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专家分享心得 新书《20世纪英语世界的中国艺术史研究》亮相读书日

2023-04-30 16:03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4月30日讯(王李科)“缤纷四月,与书欢悦。”4月26日,作为首届“书香天府 全民阅读”活动系列之一,由四川大学出版社主办的《20世纪英语世界的中国艺术史研究》阅读分享会在成都举行。该书作者、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副教授佘国秀作为主讲人,四川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吴永强,四川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张宏辉作为活动嘉宾,围绕该书特色亮点、所蕴含的积极价值,相关研究与阅读心得,以及“文明互鉴:中国与世界”丛书策划背后的故事、跨文明对话与书写、文明互鉴的世界意义、艺术与艺术史学等话题展开了交流讨论,并与广大读者和师生进行了精彩分享。

探寻中国艺术史的“回家”之路

该书呈现出西方学界对中国艺术的历史重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世纪英语世界的中国艺术史研究》作为四川大学出版社“文明互鉴:中国与世界”丛书的首批著作之一,致力以“我”为主体,以“他者之镜”反观“自我之相”,探寻书写中国艺术史的“回家”之路,是国内首部对20世纪英语世界的中国艺术史研究著作进行系统梳理和再研究的尝试之作。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曹顺庆在推荐该书时表示,“这部著作立足于文明互鉴、互识、互证,从文学和艺术的关系入手,在跨文明比较研究的广阔视野中,首次较为全面地梳理了20世纪英语世界中国艺术史的书写状况,呈现出西方汉学家与艺术史家对中国艺术的历史重构”。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首席专家、四川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黄宗贤评价该书时则表示,“此作从叙述•观念•话语的层面解析‘他者之镜’的‘幻’与‘真’,对西方汉学家、艺术史家的洞见、视向、方法与误读进行分析,体现出客观的科学研究精神和文化自信的学术姿态”。

“我所收集到的19部20世纪英语世界的中国艺术通史著作,以英美汉学家、艺术史学者及历史学家的英文版中国艺术通史类著作为主,兼及用法语、意大利语、德语等其他西方语种撰写,并翻译成英语而在英语世界出版发行的中国艺术通史类著作。”在阅读分享会上,作者佘国秀向参与活动的读者和师生们分享了该书研究过程中的珍贵史料、新发现等。她表示,在这些著作中,她重点关注从远古至清代中国视觉艺术的发展演变历程,探索文学参与视觉艺术史建构的意义和西方学者对文学与视觉艺术关系的理解,希望通过本体与建构的跨文化差异比较与书写,促进跨文化研究中的双向交流与互鉴对话机制。“20世纪英语世界中国艺术史的研究从图说走向阐释、估测,从图像证史走向图像研究与情境研究相结合,从对汉学家与艺术史家既有研究模式的因袭走向突破既定模式,打破中心与边缘的人为划分,从民族主义走向比较研究,运用中国文化逻辑研究中国艺术的多元格局,使得中国文化的整体性与多样性逐步呈现在西方视野中。”

“该书以19部20世纪英文版中国艺术史著作为直接研究对象,首次系统地将13部尚未译介的英文版中国艺术史专著引介到国内学界,以第一手材料补充了海外中国艺术史系统研究领域的需要。”同时,吴永强教授认为,这种对西方学者研究成果的梳理与再研究,能够使中国学者的本土情怀与国际视野对接,在文化自觉自信的前提下,树立充分的学术自信。“西方学者宏大的学术视野、多元化的艺术史书写方式、跨学科的研究方法,以及与时俱进的观念革新为‘主体在我’‘言说在我’的中国本土艺术史研究提供了借鉴,并与中国本土研究共同铺就了一条艺术史‘回家’之路。”

张宏辉分享了本书所属的“文明互鉴:中国与世界”丛书策划背后的故事,并结合自身求学阅读经历讲述了作为一名出版人的学术及文化情怀。他对《20世纪英语世界的中国艺术史研究》所呈现的完备的结构体例、逐层推开并聚焦的论述逻辑,特别是借助对海外中国艺术史研究的再研究这一载体而发掘、打开文明互鉴相关现象、话题等给予了赞赏,并结合书中论述,就以“他者之镜”反观“自我之相”、中西文化交流互鉴中的变异误读与现代性因素、艺术参与历史构建等话题,与佘国秀、吴永强两位专家做了深入讨论。

“文明互鉴:中国与世界”丛书系首创

将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构建

“‘文明互鉴:中国与世界’丛书由曹顺庆教授作为总主编,据悉是国内首个较系统地致力于从比较文学视角探讨中西文明互鉴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丛书。”张宏辉向记者介绍到,这套丛书围绕“文明互鉴”主题,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依托四川大学“双一流”重点学科群“中国语言文学与中华文化全球传播”和国家级重点学科比较文学研究基地,以学校2035创新先导计划“文明互鉴与全球治理”项目为支撑,着力以跨文明对话研究范式为主体,涵盖跨文明对话理论推演、文明互鉴与变异误读中的现代性机理、异质话语比较的现代意义、中华文化代表人物形象的全球传播、中国文学的国际影响、中国文学中的世界因素、海外汉学等论域,“《20世纪英语世界的中国艺术史研究》为‘文明互鉴:中国与世界’丛书首批列入的11种图书之一。首批未出版的图书正陆续出版发行,希望这套丛书能有利于推进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构建和文明互鉴交流。”

在当日活动中,现场读者纷纷通过提问的方式,就自己的思考与疑惑与佘国秀、吴永强、张宏辉三位嘉宾互动。同时,佘国秀为现场购书的热心读者签名。

供图:四川大学出版社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