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新闻报道 >

年味|腊月二十五这些习俗,你了解多少?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3-01-16 | 责编: 曹杰

喜迎春节

“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今天是腊月二十五,距离过年只剩5天时间啦!

腊尽春回,人们度过了漫长的冬天,即将进入到新的一年。按照中国民间的习俗,春节是“一元复始”的标志,人们对于过年都倍感亲切,同时也形成了很多不同的地方年俗特点。

旧时,人们到了腊月二十五便忙活起来,准备春节期间必备的“年货”——磨豆腐,这种讲究流传至今。除了磨豆腐,你知道腊月二十五还有哪些习俗吗?跟随中国网小记者的脚步,一起看看全国各地的风俗吧!

推磨做豆腐

时至今日,一些地方还有在腊月二十五“吃豆腐渣”的风俗,而这主要来源于民间传说。此外,豆腐的“腐”与幸福的“福”谐音,因此豆腐也代表着祈福。

来自安徽省的中国网小记者表示,在腊月二十五这天,他的妈妈会炸豆腐。咸香可口的炸豆腐一口咬下去,很有满足感。

糊窗户

腊月二十三祭灶,二十四扫房子,到了腊月二十五就该糊窗户了。对于山东省的中国网小记者而言,腊月二十五是“张灯结彩”的重要日子。这天,在她们的家乡,家家户户拿出精心挑选的窗花、对联,张贴在门窗之上,人们便称之为“糊窗户”。

精美的窗花、对联之中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家家户户“糊窗户”不光是为了“对付”诸位神仙,更多的,还是为了自己看着舒服。在修饰得焕然一新的环境里过新年,人们的身心也会变得更加愉悦。

接玉皇

旧俗认为腊月二十五日是玉皇大帝亲自下界的日子,他查察人间善恶,并定来年祸福,所以家家祭之以祈福,称为“接玉皇”。人们在这一天里起居、言语都要谨慎,争取好好表现,以博取玉皇欢心,降福来年。

“妈妈告诉我,今天要多说吉祥话,不可以生气。”河北省的中国网小记者表示,腊月二十五这天他的爸爸妈妈会祭拜玉皇,并嘱咐他要开开心心的。

赶乱岁

我国民间旧俗认为,腊月二十三送灶神上天后到了除夕才能将其迎回,在这期间人间无神管辖,百无禁忌,因此,在腊月二十五这天,民间多嫁娶,被称为“赶乱岁”。

来自山西的中国网小记者说,腊月二十五是一个“良辰吉日”,很多人家举办婚宴都会选在这一天,无论走到哪里,都能看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新人,让人觉得无比幸福。

乱岁是人们为自己设计的调节生活的特定时段。岁末年终,人们有了闲暇与积蓄,对于平时难得有精力操办大事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好时机。

照田蚕

有些地方把腊月二十五这一天称为“照田蚕”,也称“烧田蚕”“照田蚕”“烧田财”。人们将绑缚火炬的长竿立在田野中,用火焰来占卜新年,火焰旺则预兆来年丰收。但也有些地方,在年三十才举行这一活动。

来自河南省的中国网小记者说,腊月二十五这天,家长们会燃起篝火,大人们围坐在火堆边聊天,小孩子们则嬉笑打闹,火焰里倒映着人们的身影,既热闹又幸福。

千灯节

腊月二十五在新疆还被称为“千灯节”,这天,大家会相聚在一起,把纸做的灯笼点燃放飞,点得越多,飞得越远就越吉利。

“千灯节”是蒙古族、达斡尔族的宗教性节日。蒙语称“明干卓拉”,意即千盏灯节。这一节日习俗在新疆蒙古族中最为盛行,当地群众还会在这天吃烤牛羊肉,举行传统的体育游艺活动。

新年将近

每一天都有别样的热闹

中国网小记者

你的家乡在腊月二十五这天

有哪些风俗习惯呢?

欢迎投稿与我们一起分享

投递邮箱:China_xjz@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