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近悦远来 书香重庆:第二届“重庆校长读书会”暨“书香成渝”大中小学阅读共同体启动仪式举行

2023-04-28 09:10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雷思蓉)全民阅读,满城书香!今(27)日上午,近悦远来 书香重庆:第二届“重庆校长读书会”暨“书香成渝”大中小学阅读共同体启动仪式在重庆市实验中学校举行,全国阅读专家,重庆、四川有关领导专家,川渝600多名大中小学书记校长教师参会。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文旅委、团市委、市关工委主办,重庆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重庆华龙网集团、重庆市教育学会、四川省教育学会承办,巴南区教委和树人教育研究院协办。

2

近悦远来 书香重庆:第二届“重庆校长读书会”暨“书香成渝”大中小学阅读共同体启动仪式。周涛 摄

重庆市人民政府参事,市委教育工委原书记、重庆市教委原主任黄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马然希;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四川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刘怀明;市关工委副主任刘丽俐;巴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舒朝斌;巴南区政府副区长冉仁均;团市委宣传部一级调研员李霞;市文旅委公共服务处副处长龚小嘉;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政;巴南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唐泽奎等为“书香成渝”大中小学阅读共同体按下启动键。

这是川渝两地教育系统为推动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先发力、带好头的具体举措,也是川渝两地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的具体行动,更是川渝两地为大中小学生提供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不断增强双城文化软实力应有之义。

1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主持启动仪式。周涛 摄

启动仪式由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主持。

线上荐书+线下阅读

百名书记校长荐好书共建“书香重庆”

今天,走进重庆市实验中学校,第二届校长读书会“百名书记校长荐好书”风采展示创意海报前,吸引来自川渝两地与会领导、嘉宾的目光,不时拿出手机扫描阅读重庆百余名书记校长推荐的书目。

1

与会领导参观第二届校长读书会“百名书记校长荐好书”风采展示创意海报。周涛 摄

据了解,第二届校长读书会“百名书记校长荐好书”活动启动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精神指引下,全市大中小学校百名书记校长积极荐好书、写书评,引领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形成“全民阅读、从小做起”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共识,有力推动重庆市全民阅读工作和书香校园建设。

1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马然希。周涛 摄

在启动仪式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马然希在讲话中表示,此次活动具有跨界、跨区域、跨时空三大标签。由华龙网联手重庆市教育学会,即新闻媒体和学术团体的参与,体现全民阅读的广泛性和深度性;同时,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推动下,公众的阅读力,公众的文化素养更是一个世界级城市群的标配,去年统计的重庆市的阅读率是91.96%,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对照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还有不少差距,此次活动,对提升川渝城市公众阅读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此外,此次活动还具有跨时空的参与度,让校长不仅在校内教育和引导孩子们读书,还指导和帮助孩子们到校外读书;不但要指导和帮助学生读书,还要指导和帮助全社会读书。

马然希表示,建设“书香重庆”离不开“书香校园”,“书香校园”更离不开学校的书记校长。书记校长们推荐的书籍,读起来内心有底,读起来更有专业精神,希望书记校长推荐更多好书,共建书香重庆,共赴阅读之美。

13

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致辞。周涛 摄

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在致辞中表示,“书香校园”建设一直是华龙网教育关注的重点。早在2016年,华龙网发起组织全市40多所中小学的校长共同成立“重庆校长读书会”,每年面向全市青少年推荐好书,这一阅读推广活动通过线下和线上两种形式,已经持续开展6年,影响了数以万计的青少年,也成为“书香重庆”的品牌活动之一。

今年,在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重庆校长读书会”作为“书香重庆”青春阅读计划全面提档升级。从今年4月初开始,先后邀请180多位大中小学书记、校长推荐好书、撰写书评、引领阅读,通过H5、动画、海报、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持续推出“全民阅读”融媒体产品,通过书记校长们的阅读示范,引领广大青少年阅读,营造全社会更加浓厚的阅读氛围。

据了解,“重庆校长读书会”下一步将通过开设融媒体栏目、组织书记校长沙龙、开展校园阅读点灯、推进乡村阅读创新等一系列活动,常态化、可持续地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为提高全社会文明化程度做出更大贡献。

四维协同+全民阅读

巴南建设书香校园推动区域教育品质提升

14

巴南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舒朝斌致辞。周涛 摄

巴南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舒朝斌在致辞中表示,巴南区文化底蕴厚重,重文兴教蔚然成风,孕育汇聚了绚丽多姿的巴文化,作为巴文化的发源地和传承地,巴南坚持把推进全民阅读作为丰富市民精神生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助推社会文明和谐的重要举措,并通过举办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推动了阅读的大众化、家庭化、生活化,书香巴南已蔚然成风。

舒朝斌表示,全区大中小学坚持以学生阅读小借口,书写素质教育大文章,通过开展系列阅读活动,让阅读成为书香校园的最亮底色,让阅读成为每个学生的生活方式,让阅读成为青少年的终身习惯,让师生充分感受到阅读之美、知识之美、文化之美,希望全区教育系统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着力加强培根铸魂,进一步涵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风尚,为书香巴南建设作出教育的更大贡献。

15

巴南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唐泽奎 。周涛 摄

如何以校园阅读推动区域教育品质提升?巴南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唐泽奎在介绍“书香校园”建设时透露,巴南区努力构建政府、学校、家庭、社区的四维空间,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加快构建全民覆盖、公益普惠、城乡一体的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推动全民阅读实现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培根铸魂育新人。

唐泽奎表示,全区教育系统以党建引领聚能量,开拓全民阅读新气象;科研护航致远行,铺就全民阅读新路径;多元推动稳落实,打造全民阅读生态沃土;校社联动聚合力,全民阅读点亮城市之光,全面推进全民阅读。

专家报告+圆桌论坛

国际视野之下经典阅读增强文化自信

如何在国际视野之下,通过阅读培养青少年的中华情怀和世界眼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带来了主题为《相信阅读的力量:国际视野下的儿童阅读》的精彩报告。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张明舟作主旨报告。周涛 摄

“阅读改变了我的一生。”报告会上,张明舟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故事,他表示,儿时受到启蒙童书——《小种子旅行记》的影响,开始意识到除了他生活的小山村,除了这个村子里的猪马牛羊、小伙伴之外,还有更为广阔的世界,而阅读能帮他去到更多的“地角天边”。因儿时的经历,阅读的种子在张明舟的心里种下,并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他表示,阅读具有强有力的生命力,助力他不断充盈自己,走出乡村,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致力于全球阅读推广工作和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

“校长圆桌论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阅读与青少年文化自信”现场。周涛 摄

在“圆桌论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阅读与青少年文化自信”活动中,重庆市十佳全民阅读点灯人,华龙网集团教育频道主编、重庆教育舆情研究院院长王大伦,与重庆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重庆科创职业学院院长、重庆市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名誉会长陈流汀,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重庆市实验中学校校长贺祠亮,重庆市巴蜀小学教育集团执行校长程明敏,巴南区鱼洞第二小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玉霞,围绕大中小学如何开展经典阅读、增强文化自信进行了思想碰撞和精彩分享。

1

近悦远来 书香重庆:第二届“重庆校长读书会”暨“书香成渝”大中小学阅读共同体启动仪式。周涛 摄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