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教育>

@所有2023高考学子,中外院士为你加油!

2023-04-23 10:53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4月21日,由诺贝尔奖获得者生命科学研究院、江苏省天一中学主办,中共无锡市锡山区委、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政府支持的“弘扬科学家精神 涵养优良学风”系列活动暨“科学家为高中学子加油”行动启动仪式在江苏省天一中学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新垣,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窦士学、刘化鹍,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李长明,英国皇家物理学会院士马丁·特拉维斯·达夫,欧洲科学院院士金双根6位中外院士来到天一中学,分享成长经验,为高中学子加油鼓劲。

江南大学副校长倪松涛受邀出席。无锡市委教育工委书记范良,无锡市锡山区委副书记、副区长葛敏,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琳,副区长保海燕,全球诺贝尔奖获得者创新中心秘书长朱乙,江苏省天一中学校长朱卓君,天一中学、天一教育集团校及友好学校优秀师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现场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新垣为天一科学院名誉院长,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窦士学、刘化鹍,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李长明,英国皇家物理学会院士马丁·特拉维斯·达夫,欧洲科学院院士金双根为天一科学院学术院长,全球诺贝奖获得者创新中心秘书长朱乙为天一科学院秘书长。

天一中学学生代表向院士专家们赠送自己创作的作品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天一中学,为同学们加油。”97岁高龄的刘新垣院士代表6位院士勉励同学们说,科学道路并不平坦,也充满着曲折和坎坷,但也正是这些压力,会让我们的成长更加坚定。面对高考的压力和困难,希望你们保持饱满的精神面貌,用扎实的知识积累,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为自己的梦想努力拼搏。高考只是人生中的一段重要的考验,科学家的精神是坚持不懈、永攀高峰,希望你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能够不断追求科学和真理,创造属于自己美好的未来。

范良在致辞中说,无锡历来崇文重教、底蕴深厚,无锡教育有着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与培养的优良传统。多年来,天一中学在课程体系、师资保障、环境建设等方面尝试探索,累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被誉为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的摇篮。希望同学们在与科学家的对话中,在科学家精神的感召下,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争做勇于创新的青年先锋,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

葛敏在致辞中说,希望天一学子在科学家精神的感召下,坚定理想信念,接力精神火炬,争做拔尖创新人才,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天一中学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创新人才培养和全流程规律的探索实践,打造具有锡山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锡山区委区政府将全力支持天一中学做大做强,提供最好政策、最优服务、最强保障,助力天一中学不断擦亮拔尖创新人才摇篮的“金字招牌”。

在“科学改变未来”院士沙龙阶段,6位院士通过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艰苦求学、不断攀登科学高峰和立志为国奉献的经历经验,为在场的高中学子送去鼓励,并现场回答了同学们的各种提问,答疑解惑、加油鼓劲,现场掌声不断、场面十分热烈。

在场学生纷纷表示,要向这些院士专家们学习,学习他们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仍能坚持科学家精神,不断攀登科学高峰,要立志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不负新时代的使命。(图文/江超 志鹏)


【责任编辑:曾瑞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