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资讯 >

临汾一中第一附属学校:赛课竞逐展风采 奋楫笃行迎春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继发、曹国强 | 时间: 2023-03-13 | 责编: 曹杰

课堂见证芳华长,赛课促思见真章。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新课程标准,深化课程改革理念,聚焦学科核心素养,提升课堂教学质量,2月份,临汾一中第一附属学校开展了“优质课评选”活动。各学科教研组经过了为期两周的赛讲,推优活动,3月8日至3月9日第一期“优质课评选”复赛活动正式举行。本次活动为教师搭建了展示交流平台,引领教师专业成长,加强学科教研实力,助推青年教师素养提升,专家诊断指导,教师受益匪浅!

为了呈现优质高效的课堂,各学科组齐心协力,团结互助,分工合作,精心设计教学课件,不断优化教学设计,反复打磨教学流程。

语文组教师以新课标为导向,立足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围绕学本课堂模式探索,精心备课,带来了异彩纷呈的语文课堂。

张爱莲老师的课堂以学生生活为基础,围绕“中国美食”精心设计了买菜、做菜、上菜等有层次性的语文实践活动,在识字与写字的同时又了解了中国的美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马文静老师的课堂生动活泼,以学生为主体,结合《怎么都快乐》的文本特点,为在场的所有人呈现了一节“学中玩、玩中学”的精彩课堂。闫向涛老师的课堂善于创设情境,利用音乐、动画等多种形式让学生能充分代入到树和喜鹊的角色中,沉浸式体验主人公的心情变化,在真听、真看、真感受的过程中体味语文学习的乐趣······

数学组立足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数学实践活动。周中惠老师的课《认识几时几分》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的已有知识出发展开教学,层层递进,循循善诱,在合作中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数学语言。许佳佳老师的课《认识一元及一元以下的人民币》生动有趣,学生在一个个情境中形成货币多少的量感和生活素养。王春茹老师的课《认识图形(二)》,整个教学过程层层深入、环环相扣,让学生积极动手操作,大胆尝试、自主探索,学有所获。

高翔宇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堂趣味横生的体育课——《双手胸前传接球》。课堂遵循小学生现有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在热身环节利用安全拍手操巧妙渗透规则意识,课堂中设计的双人推拉游戏环节及由近及远的练习方法,让同学们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掌握所学内容。

武弯弯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双手前抛实心球》。武老师引导学生利用废弃报纸制作实心球进行练习,通过上传下接的游戏形式,使每位同学熟悉了实心球的特性,学会了投掷实心球。武老师的课,不仅用饱满的激情与扎实的专业知识引领学生主动参与,还用他的创新意识和环保意识带给每一位听课老师启迪。

李珍珍老师以小兔子淘淘在山谷里遇到的一件怪事为情景导入,引出本节课内容《山谷回声真好听》,再通过回声游戏、画旋律线感知歌曲里高高低低、蜿蜒起伏的大山等方式让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不知不自觉学会歌曲,并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做个有心人,去发现更多美妙动听的声音。

道德与法治学科杜志悦老师以“家人赠予我们独特的礼物--名字”为导入,带领同学们发现、感受家人无私、深沉的爱,学会勇敢地向家人表达自己对他们的爱。整堂课气氛融洽,温馨活泼,同学们参与度非常高。

常洁老师执教的《Module6 Unit2 They're little and cute.》一课,全课在“善于观察,爱护动物”的主题意义引领下展开教学。学生在猜、看、听、说一系列活动中,在一次次合作、自评、互评的过程中巩固所学核心语言,并通过小组展示活动,提高综合语言能力。

亢若男老师《各种各样的杯子》通过带领孩子们认识不同材料的特性,去感受不同杯子的特点。同学们在热烈的小组讨论中,学会在生活中根据需求选择不同杯子,做生活的有心人。充分体现了科学课堂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本次赛课活动特别邀请到临汾市教科研中心高彩平老师和吴巧梅老师观课、议课、评课。两专家立足新课标,着眼新课堂,以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和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为生长点,对一节节展示课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可取之处,更提出了宝贵的指导建议。为老师们打开了课堂改革的新思路,指明了专业素养提升的新方向!

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思。临汾一中第一附属学校紧抓教学主阵地,开展课堂教学研究,引领教师在主渠道上深入挖掘,搭建起学生情智发展、教师技艺提升的舞台。

心有春光,步履不停。“教为引,研为路,思为桥,践为证”。这次赛课活动既是教师们锻炼自己、展示自我的平台,也是教师们之间相互交流与学习的舞台。这次赛课,有效提升了各个教研组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参与赛课与听课的教师们对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高效性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相信在以后的教学中老师们定能孜孜不倦,不断提升自我,破茧成蝶,谱写教学路上的新篇章!(文/王继发、曹国强 图/临汾一中第一附属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