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让文明之花开满校园——保师附校创建文明校园纪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9-29 | 责编: 雷后兰

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单位……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以下简称“保师附校”)传承与发展“莲花”文化,铸就独有的文化内涵,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为国家培育了大量人才,获得了各种荣誉称号。今天,保师附校加入保定中学教育集团开启K12优秀创新人才贯通培养,建设高品质未来学校,助力全市教育实现“三年大变样、六年大改观”的任务目标。

百余年来,保师附校始终坚持“尽本分、尽本能、求发达”的核心价值观,传承创新“达”文化体系,通过对“达精神、达理念、达课程、达课堂”四位一体的总体构建,着眼于全体学生核心素养的落地和“学习力、思考力、实践力、品格力”的提升,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到最适合的个性教育。

学校将莲花作为象征,确立了“高洁挺立社会、服务国家民族”的办学宗旨,象征了附校师生始终高洁地挺立于社会,散发出绵长优雅的芳香,捧出饱满的果实,服务于国家、民族的高尚品格,让全体师生在附校学习生活中,向着美丽梦想走得更坚定,走得更精彩,走得更幸福,让师生所有的梦想都开花。

在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绽放新颜值跑出创城加速度的热潮中,围绕文明校园“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核心问题,保师附校采撷道德之花,将做善美附校人作为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创新构建了“一个格局、两个工程、三个融合、四个载体、五个共同体”的总体工作思路。

文明有目标,学校健全组织,形成一个创文明校园新格局。学校成立以书记任组长的文明校园创建领导小组,形成“目标明确,责任清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营造彰显文明的校园环境。学校投入15万余元在显要位置进行文明校园环境创设。正门口设置了宣传阵地29块,包括中小学生守则、师德师风活动及成果、新时代好少年表彰专栏;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文明校园创建成果,书画艺术进校园等。全校共有文明校园创建、中小学生守则宣传134处,保护未成年人公益广告、文明健康宣传展牌系列化。

文明求融合,学校实施两项工程,营造全空间育人环境。实施健康工程,关注细节,打造生命至上环境。健全“三防”健康安全硬环境,消防通道畅通,无障碍设施完善,家警校共建平安校园。创新“医教体媒”大健康软环境,与河大附院合作建立急救学院,拍摄洗手片在公交车、企业、医院等地播放,受众400万人次;学生录制的咳嗽礼仪诗在公交车循环播放受众5万余人次,团歌操、队歌操、防疫诗等普及6万余人次。“儿童友好示范校园”建设被多国家媒体报道,关注未来传递了文明责任。建设基地工程,关注价值,构建文明爱国环境。环保教育基地,能源管理项目节能率50%,节能效益85万元,节能文化治校,家庭开展“畅享绿色生活”五个一主题活动,建立无土栽培、科技创意、生命科学、太阳能制作等绿色课程,成为全国节能领跑校。发挥南校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育人作用,组织“清明祭英烈”、“寻访二师纪念馆”。青春友好党团校、儿童友好哲学院开发学雷锋志愿服务课程“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文明享自觉,“三融入”“四载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保师附校突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三个融合创新”,一是融入课程,构建“123456党建+大思政”模式,统整“六个小镇课程群”和“六大学院课程”,倡导爱党爱国,崇尚科学,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二是融入课堂,通过素养表现型深度课堂,落实全学科育人,利用学校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通过模拟人大、模拟法庭进行宪法、民法典等主题学习;三是融入生活,开展儿童友好社区创建、儿童友好博物课程,撰写信仰日记十几万篇、健康日记内化为品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四个载体”灵巧精准践行。“四载体”即:课程载体,国家课程拓展延伸大阅读、大艺术、大健康、大创造、大实践、大思政;课堂载体,打造全学科素养表现型课堂;全学科阅读载体,通过阅读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项目学习载体,红信、劳动、创客、健康共六个小镇课程,开展跨学科项目学习。通过开展“中国梦、善美行”体验等系列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友善、孝敬、节俭、诚信等中华传统美德教育。

文明促涵育,打造五个共同体关注未来,党政家校社协同育人。打造育人共同体,文明学校创建嵌入学校党政重要议事议程,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打造信仰共同体,通过爱国主义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思想三进;打造学习共同体,通过跟着红色电影立信仰等超学科学习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打造生命共同体,医教体卫媒融合,建立健康学院、冠军学院;打造协同共同体,依托京保家校协同育人项目,家校社协调育人。

同时,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成立了保师附校教育集团,积极对接阜平、涞水等地,扶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新时代,学校以“达”文化引领分校教育理念更新,打出了教育扶贫“四个一组合拳”,通过“五到位”“六协同”辐射带动分校创新发展,达到优质资源共享、共建、共创,让分校教育“天堑变通途”。

保师附校用新的观念、新的面貌和新的境界,开创文明校园创建新的辉煌,让学生的生命呈现美丽。(图文/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指导老师 杜海啸 来稿/中国网小记者基地校 河北保定师范附属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