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资讯 >

临汾公安交警:准时开启“护学岗”模式 为学生撑起交通安全“保护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武奎玉 王建峰 | 时间: 2023-02-10 | 责编: 曹杰

近日,临汾市广大中小学校迎来了新学期开学季,临汾公安交警准时开启“护学岗”模式,确保新学期学校周边道路畅通,为学生撑起交通安全“保护伞”。

为确保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保障广大师生上下学期间的交通安全,根据省公安厅交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安排部署,临汾各级公安交警积极谋划,提前采取措施,在辖区各学校周边、重要路段设置交警护学岗位,积极开展“护学岗”工作,全力做好开学季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洪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2月8日上午,临汾市洪洞县山焦小学的同学们正进行着一堂生动活泼的交通安全课。洪洞公安交警大队民辅警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交通安全知识,让同学们进一步提高了“知危险、会避险”的交通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授课中,民辅警针对低年级学生的心理和认知特点,用简单明了的语言,通过讲解涉校交通事故案例、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手册、做交通安全游戏等方式,结合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实际情况及同学们的出行特点,深入浅出地向大家讲解步行、乘车、骑车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引导同学们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摒弃各种交通陋习,养成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自觉增强交通安全防范意识。 “开学第一课”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交通安全法制意识,还教会大家如何应对突发风险,对青少年儿童的安全成长意义深远,下一步,洪洞公安交警将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持续开展好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

襄汾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2月8日,在襄汾县第一小学校、襄汾县第二小学校、襄汾县第二中学,襄汾公安交警四中队民辅警通过交通安全宣讲主题活动、看图识别交通安全标志、分发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手册、观看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等方式,结合同学们年龄、日常出行特点,为大家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

警示教育同学们上下学路上必须走人行横道,禁止翻越道路中心隔离护栏,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要注意时刻观察周围情况,在道路上或通过斑马线时切勿低头玩手机、看书及追逐打闹等;并结合典型交通事故案例,通过以案说法的方式,讲解“一盔一带”、“被看见才安全”及“知危险、会避险”等交通安全知识,为同学们送上了一个“交通安全大礼包”。

乡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为切实做好学校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优化和改善校园周边道路通行环境,全力确保“新学期”开学季学生上下学的道路交通安全,为广大师生上下学构筑交通安全防线。临汾市乡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启新一年的“护学岗”行动。

开学前夕,为做好护学返校各项准备工作,临汾市乡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在辖区中小学校园周边设置“护学岗”,各中队提前与辖区第一批开学学校联系对接,建立协作联动机制,提前掌握学校复学人数、上学、放学时间,并以校园周边区域为重点,未雨绸缪,强疏导、广宣教,全力做好校园区域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出行安全。加强上下学时段的道路交通疏导,对行人、非机动车横穿马路、逆行及接送学生车辆乱停乱放、不按规定让行、抢行、随意调头等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全力保障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畅通,确保广大师生出行安全。

霍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

为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2月7日,临汾市霍州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辅警走进霍州市北环路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春季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教育课。

课堂上,民辅警结合涉校交通事故案例,运用通俗易懂、生动有趣的语言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了安全步行、安全乘车和安全骑行等交通安全知识及发生交通事故的危害性,同时向学生们普及“一盔一带”相关知识,教育学生们在步行、乘车、骑车以及结伴同行时应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标志指示,注意观察路面情况,做到“一看、二慢、三通过”,骑乘电动自行车一定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按道通行、不随意变道,并告诫学生们不乘坐三轮车、超载超员车和非法营运车辆、未成年人严禁驾驶摩托车等交通安全知识,远离交通事故的伤害。最后,民辅警还采用互动问答的形式,对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交通安全常识进行提问,学生们都踊跃抢答,气氛十分活跃,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

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为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从小养成文明参与交通的良好习惯,临汾市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辅警走进桑峨小学开展开学季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

活动中,民辅警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详细讲解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同时,结合中小学生出行特点,警示教育广大中小学生要认识到交通安全无小事,杜绝乘坐超员车,乘车系好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佩戴好安全头盔。同时希望大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提醒自己的父母杜绝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摒弃各种不良交通陋习,争做文明出行的践行者。

曲沃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制观念,增强广大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新学期开学季,曲沃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民辅警走进辖区内中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在校师生送上丰富的交通安全知识。

活动中,宣传民警用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解了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会碰到的各种道路交通问题,并详细讲解了如何安全过马路、如何安全乘车、“一盔一带”、“知危险、会避险”等交通安全相关常识,同时,民辅警还演示了各类交通指挥手势:“停止”、“直行”、“右转”、“左转”等,并邀请学生“小交警”一起“上岗”执勤,让孩子们亲自参与到“我是小交警”的游戏中。引导他们从思想上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增强安全出行和自我保护意识,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提醒监督家长朋友们共同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减少和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为切实加强新学期开学期间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涉学生的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切实筑牢校园交通安全防线,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午城中队民辅警走进辖区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民辅警向学生们讲解乘车、行走、骑乘时应该注意的交通安全注意事项,提醒学生们外出要做到遵规守法,不乘坐超员、无证、“黑车”等,通过常见、常遇、常发的道路交通事故,重点宣讲“知危险、会避险”的交通安全知识,切实提高了广大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意识,号召学生们积极争做文明的交通参与者。

古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为强化2023年春季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法制法规观念,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出行安全。

春季开学第一天,临汾市古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辅警来到辖区城北小学,趁着新学期开学,给全校师生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课。 活动现场,民辅警以图文并茂的宣传方式,详细讲解了如何安全过马路、安全乘坐汽车、电动车及酒驾的危害等交通安全常识。为有效调动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还穿插了交通安全知识有奖问答内容。向学生们赠送安全帽和小礼物,学生们踊跃参与,整个活动既严肃又活泼,真正做到了交通安全寓教于乐,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活动氛围。

安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为切实增强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学生们的自我保护能力。临汾市安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走进辖区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民辅警从学生们日常步行、骑车、乘车等方面重点宣讲道路交通安全基本常识。并结合辖区典型的交通事故案例,剖析讲解常见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同时,警示教育学生们要增强“知危险、会避险”的交通安全意识,提升自我安全防护能力,养成良好的出行习惯。

大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知危险,会避险”能力,临汾市大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春季开学为契机,组织民辅警走进辖区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辅警通过“上好一堂安全课”、互动问答、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手册的方式,详细宣讲了学生们应注意的交通安全注意事项,倡导大家一定要增强自我安全保护能力,进一步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永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为切实提高辖区在校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意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临汾市永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辅警走进辖区城关小学开展开学季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中,民辅警向学生们讲解了有关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知识,发放多种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资料,教育学生们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抵制各种不文明交通陋习,杜绝乘坐安全设施不全的车辆、拒绝乘坐超员车、三轮车等车辆,确实要为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文/武奎玉、王建峰 图/临汾公安交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