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资讯 >

临汾一中第一附属学校:同台竞技促成长 优质课堂竞芳华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继发、张金华 | 时间: 2023-03-27 | 责编: 曹杰

阳春三月暖,杏坛百花妍。为深化新课程改革,优化教学策略,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3月21日—22日,临汾一中第一附属学校举行了第二届“学本课堂”优质课评选复赛活动,初中部十四名教师参加了此次评选。

各学科组依托新课程标准和学科核心素养,针对赛讲课题,认真研课,耐心磨课。在教学环节的设计、学习任务的设置、课堂板书的呈现、评价语言的使用等方面,大家集思广益,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全力备赛。

语文组两位教师立足学科核心素养,创设真实情境,让学生在语文学习中提升文化自信。张文竹老师的《小石潭记》以课本剧表演再现历史情境,引导学生“梦回小石潭”,在那里“邂逅柳宗元”“结缘柳宗元”。卢盈霞老师以情境——“帮助新闻栏目写颂词文稿”贯穿《木兰诗》的整个课堂,让学生们化身记者,于发现学习中层层深入的达成了本单元的人文素养目标。学生大方得体的表演,声情并茂的朗读,积极主动的交流,大胆心细的质疑,使得课堂亮点频频,呈现出语文课的有趣、有味、有情。

数学组两位教师细研新课程标准,致力于培养学生严谨的数学思维。乔琳老师的《认识三角形》,独辟蹊径,从学生的思维认知现状出发,引导学生认识几何的本质,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王春彦老师以龟兔赛跑为教学情境,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行程问题中的追及问题娓娓道来。学生们自主思考,合作探究,生生互动,评价碰撞,他们逻辑感十足的语言表达让老师们赞不绝口。

英语组教师基于核心素养,巧妙构思语境,精心设计教具,帮助学生发展跨文化沟通与交流的能力。李彬彬老师围绕人与自然主题语境,巧设游戏环节,化身探险家带领学生探秘原始森林,引导学生运用目标语言抒发内心“热爱并保护动物”的渴望,既有温度又有深度。张鑫老师结合学生经历,以近期在该校举办的“交通文明伴我行”的开幕式为导入,环环相扣,从单词到词组,从句型到对话练习,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力小娟老师的阅读展示课,将英语学习融入生活情趣,以观影经历贯穿课堂始终,以“一幕幕的剧本”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学生们大胆上台进行角色对话和情境表演,在做、唱、说、演的过程中体会语言、理解语言,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习得语言,运用语言。

王丽欣老师以改革开放前后临汾河西地区的变化为切入口,使学生深刻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对中国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杜苗苗老师从学情出发,以解决学生生活中的成长困惑为主线,引导学生认识青春期男生女生的差异,学会悦纳自我,共同进步;贺媛老师立足学生年龄特点,从陈毅的《赠缅甸友人》入手,引导学生重视地图、学会读图,突出了地理学科图文结合的特点。

康伟丽老师《压强》一课,结合手指按压铅笔的小实验,让学生大胆猜想,在验证的过程中质疑释疑,加深理解,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而且促进了学生创新思维的不断拓展和提高。杨梦飞老师从学生的感官体验入手,再通过测量呼吸时的胸围差,来获取科学的结论。让学生利用生活中的常见物品来制作器官模型并模拟肺呼吸的过程,探究了胸廓变化和呼吸的关系,师生共同提炼梳理出呼吸的全过程,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课堂气氛热烈。

刘仁媛老师以社团建设—制作社团徽标为情境,社员共同设计绘制徽标手稿,分解徽标图形,创作生成电子徽标,最后展示交流介绍本社团徽标的创作意图和操作要点。在利用信息技术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学生的自信心、成就感油然而生。董丽艳老师的美术课堂善于创设情境,教师化身引导员带领学生一起去中国结美术工艺馆参观中国结艺术作品,引导学生发现美,欣赏美,创作美。学生沉浸式学习,教师深入式点拨,师生合力创作了各具特色、寓意深刻的吉祥结。

本次赛课活动特别邀请到临汾市教科研中心高彩萍老师和孙艳芳老师观课、议课、评课。两位专家从新课标理念的落实、教材内容的解读、教学环节的设置、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学生主体地位的凸显、课堂的评价语言等细节方面进行了精辟的点评,肯定了各位参赛老师扎实的专业技能、学生的精彩演绎,同时也提出了宝贵、中肯的建设性意见,为老师们指明了努力的新方向。

临汾一中第一附属学校教师也就本学科在教学上存在的困惑及问题向专家请教。两位专家详细的、可操作性强的指导与建议,让全体老师反思自己的课堂,增长了教学智慧。

临汾一中第一附属学校负责人李霞对本次赛课活动做了详细的指导性点评。她对各位参赛老师课前的悉心准备和课堂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下一阶段在“学本课堂”教学实践的提升方向,还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困惑一一指点迷津:要加大课标学习力度,构建学科知识体系,将先进理念常规化、常态化;要转变教学思想,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问题为主旨、以思维为主攻、以训练为主线,打造真实、扎实、朴实的好课堂。最后,她对全体教师提出了期许,在教学中要关注学生未来发展,践行科学育人观,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做有温度、有情感、有力量的好教师。

一次赛课,一场修行;一次凝聚,一种成长;教无止境,学无止境,教学研究、课堂艺术是该校执着的追求。让临汾一中第一附属学校乘“课改”之东风,思“课标”之变化,借“赛课”之经验,潜心研究,深入实践,在学教共振中,让“新课标”在新课堂真实发生。(文/王继发、张金华 图/临汾一中第一附属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