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资讯 >

临汾市:搭建学习交流桥梁 促进学校教研联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继发 俎智 | 时间: 2023-03-01 | 责编: 曹杰

向阳草木青,明媚春光暖。2月28日上午,临汾市2022-2023学年度义务教育阶段学科教研活动在临汾一中第一附属学校开幕,来自17个县市区、市直学校300余名教师参加了数学、体育学科活动。此次活动分两期进行,共12个学科,每科活动包括三项内容:核心素养下的课堂教学展示及交流,学科教学专题讲座,学科课程标准解读。

开幕式由临汾一中第一附属学校负责人李霞主持。

临汾市教科研中心主任张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数学教研活动立足学科核心素养,以课例研究为引领,聚焦实践中的真问题,切实助力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的提升,服务于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发展。

太原市迎泽区海边街小学安安老师带来精彩纷呈的展示课《毫米和分米的认识》,在这节课上,学生经历了“带着标准推想——运用工具验证——进行反思矫正——提升认知水平”的学习过程,在实际操作中不断地进行感受,逐步地将知识内化,在深度参与活动过程中获得量感的发展。

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数学学科教研员张俊珍老师带来了题为《新课标引领下的学生核心素养培优策略》专题讲座,张老师不仅从课程性质和课程理念、主要变化与新的突破、实施重点与教学建议三个方面对新课标进行了深刻解读,还以图形和几何领域为例,讲解落实新课标的课堂教学实践措施。张老师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在场老师耳目一新,老师们认真聆听,纷纷表示张老师的指导非常具有可操作性、实践性和专业性,对未来一线教师课堂教学起到专业引领的指导作用。

临汾一中第一附属学校初中部武弯弯老师带来了一节活力十足的体育示范课——《双手头上掷实心球》。

武老师通过三个辅助游戏导入课堂,让学生体会到双手头上掷实心球的基本动作要领,采用启发互动式教学,让学生规范动作和发力要点,进行有序练习,学生们在动感的音乐中互帮互助,在激情的口号声中将课堂推向了高潮。自制的教具,贯穿的游戏,物理学科知识的渗透,让整堂课焕发出体育课的独特魅力。

特级教师高如彪老师做了《新时代、新课标、体育教师新思想》的专题讲座,高老师引导全体体育教师对师德师风要存有高尚之心,要有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平常心,并永远保持努力向上的进取心。特别是作为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要有坚定的意志和创新的意识,要从不同视角审视新理念下“好课”的特征,走出教学误区,及时纠正错误教法等,让在场老师受益匪浅。

相融共生,合力同行。本次教研活动既是临汾市中小学教师学科教学的一次研讨交流会,也是新时期教科研工作的一次专业引领会,不仅搭建了全市中小学校教师相互学习交流的桥梁,也促进了各级各类学校教研联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共生,为新时期临汾市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文/王继发 俎智 图/临汾一中第一附属学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