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中国网小记者>

深圳市格致中学:以创校2年办学成绩单祝“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生日快乐!

2023-05-05 21:3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创校于2021年的深圳市格致中学,是深圳市重点规划的高起点、高标准寄宿制公办优质中学。筹建期间,我国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著名空间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为学校亲自题写校名和校训,坚定了学校创建全国航天特色学校的信心与决心。

2022年4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返航之际,格致中学师生也收到了戚发轫的殷切寄语。他亲笔写信,并录制视频,叮嘱格致学子“把航天精神融入到学习、工作、生活当中,将梦想、创新、实干完美地结合起来,完成历史担当”,希望“深圳市格致中学能办成一个有中国特色、地方特色、航天特色的一流学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队伍”。学校全体师生深受鼓舞,立志奋楫扬帆,勇立潮头!

创校两年来,格致师生传承和发扬航天精神,勇担使命,不负重望,以实际行动铸造“格致品牌”。在戚发轫九十大寿之际,格致中学怀着感恩之情,将学校办学成绩作为一份特别的礼物送给他。

格致中学航天特色,成就斐然

短短两年内,深圳市格致中学办校成就斐然。先后荣获“全国教师专业发展研修示范学校”“中国曲艺传承教育基地”“广东省航空航天特色学校”“广东省航空航天科普绘画大赛优秀单位”“深圳市科普基地”“深圳市科创教育示范学校”“深圳市最受关注新锐学校”等荣誉称号;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将学校作为“航天科创之星”培养基地,中国网将学校作为“中国网小记者站”。创校近两年,《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中国网、深圳新闻网等众多媒体对格致中学的报道累计三百多次,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2023年2月以来,来自上海、江苏、湖南、四川等省市的20余个考察团先后来访,考察学习深圳市格致中学航天特色学校创建的成功经验。

格致学子勇攀高峰,硕果累累

对标“强基计划”,格致中学开设数学、物理、人文荣誉精英班,与深圳零一学院共建“零一班”,培养科技拔尖创新人才;学校设有“强基数学”“强基物理”“航天电子电路”“相对论”“火箭模型制作”等近50门特需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设置量子计算、航天创新社、机器人总动员等近30个学生社团,精准赋能,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学校开展“红色筑基工程”,培养学生心存感恩、正直善良、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以高新科技实践课程引领学生勇攀科技高峰,硕果累累:

◆ 郑浩然、吴毅帆组成的竞赛队与众多大学生同台竞技,荣获“首届大湾区量子计算挑战营”二等奖。

◆ 徐宸同学设计“宇航员穿戴式生物电势测量及健康监测系统”荣获“第二届少年硅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成果展示大赛”一等奖。

◆ 2022年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中,熊炜鹏等3名同学荣获国家一等奖。

◆ 2022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中,覃凯、漆靖雨两位同学勇夺NOIP广东省赛区全国二等奖,这是龙华区历年来在NOIP中取得的最好成绩;覃凯同学入选“2023年科学苗子培养项目”。

◆ “第二十届广东省少年儿童发明奖”中,张奚瑞同学荣获省一等奖。

◆ 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深圳选拔赛中,刘雅琪等6位同学荣获市一等奖。

◆ 2022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中,李圣雄同学荣获国家二等奖。

格致教师奋发进取,喜报连连

在教育教学上,格致中学实施“双重保障”“双师团队”“双线教研”模式,铸造了一支德才双馨、团结奋进、务实高效、勇于担当的教师队伍。2022年,教龄才满一年的陈航老师在第五届“黑布林英语阅读”全国优课大赛中荣获高中组全国一等奖;同样一年教龄的林惠梅老师在广东省中小学实验精品课遴选活动中荣获高中化学组一等奖第一名。

4月,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如约而至。格致学子王棋特别绘制了一幅航天画为戚发轫祝寿。作品以航天蓝为主色调,星辰大海中,代表着深圳市格致中学的“格致号”乘风破浪正启航。画面用分割构成的方式把太空、火箭、格致中学等元素串联起来,表达了格致师生对探索浩瀚宇宙、建设航天强国的向往与期待。

深圳市格致中学王棋同学

绘画作品 《星辰大海》

“请您放心,强国有我!”戚发轫对格致中学的厚爱,激励着全体格致师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体格致师生秉承“格物致知 守正创新”的校训,把航天精神融入到学习、工作、生活当中,将梦想、创新、实干完美地结合起来,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图文来源/中国网小记者站 深圳市格致中学)

戚发轫院士简介:

戚发轫是我国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著名空间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

戚发轫曾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院长等职。作为中国航天界的元老,戚发轫亲历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五个第一”: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枚导弹、第一枚火箭、第一艘试验飞船、第一艘载人飞船。他亲自参加了中国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的研制工作,而且主持过东方红二号、风云二号、东方红三号等6种卫星的研制,还亲自组织了十余次卫星发射任务。2019年,戚发轫获得国际宇航联合会“名人堂”奖项。

戚发轫高度关注国家航天科普与教育工作,致力于将航天精神传递给年青一代。2020年4月,戚发轫被聘为“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并荣获2020年全国“最美教师”称号。2021年6月,在得知深圳市格致中学创建全国航天特色示范校,大力弘扬航天精神的举措后,米寿之年的戚发轫欣然挥笔,为学校题写校名与校训,在89岁高龄时视频寄语深圳市格致中学——“办成一个有中国特色、地方特色、航天特色的一流学校”。


【责任编辑:曹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