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集体充电,激发活力 继续做好经开健康守门人

2023-04-28 15:1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过去三年,合肥经开区社区卫生工作者们听从指挥、勇挑重担,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完美诠释了“健康守门人”的责任与担当。2023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是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更高的追求,也是赋予社区卫生工作者们更崇高的使命。为了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保障合肥经开区社区卫生工作向着更可持续、更加均衡、更高水平、更加强大的方向迈进,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事业和基本医疗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合肥经开区社区卫生团队主动作为、率先出击,开展了一场自上而下的“充电”活动。

为业务能力“充电”

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是社区卫生工作的双重网底,如何高效、规范地开展两类业务,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持续推进工作的有效抓手。为此,合肥经开区公卫中心实施“走出去”和“引进来”两步走战略。首先积极走访调研,先后全覆盖走访辖区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7家村卫生室,着力寻找社区卫生工作提档升级过程中的“顽疾”,并通过向上级社区卫生专家库推荐区级专家以及调研周边县区(庐阳、肥西、高新等)等方式,学习先进的业务工作开展经验,并将其与内部管理制度的制定有机结合起来。同时,主动邀请市级部门及市级专家到区指导,2023年4月21日下午,合肥经开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召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卫生工作业务培训,培训邀请了市疾控慢病科专家介绍经验,并围绕2023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重点任务做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现场参会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人员、医务工作者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

为服务水平“充电”

解决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努力提升自我服务水平,不断满足社区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服务需求,才能让社区卫生服务事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2023年,合肥经开区在“优”上下功夫,坚持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创新慢性病管理模式。首先,通过增加服务供给、优化服务模式的方式,强化全区49个家庭医生团队“3+X”建设,采取上门跑腿的方式为辖区重点人群建册,以“便民、便医、便管”的方式,提升了服务便捷性和群众的满意度、认可度,增强了群众就医获得感。其次,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的防控与管理进行了深入探索,充分利用智医助理、AI医生助手等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慢病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从慢病患者就医确定诊断开始,到慢病随访、定时定点提醒患者服药,再到服药后的管控效果等等,实行全过程精确管控,做细做实慢病患者“一人一策”签约服务。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以医联体为载体,扎实推进分级诊疗工作,今年以来,合肥经开区与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市口腔医院分次召开会商会,就如何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关系展开讨论,对下一步如何加强医联体协同合作进行展望,从而达到推动区域内社区卫生服务均衡发展的最终目的。

为队伍活力“充电”

持续激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才队伍的活力,让全科医师、公卫医师、护士、服务管理团队以及其他卫生技术人才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效承担起“六位一体”服务功能的关键所在。2023年,合肥经开区争取在绩效考核激励和人才培养方面出实招。一方面通过强化绩效考核,修改出台《合肥经开区2023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绩效考核办法》,调整绩效激励制度,改变以往“吃大锅饭”、“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有效提高了社区卫生医务人员待遇水平和工作积极性。一方面通过扩充人才培养渠道,鼓励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借助转岗培训、岗位培训、西学中培训、中医传承技术培训等方式,打造一支支实力更强劲、精力更充沛、水平更高超的技术团队。

改善社区卫生各项服务,满足居民卫生健康服务需求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2023年,合肥经开区将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开展“充电”活动,奋力推进全区社区卫生事业再上新台阶。(图文/合肥经开区社会发展局)


【责任编辑:曹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