割机声此起彼伏。

新疆建设技师培训学院的参赛选手正在参加瓷砖贴面项目角逐

新疆建设技师培训学院的陈立翔和阿里木·买买提参加了瓷砖贴面项目的比赛。瓷砖贴面项目要求选手在7小时内将白色方块瓷砖贴到墙面,其中要嵌入红色“2023”字样瓷砖和黄色党徽图案瓷砖,瓷砖的造型切割和贴面皆由选手独立完成。这一技术广泛应用于家庭和公共设施的装修,就业前景广阔。

选手们大展身手,充分展现劳动之美、技能之光。最终通过裁判组公平认真裁定,新疆建设技师培训学院的参赛选手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艾科拜尔·穆合塔尔获得砌筑项目第一名,艾合麦提·吾甫尔获得优胜奖。陈立翔获得瓷砖贴面项目第一名, 阿里木·买买提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新疆建设技师培训学院副院长余冬贞说:“我们将‘崇德精技 求实拓新’的校训融入办赛的各个细节中,当好东道主、展现新作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师生参与的热情空前高涨。通过此次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搭建了建筑技能人才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展示了建筑行业高技能人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新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图文:陈红)

【责任编辑:罗天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