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助力海洋强国 武汉船院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2023-05-15 10:29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5月23日讯(记者曾瑞鑫)“立足船舶、服务军工、面向社会”。作为新中国创办的首批军工院校,七十多年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守“为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而奋斗”的办学理想,不断探索“兴船报国育英才”的特色发展之路,系统构建“四位一体”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培养了一大批具有世界眼光、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的新时代匠心人才。

“四位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学校供图

以思政教育为舵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高职学生特点,持续推进“四维一体”的思政课教学改革。建成校级虚拟仿真体验中心、研制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全力打造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和情感温度的思政课堂,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

以“三教”改革为桨

学院坚持扬长教育,根据不同生源结构特征,分类编制了9种差异化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分类分层人才培养。通过引培并举、校企共育、双向兼职等举措,打造高水平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依据企业典型工作任务或真实生产任务,积极开发船舶相关专业在线开放课程与精品教材。学生获得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奖项172个,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奖项25个。新增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6本。

以文化育人为锚

“红色”军工是船院人的根和魂,“蓝色”海洋是船院人的气和神。学院不断完善“一碑二船三广场”等军工主题教育场地,积极开发海洋文化、舰船与航海博物馆等线上线下资源,厚植以军工文化为基础、以兴船报国教育为核心的育人土壤,培养学生“国家利益至上”的价值观。学院为国防建设输送了一大批人才,每年有500名定向培养士官生及近300名其他专业毕业生参军入伍,已连续十年获得“湖北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一项项傲人成果从这里诞生,一批批行业精英在这里成长。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持续强化与优化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建设,戮力打造海洋国防“工匠摇篮”,通过强化政治引领、推进五育共融、加快专业群体系化建设、深化“三教”改革、聚焦军工文化建设等多点聚力,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菁菁校园,流动着姹紫嫣红的似水年华;莘莘学子,在这里破茧成蝶,淬火成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用执着与追求谱写了一所高等院校精彩寻梦的风华乐章。全体船院人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续写更加辉煌灿烂的壮美篇章。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