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助力企业“专精特新” 武交院探索一流工匠培养新路径

2023-05-17 10:50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何鹏 通讯员杨柳、石临风、汪云凤)微素养,微技能,微创新;以修匠心,练匠技,育匠才。为满足湖北省中小企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聚焦学生职业素养、技能和创新能力培养,提出了“小企业·大师傅”的育人理念,系统构建了“学做微工”培养模式,探索出一条“守正·精进·攻坚”一流工匠培养新路径。

建设“学做微工” 推动教学机制改革

学校构建了”产业学院+产业园区+协同中心+学术社团“的校内外、课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形成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全空间”育人教学环境,形成了“绩效+职称+奖励+评优+示范+典型”多维教学激励机制,为教学改革的实施提供保障。

该人才培养模式服务于学校36个工科专业,覆盖全校72%在校生,学生就业率达到98.2%。历经十年实践,学生的职业素养、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学生授权专利324项,学生获“挑战杯”“互联网+”全国总决赛1特2银1铜、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5项,省部级以上竞赛共计150余项。

一大批毕业生扎根中小企业成为“大师傅”。毕业生彭文成获评全国劳动模范,朱永熙等16人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长江学子和湖北省技术能手。

创新教学团队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学校定向服务省域中小企业226家企业,攻关企业“卡脖子”技术80余项,校企合作开发产品70余项。建立校企“揭榜制”科技成果转化制度,完成158项科技成果转化及企业技改项目。

学校建设完成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4个,校企共建特色产业学院9个,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和1+X试点单位、教育部骨干专业、生产实训基地、协同创新中心,建成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移动机器人赛项”中国集训基地。  

获评首批国家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1名教师获评全国优秀教师,1名教师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1名教师获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1名教师获第七届黄炎培杰出教师奖,1名教师获“荆楚好老师”等省部级荣誉,数十名教师在国家和省级教学竞赛中获优异成绩。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