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乐山新桥幼教育集团总园助燃“凉山州”教师发展心灯

2023-05-17 16:3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讯 缤纷五月,蝉鸣知夏,匠心知家,万物在初夏中茁壮成长,花香弥散,乐山市新桥幼教育集团总园徜徉在一场融合园所文化、科研指导、课程建设与跟岗实践“爱”的盛会中。5月12日,乐山师范学院“国培项目”——凉山州“一村一幼”长期稳定的骨干辅导员一行50余人走进新桥幼教育集团总园进行为期一天的跟岗观摩学习。

国培教师们迎着晨光走进幼儿园,签到并领取导研单。新桥幼党支部书记、园长王建英对国培班来访教师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园所文化及课程概况,最后祝愿国培计划项目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各位学员们在新桥幼本次跟岗研修中能够学有所获。教师观摩了“嗡嗡运动”课程下,贯穿走、跑、跳、投、钻、爬、攀登、平衡等基本动作的户外自主运动,“活力小猴探险记”“大力水手玩转轮胎”“娃娃机”……活动中的孩子们自由结伴、自主创设情景、自信挑战难度,置身于有规则、有角色、有情节、有竞技的运动环境,高低杠、鞍马、轮胎等材料的有效运用,让观摩教师实地感受运动、游戏、教育融合一体的户外运动新模式。情景主题式早操,融合队列队形、基本动作、传统游戏,整齐划一的动作和气势如虹的精气神,征服了观摩的老师们,体育运动折射出敢于挑战、自信拼搏的精神感染着在场每个人,大家纷纷表示,材料在活动中的有效运用,让“微”场地真正实现“威”运动。

环境潜藏课程,课程蕴藏于环境。在宋颖梅、李林岭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参培教师们实地参观了基于儿童主动学习发展需要,结合园所特色打造的自然、生态、多元、动感为一体的室内外游戏区域。大家领略了围绕本土“木文化”打造的各具特色班本课程呈现,以“本土”和“运动”为特色,由孩子参与打造的“小而美”“小而优”“小而精”“小而特”的环境,凸显出植根与健康并重的“新桥文化”。在“呵护童真 回归自然”办园理念的引领下,游戏已成为新桥幼的一张亮丽名片,游戏中的孩子们自主、有序、勇敢、乐观,由内而外散发的品质吸引着参培教师们的目光,每到一处,都纷纷拿起相机记录每个精彩的瞬间。幼儿自由自主的游戏状态,和谐愉悦的师幼互动氛围,亦让大家领悟到,作为幼儿园的基本活动,怎样在游戏中实现学习和成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基于材料在儿童自主运动中的运用”研讨活动由宋颖梅老师主持,参会人员围绕自主运动中材料的运用进行研讨,研讨分为三组进行,旨在帮助教师从看到的室内外自主运动中材料的投放出发,解读教师的支持策略与幼儿运动能力发展的关系,加强大家对材料在运动活动中价值的关注、思考和挖掘,共同探索幼儿体育活动的新途径、新方法,从而促进幼儿的全面和谐发展。经过1个小时的头脑风暴和激烈研讨,大组成员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分享研讨成果。一小组认为,应在充分观察、分析儿童的发展需求基础上,剖析材料与儿童发展的关系,探索以材料的互通与整合、材料与游戏的结合激发儿童趣味而又有效地参与体育活动,助力儿童运动能力发展。二小组认为,自主运动要突出儿童本位,整合资源动态而连贯地投放具有安全性、生活性、趣味性、多样性、丰富性、层次性、挑战性低结构材料,以多维互动提供适宜支持促进儿童运动能力发展。三小组聚焦室内自主运动分享到,室内自主运动不受天气、场地等因素制约,对于幼儿的成长和发展作用是巨大的,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发展动作的灵敏性和协调性,提升运动技能,收获团结协作的乐趣以及分享成功的喜悦,让孩子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

“虽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怀揣同一个梦想,国培是一束阳光,照亮大家前行的方向,幼教人将教育的火种,洒向每一个角落,奔赴同一个方向。”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国培跟岗活动,通过知行合一、博采众长的教研和活动,让参培的每一位教师绽放出理性、思考之美。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新桥幼儿园作为市级示范园会把每一次接待作为促进幼儿园发展的新契机,领航初心、担当责任,真正发挥和彰显示范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宋颖梅)

供图:乐山市新桥幼教育集团总园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