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安徽铜陵:“放心午餐”让学生吃得舒心、家长放心

2023-05-06 10:5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5月4日,铜陵市中小学“放心午餐”工程正式实施,首日共有4.2万余名中小学生在校就餐。

在枞阳县,该县第二中学以服务学生健康成长为宗旨,坚持自主自愿,为所有有需求的学生提供“放心午餐”。该校依托学校食堂满足学生午餐就餐需求,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员,对食堂卫生以及食品安全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明厨亮灶”持续在线,定期公布伙食账目和食谱,接受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会监督,确保供餐食品营养品质和食品安全,并认真落实校长陪餐制,全力为广大师生和家长做好服务。

同时,该校在学生午餐就餐结束后,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合理安排午休时间及午休方式,确保就餐学生在校午休时间不少于40分钟,为解决家长因工作等原因造成的学生放学后无人看护等的实际困难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落实好“放心午餐”工程,枞阳县左岗小学配备兼职食品安全管理员,专人负责学生就餐情况的核实,制定教师轮流“营养餐采购表”,按照每日“一荤两素一汤”的模式,尽量每天不重样的标准,为学生提供营养午餐服务。该校学校领导、值班教师、班主任全程参与陪餐,帮助家长解决好中午接送难,午餐无法保障的实际困难,做好学生和家长都满意的“后勤保障队”,用实际行动赢得孩子们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为认真落实2023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市教体局加强顶层设计,印发《铜陵市中小学放心午餐工程实施方案》,并组织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相关管理人员,到其他地市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全力推进“放心午餐”工程落地见效。县区教育主管部门同步推进,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根据自主自愿的原则,采取“集体配餐”和“食堂供餐”两种模式,为学生提供“放心午餐”,确保让学生吃得舒心、家长放心。

在义安区,该区钟鸣中心小学为解决好农村学生午餐就餐问题,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全力抓好学生“放心午餐”安全工作。该校通过召开家长会,让家长了解学校食堂采购、存储、加工等环节操作程序及常规管理。每天公布菜谱,让学生了解当天菜品配置情况,并在学生就餐期间,安排教师值日管理就餐秩序,每天安排学校行政人员陪餐,及时了解学生对菜品的意见和建议。

枞阳县钱桥初中成立专门“放心午餐”管理小组,将其列为学校重点工作抓实抓好。食堂每日在学校监督下选购新鲜菜品,荤素多样化,充分考虑到学生营养健康需求,备足备齐不重样,同时确保食品营养品质和食品安全。建立健全“放心午餐”工程管理制度、实施方案和安全防范措施等,配备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员,严格落实实施校长陪餐制,明确学校校长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同时,该校要求从业工人持证上岗,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学校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和常规卫生知识教育。

不仅如此,为保障就餐安全有序,该校实行错峰放学,一到六年级首批放学,食堂工作人员会把午餐分好装好放在固定餐桌上,孩子们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有序就餐。七至九年级的孩子同样实行错峰就餐,文明就餐。

而在郊区,该区教育主管部门聚焦群众对教育服务能力的新期待、新要求,通过实施“放心午餐”工程,多渠道满足中小学午餐需求,让“放心午餐”这项舌尖上的民生工程、暖心工程惠及更多家庭。

该区各校每天都安排教师和行政人员进行陪餐值班,从营养和安全的角度客观评价,同时邀请学生家长代表参与学校集中供餐监督工作。目前,郊区已有13所学校开展“放心午餐”工程,惠及学生达4370余人。(图文/徐小波)


【责任编辑:曹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