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资讯 >

临汾市2022年“优质学校”——山西省临汾第一中学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继发 俎智 | 时间: 2022-09-29 | 责编: 雷后兰

临汾一中是一所拥有120多年历史的三晋名校。始建于1896年,前身为晋山书院,同年在晋山书院的基础上扩建为平阳中学堂,其后几经更名,1950年定名为山西省临汾第一中学校。学校于2010年投资近5亿元择址新建,2011年从鼓楼西街搬迁到滨河西路北段学苑路,现在学校占地面积455亩,完全园林化的校园环境,各种功能教室齐备、先进,建筑面积157606㎡。共有90个教学班,在校生4500余人。全校教职工435人(其中专任教师326人)。

学校以“办三晋名校,创中华一流,育创新人才”为总目标,秉承“为学生成才奠基,为教师发展铺路,为教育改革创新”的办学理念,在全校师生精诚团结、共同努力下,先后荣获“山西省重点中学”、“山西省示范高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重点大学暨‘211工程’大学生源基地”、“全国素质教育先进示范校”等系列荣誉称号。

2020年以来,临汾一中先后被国家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授予“2019-2020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被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明办授予山西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称号。先后被浙江大学确定为2021年“新时代人才培养战略伙伴中学”,被同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授予优秀生源基地,被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授予“最佳生源基地”。

临汾一中近五年来高考质量节节攀升,考入清北的学生人数,从2018年的4人,提升到2022年的14人,进入“985”“211”及双一流院校的每年超过700人,一本达线率超80%,各项指标均呈现逐年递增态势。实现了临汾一中史上最大的跨越,创造了临汾一中史上最卓越的成绩。

临汾一中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创建文明校园为目标,走出了一条以“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和谐共生”的创建之路。

思政树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举办党史进课堂活动,把“四史”教育融入办学全方位、渗透进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培养“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新时代青年。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过开展思政进课堂、主题教育、入学教育和第三届感恩周活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班级和文明宿舍评选,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扎实开展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以学促建,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每周进行一次中心组集中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全市“争先、进位、崛起”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创建清廉学校的目标要求,认真贯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持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持续纵深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做好清廉学校创建工作。继续抓好星级支部建设,全面实施“星级化”管理,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开展各类“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意识,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德能兼修,成就专业和谐的教师。临汾一中以创建“四有好老师”标准,按照“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和“四个服务”要求,引领教师成长发展。坚持依法治校,廉洁从教,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教师是否遵守师德师风纪律作为年度考核、职务评审、岗位聘用、实施奖惩的最重要依据。加强对科任教师的引导,要求教师为学生把好人生“总开关”,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以文化人,创建文明和谐的校园。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道德力量,临汾一中以“感恩周活动”、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为主线,举办“高举爱国旗帜、传唱红色经典”歌咏比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完善学校各类教育设施和场馆建设,通过橱窗、版面电子屏等形式,开展各类文明创建宣传引导,营造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开设道德讲堂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让热爱劳动、热爱祖国、热爱学习和履行节约真正成为每个一中人自觉行为。

环境育人,建设绿色生态校园。为给校园注入文化内涵和育人因子,学校巧妙设计各个景点,以特色环境文化教育、感召、激励和鼓舞学生。现在校园植物品种达210余种,校园绿化率达42%,学校被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山西省园林单位。下一步将对标“全国园林学校”,持续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景观化工作,突出园林绿化的生态功能、教育功能、美化功能和文化功能。

筑牢阵地,凝聚铸魂育人合力。做好临汾一中新媒体中心建设,持续做好校园网、尧声报、校园之声、微信平台、视频号等建设工作。邀请临汾日报、宣传部等部门专业人士开展新闻专题培训,不断深化新闻传播建设和网络素养教育。编印了《百年风华——临汾一中教育成果》,全面、客观、系统梳理了临汾一中10年来的工作和成绩。临汾日报、山西日报、山西教育杂志以及电视台、自媒体对临汾一中的办学理念、办学经验、办学成果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报道。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临汾一中将珍惜荣誉,踔厉奋发,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创新,促教职工队伍素质的不断提高,促学校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开创一中美好的未来,续写一中新的辉煌篇章。(文/王继发、俎智 图/临汾一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