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每日校训|安徽望江麦元中心学校:明德启智 好学深思

2023-04-23 11:32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校训】

明德启智 好学深思

【校训解读】

“明德”语出《大学》开篇: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新)民,在止于至善—— 彰显高尚的道德,使受教育者的思想革旧从新,使受教育者的思想达到至善至美的最高境界。安徽望江麦元中心学校坚持“五育”并举,把德育放在育人的第一位,以人为本,以德为先。

“启智”指开启智慧的法门。以道启心、以心启智。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聪明才智,学习各方面的知识与技能,激发学习兴趣,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好学”指人格修养和道德实践。孔子在《论语》中所说的好学的内涵主要集中于学习的乐趣,学习的态度,学习的方法,学与思的关系以及学习与实践这几个方面。对学习的极度热情而并非被逼迫,有着对学习主动性。

“深思”指深刻思考,深入地考虑。在全校区形成“和谐诚信、求实创新”的校风,“严谨治学、为人师表、敬业爱生、平等互助”的教风和“勤学好问、刻苦钻研、团结合作、科学求真”的学风。

【学校简介】

麦元中心学校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至今已跨越70个春秋。几经搬迁、扩建,今天的麦元中心学校办学条件日臻完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特色日益凸显,办学理念与时俱进,办学质量逐年提高。学校先后被评为“望江县示范小学”、“安庆市优美校园”、“安庆市平安校园”、“安庆市翰墨校园文化特色学校”、“安徽省家教名校”、“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学校”、“安徽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安徽省首批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等。

学校布局合理,全校区4个行政村4所完全小学(中心学校本部、双河小学、茗山小学、茗南小学)和4所幼儿园(中心幼儿园、双河幼儿园、茗南幼儿园和茗山小学附属园),实现了“一村一校”的办学目标。校区共有30个教学班级,1000余名师生。学校以教科研带动教师专业发展,教师在国家、省、市、县教育刊物上发表获奖论文300多篇。有省、市、县级5个课题成功结题。教育教学综合评估成绩一直位于全县前列。

学校注重学生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学生实际以及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全面优化学校课程体系。除开设书法兴趣班之外,该校充分利用每天下午课后服务,开展篮球、足球等球类运动班,设置了黄梅戏、古筝、架子鼓等音乐类课程,同时科学制作、绘画、英语口语等活动课程也任学生自由选择,在兴趣的引领下,培养学生个性化特长。重视传统文化的教育,武术、书法、黄梅戏等都是学校的特色校本课程。啦啦操、少儿舞蹈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学校秉承“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教师职业幸福铺路”的办学理念,坚持“依法治校,文化立校,人本和校,质量强校,科研兴校,特色荣校,创新办校”的发展方向,致力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全面发展。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和内涵发展,提出了“立字立人”的写字特色创建思想,学校正向着省级文明校园和省级翰墨校园文化特色学校的目标迈进。(图文/郝西海)


【责任编辑:曹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