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为爱“发生”,安庆师大一学生蓄发550天捐赠为患癌儿童做假发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思佳 韩菲旸 | 时间: 2022-08-11 | 责编: 雷后兰

2021年1月22日到2022年7月26日,整整550天,伴随“咔擦”一声,37厘米的秀发随即被剪下。近日,安庆师范大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9(1)班的伍苏苏终于实现了自己近两年的梦想——将确认合格的头发捐赠给有关机构用于为患癌儿童制作假发。

提起蓄发的契机,伍苏苏回忆:“去年春节时,我偶然在新闻上看到一位湖北的男生向武汉儿童医院捐赠了自己的头发,才知道还能用这种方式让原本普通的头发发挥更大的价值。”她立刻上网了解头发的捐赠要求:一年半内未烫染、未使用化学药剂护理、长度超过30cm,她十分庆幸自己从未对头发动过“手脚”,通过公众号与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后确认发质合格。同时,伍苏苏的想法也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于是她下定决心开始蓄发。

长度从与下巴齐平到及腰,蓄发的过程也并不轻松,有时,身边的同学们会打趣她是“发量富人”。而随着头发的生长,打理起来则更需用心,仅仅是一次洗头到吹干,就要耗去半小时,有时甚至头发吹到一半就已满头大汗,还需要用毛巾垫在脖子上。“一到夏天,头发不仅散热慢,还会像一个‘大包子’一样坠在身后,沉甸甸的。”伍苏苏感慨到。但尽管如此,伍苏苏始终觉得,在等待头发生长、剪下头发、寄出头发的过程中,她都保持着快乐和期待的心情,只希望能尽绵薄之力帮助到患病的小朋友们。

蓄发之旅接近尾声,今年6月,伍苏苏向武汉儿童医院进行了电话咨询,却得知其因疫情暂不接受捐赠。但她并没有放弃,而是在网上继续寻找国内其他捐发项目,她了解到正规捐发需要有公开流程、编号以及政府备案。在了解了四五个正规捐发项目后,伍苏苏最终选择了该项目开始较早、公开公示流程比较成熟的“金丝带”。

除了陪伴自己550天的头发,一同寄往广州的还有伍苏苏的手写明信片。伍苏苏说:“小朋友们由于化疗需要剃去头发,而七、八岁正是上学的年纪,希望我们捐的头发能够维护她们的自尊心,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些行动和话语,能给素未谋面的小朋友们带去一丝勇气。”

此外,伍苏苏介绍,一顶假发的制作远没有那么简单,是需要十名爱心人士捐赠的头发才能完成的。“金丝带”的工作人员将伍苏苏邀请进了捐赠者们组建的微信群,并在群内分享他们将之前所制假发送到小朋友们手上的瞬间。看到小朋友们露出开心的笑容,伍苏苏更加期待自己的头发能早日被制成假发送给有缘人。“我觉得这种力所能及的捐赠活动对我最大的价值就是被肯定,被需要。”伍苏苏如是评价。

成功捐赠后,伍苏苏第一时间将消息告知了辅导员徐颖,“我们辅导员性格和善,平时和同学们相处起来也亲切热情,所以我想把这份喜悦分享给她,她也表达了对这次捐赠的认可。”为扶贫项目爱心捐款、对学业困难同学帮扶指导、生活节俭乐于助人……徐颖坦言伍苏苏虽然家庭条件不好,却有着一颗坚韧善良的心,总是用实际行动帮助有需要的人,“她一直是一位向上向善的好青年,有责任有担当,为班级同学树立了良好榜样,我会呼吁同学们多多向她学习。”

8月1日,伍苏苏收到了来自“金丝带”机构的捐赠证书,激动之余她再三说到:“其实我并没有付出太多,头发还会再长出来的。”她表示还会继续呵护自己的头发,待其长到合格长度时再次捐赠。伍苏苏还提及自己会向好朋友宣传捐发的意义,用自己的亲身事迹让更多的身边人共同参与进来,给其他孩子们送去力所能及的温暖。(文/学生记者 黄思佳 韩菲旸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