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挺进深蓝 融合发展“新生态”助力海洋强国梦

2023-05-13 20:4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5月13日讯(记者曾瑞鑫 摄影刘建维)5月12日,“高职榜样 共同闪光——第七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大型主题活动走进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探寻该校军民深度融合,聚焦国家产教融合、军民融合等战略实施,打造的“军民融合”“船舶特色”的社会服务品牌,以融合发展“新生态”助力海洋强国梦。

“政军行企校”五方协同 营建融合发展“新生态”

职业教育与行业企业岗位标准、就业准入融通,实现“政军行企校”一体化的人才培养、社会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服务……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魏少峰向全国主流融媒提介绍,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营建“政军行企校”五方协同开放包容、融合发展的“新生态”。

魏少峰说,该校在湖北省政府领导下,以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为主导,以学院为平台,联合相关院校、行业协会、企事业单位组建了湖北省国防科技工业职业教育集团。

在职教集团的引导下,该校与中国船舶集团公司合作成立了“中船集团产教融合学院”;面对高技术、智能船舶的高质量、高效率的全三维设计要求,与上海佳豪船舶设计公司、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等船舶设计公司深度融合,建立了“新技术特种船舶设计研发中心”;与湖北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合作成立了“湖北省船舶企业协同创新设计中心”“船舶类共享性职工发展中心”。

人才培养提档升级 产教融合共育“造船工匠”

依托“中船集团产教融合学院”平台,校企共同制定特殊焊接技术“1+X”技能等级证书认证考试标准,共同开发专业适应“1+X证书”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建设焊接专业实训室及考证中心,多层次多渠道建立“1+X”人才培养通道。

以产业端的资源和经验提供产教融合支撑,以行业的发展指引人才培养方向,积极促进知识与技能深度融合,加强共性能力互通式培养,发展个性能力融合式培养。通过开展多元化的合作模式,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共育大国工匠。

针对建造大型深海作业设备以及深海空间站等大国重器急需的钛合金焊接技术人才极度稀缺的问题,学院与武船集团密切合作,从船舶类专业大三学生中,通过双向选择方式择优录取了24位学员组成“钛合金焊接工匠班”,对学员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专项培训,造就了一批掌握高端焊接技术的大国工匠人才。

聚焦“军民融合”战略实施 打造社会服务“船院”品牌

2021年,学院联合湖北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举办“船舶技术管理人员技能提升培训班”。湖北省70多家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管理人员参与培训。

2021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湖北省第九届“军工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大赛举办。学院牵头制定大赛方案,并承办“绿色节能类高性能船舶设计”“智能创新类高性能船舶设计”两个赛项。

与中国船级社实业公司(CCSI)武汉无损检测考试中心签订长期的校企合作协议,挂牌成立“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无损检测培训基地”,开展5期面向湖北省造船类企业的无损检测技术培训并发证。

开展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的特种设备无损检测人员的换证培训考试工作,完成4期培训换证考试共计1500人次。

主持和参与多项军工船舶与海洋工程科研项目,开展士官生焊接技术、电气控制电路安装与检修等多项技术技能培训,参与多艘高新技术船舶设计项目,实现经济产值超过1亿元。

……

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对接区域产业发展,聚焦“军民融合”战略实施,依托技术技能创新平台开展了多元化船舶技术社会培训与技术服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打造了社会服务“船院”品牌。


【责任编辑:曹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