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安徽铜陵:开展“五大行动”优秀县区和“五育并举”示范学校评选

2023-05-16 16:47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为加快推进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省级实验区建设,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促进青少年学生成长为担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近日,铜陵市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铜陵市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优秀县区评选工作方案》《铜陵市“五育并举”示范学校评选工作方案》两项方案,将在全市开展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优秀县区评选和“五育并举”示范学校评选,通过示范引领,高质量推进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

据了解,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优秀县区评选,将从2023到2025年,每年评选“五大行动”优秀县区1个。被评为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省级实验区的县区,直接授予市级“五大行动”优秀县区称号。

同时,该市面向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市一类及以上幼儿园,从2023到2025年,每年遴选“五育并举”示范学校10所,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各阶段,通过补短强基,提质升级,用3年时间培育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的“五育并举”品牌学校。

在评选过程中,县区和学校对照评估细则开展自评,评估细则重点围绕“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育特色创建发展”以及“品牌建设”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

据悉,为扎实做好铜陵市“五育并举”示范学校评选工作,优化学生发展评估方式方法,提高评选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该市制订“五育并举”示范学校中小学学生发展指标评估办法(2023年试行),紧扣学生发展指标中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审美素养、劳动能力五个方面,在市级“五育并举”示范学校候选学校相应年级学生,即小学学段四年级、初中学段八年级、高中(中职)学段二年级,围绕学生发展质量评价考察要点,每所候选学校随机抽取相应年级学生60名进行现场评估,专家组赋分。

评估采取纸质测评和表现性评估两种方式,各随机抽取30名学生进行。其中,纸质测评围绕品德发展、学业发展、心理素质通过纸质测试、问卷的形式进行;表现性评估围绕体质、艺术、劳动通过学生现场参与和演示进行,包括展示1—2项目体育运动技能、手绘一副学校平面示意图、硬笔书写一首诗、系鞋带、使用灭火器等。

该市还明确,在评选周期内学校如出现办学行为严重违反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相关要求,受到市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通报批评的;发生严重师德师风问题,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发生严重侵害教师、学生合法权益的行为,在校内或社会造成较大影响的;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突出问题,造成较大社会影响的;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造成较大社会影响当中任一问题,将不予参评。

该市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邀请第三方专家依据标准对县区和学校“五大行动”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市级综合评估,评估结果经公示通过后,由市“五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授予“铜陵市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优秀县区”和“示范学校”称号,并在当年教师节期间予以授牌。(徐小波)


【责任编辑:罗天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