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别样支教版“思政课” 安庆师范大学师生原创红色歌曲喜迎党的二十大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方锴 方银 | 时间: 2022-08-26 | 责编: 雷后兰

“新时代啊新征程,勇毅前行势如虹,踏破艰险千万重……”近日,一首师生原创的歌曲《新时代,新征程》被唱响。安徽省“三下乡”少先队实践营安庆师范大学“音为爱”教育关爱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师生们,将这首自编自创的红歌制作成MV,打造一堂别样的支教版“思政课”,记录11名队员与腊树初中留守学生们相伴的支教瞬间,也以“沉浸式”的艺术体验献礼党的二十大。

7月初,听说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腊树初中的40余名留守孩子们“想学音乐舞蹈”,来自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舞蹈表演等不同专业的学生便自发组队,带上乐器便来到腊树镇。两周的时间,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学起了古筝、竹笛等中国味儿的乐器,跳上了古典韵味的民族舞蹈,一天能接触6个小时的艺术课程。

《芦花》《南泥湾》《国家》《不忘初心》……从器乐演奏到合唱、舞蹈,由古典曲调到红色歌单,队员们的教学始终围绕“家国情怀”。在日常的教学之外,队员们总感觉“缺少点原汁原味儿的新意”,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大家不约而同想到创作歌曲、录制MV献礼的想法。在老师们的助力之下,词与曲一气呵成,原创红色歌曲《新时代,新征程》“新鲜出炉”。

演绎4分多钟的专业歌曲,而团队仅有三位声乐专业的学生,如何完成高音演唱让其他人犯了难,唱出歌词中蕴含的情感更是“重中之重”。面对一首新曲,团队成员要在短时间内流畅地配合,这无疑又增加了演唱的挑战性。

演唱这首歌,对演唱者之一孙马达而言“挑战与机遇并存”,他坦言“压力山大”“歌曲本身的情感表达较外露,感染力很强,最重要的演唱技巧便是与听众共情”。歌曲的作曲者正是他的声乐老师,演唱的质量面临考验。“顶住压力让动力变得更足”,练习时他时常向老师“取经”。“以情入歌、以声传情,我想传递出大气磅礴的气势,让红色信仰的种子厚植于更多人心中。”

队员赵娅婷是声乐“女高音”,为了保持“乐感”,她每天都会通过音阶或练习曲来练声。抱着对声乐的热爱,她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在平常的合唱课上,她也总是带着最饱满的情绪教唱。“希望能够教会孩子们一些音乐知识和技能,让他们真正学有所获。”

从祖国的大好河山,到繁荣昌盛之景,歌曲MV里呈现了党的百年成就与新时代的辉煌。在演唱之余融入支教的点滴,队员方银“用镜头记录每一帧回忆”。第一次制作MV,她化身“小导演”,撰写脚本、调节设备,连续转场取景,反复拍摄、挑选最佳画面,熬夜剪辑视频。劳累在所难免,但她觉得一切都凝结在MV中重温入党誓词的瞬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不断自我鞭策,希望通过MV展现出青少年们“一心向党”的决心。

“我们最初因‘送教下乡’集结,用艺术感染乡村留守学生,‘永远跟党走’是活动内核,我们希望以这首原创歌曲和MV献礼党的二十大。”团队队长杨正鹏表示,希望孩子们在学习红色歌舞的过程中“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上好人生的“思政课”,让更多青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接续奋斗,在新时代传承责任与担当。(图文:方锴 方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