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百十弦歌铸就辉煌 成都工业学院举行庆祝建校110周年大会

2023-04-28 17:26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中国网4月28日讯(王李科)“110年,上下求索,同舟共济;110年,砥砺前行,薪火相传……”4月28日上午,成都工业学院在该校郫都校区举行庆祝建校110周年大会。60所兄弟院校、40余家行业企业的代表,海内外校友及师生代表共计3万余人齐聚线上线下,共同回顾成都工业学院110周年的光辉历程,擘画学校高质量发展蓝图。

百十“成工”以宏大视野总结过去

全面推进“全国一流、四川引领”的应用型高校建设

当日,大会在成都工业学院党委书记严余松的主持下拉开序幕。“110年来学校始终以服务国家急需为己任,坚守实业兴国教育情怀,弘扬‘艰苦奋斗、严谨治学、崇尚实践、追求卓越’的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深化产教融合,应用型本科办学特色不断彰显。110年来,一代代‘成工’人明志报国、躬身实干,紧跟时代潮流,用拼搏和奉献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成都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叶仲斌在作《传承百十成工基因,奋进教育强国征程》主题报告时回顾了该校110年风雨历程。

面对“强国建设、成工何为?四川发展、成工何在?”这一课题,叶仲斌表示,百十“成工”要以更加宏大的视野总结过去、审视当下、洞察未来。“新时代的征程,学校扎根天府大地,重点面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制造业领域,重点面向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四川的电子信息产业领域,重点面向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紧密相关的现代服务业领域,主动服务工业互联、乡村振兴、绿色低碳等产业需求。学校将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守正创新、勇往直前的昂扬姿态,全面推进‘全国一流、四川引领’的应用型高校建设目标。在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的生动实践中,再续成都工业学院的新辉煌。”

各方贺信贺电纷至沓来

赋予“成工”人前进的力量

百十载流光惊鸿,百十载情意绵长。当日该校的庆祝建校110周年系列活动也得到了兄弟院校、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贺信贺电纷至沓来,真诚的祝福,恳切的希望,温暖了“成工”人拼搏的时光,也赋予了“成工”人前进的力量。

陈毅元帅长子陈昊苏、小女陈珊珊,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兄弟院校,四川长虹、九洲等合作企业真情寄语,共贺学校110周年。陈昊苏先生在贺信中以校友陈毅元帅后人的名义,代表他所有在北京的亲人向学校表示热烈的祝贺,并为学校题诗“报国初心老辈尊,英才学子焕青春。甲工首创文明范,电子传承科技魂。信史百年回忆永,追光世纪目标新。随时进取争荣耀,万里风云看本真”。丛军大使(又名陈珊珊)在信中谈到陈毅元帅在四川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求学的经历,并热忱希望当代莘莘学子在新时代不负年华、奋发图强、前赴后继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我校将始终传承兄弟院校深情厚谊,把传统的友谊和长期的互信传承下去,进一步增强交流、深化合作,在支撑服务中国电子行业的发展中互勉共进、携手努力,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伟业中、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中共同做出更大贡献、创造更大的辉煌。”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在致辞中向成都工业学院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宜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静向成都工业学院建校110周年致以热烈的祝贺,对学校长期以来对宜宾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党委书记汤兴华在致辞中,对成都工业学院建校110周年表达了美好的祝愿;校友代表、成都工业学院1991级工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校友,深圳市奥美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骞向母校表示最热烈的生日祝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成都工业学院材料与环境工程学院鲜勇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为学校110周年华诞送上生日祝福。

大会现场发布“《决定》”

汇聚各方资源共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与此同时,经成都工业学院教代会、工代会审议,学校党委全委会审定,大会发布了《中共成都工业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全国一流 四川引领”应用型高校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进‘全国一流、四川引领’应用型高校建设”的主题主线,按照“总结成就、指导思想、总体谋划、重点任务、政治保障”的逻辑展开,在总结过去十年的成绩和经验基础上,整体谋划了学校新发展阶段以建成“全国一流、四川引领”的应用型高校为总目标,以“讲政治、谋发展、强基础、提实力、惠民生、保安全”为总思路,以坚定不移走应用型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发展路径,形成以学科建设为总牵引,以科学研究和科技服务为重点,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以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为核心,郫都、宜宾两校区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凝聚最大共识、汇集最大合力,共同描绘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四川省副省长、党组成员郑备向成都工业学院建校110周年表示祝贺。郑备表示,“110年来,成都工业学院传承红色基因、工业基因和应用型基因,形成了以工为主、突出应用、服务地方与行业的育人传统,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培养了近20万名优秀人才,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扛起时代使命,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希望学校突出工业特色,服务发展需求,发挥‘机械电子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物流管理’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示范引领作用,强化校地合作,深化产学研;希望学校深耕教育一线,提升培养质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认真落实‘手脑并用,学做合一’的校训,切实抓好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等建设,办好现代产业学院,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的质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的起点上,成都工业学院将肩负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扎根中国大地,立足四川实际,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四川篇章的教育‘奋进之篇’,早日把学校建成‘全国一流、四川引领’的应用型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成都工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供图:成都工业学院

【责任编辑:闫景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