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安庆师大理工专业学院16个“学霸寝室”全员专升本“上岸”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涵 韩菲旸 | 时间: 2022-08-11 | 责编: 雷后兰

“全院16个‘学霸寝室’全员‘上岸’成功啦!”今年,安庆师范大学理工专业学院全日制在校毕业生172人,138人参加专升本考试,111人成功“上岸”,顺利进入本科高校继续深造,录取率达80%,学院专升本考试实现了首战告捷。

这111名成功升本的学子收到了来自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工业大学、阜阳师范大学、安庆师范大学、铜陵学院等高校的录取通知书,这其中有名副其实的“学霸”,也有逆袭的“黑马”,有“姐妹花”,也有“技术咖”,他们,都是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我考上啦!三年的辛苦总算没白费。”“太棒了,大家都是岸上的人啦!”会计专业2019(1)班、女生402寝室的QQ群里“炸”开了锅,大家互相“道喜”。原来是四朵“金花”齐“上岸”:李婉青考入安徽工业大学、曹菁菁考入安徽建筑大学,更有“姐妹花”李大双、李小双一同考入池州学院。

会计专业2019(1)班合影

这所“学霸寝室”究竟有怎样的学习之道呢?答案是“竞争+合作”。性格各异,志同道合的4名女生聚在一起,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他们不但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包揽”各项奖学金。每天6点多,宿舍里就开始有收拾东西的声音,简单的洗漱和早餐后,就是长达十几个小时的复习环节。“因为大家都特别努力,所以我也不敢放松。”李婉青坦言,有压力才有动力,正是大家拼着这股劲儿,才坚持到了现在。

“有些考试科目知识点有交叉,大家便相互出题,你问我答,巩固知识点,一整套卷子一个人做很枯燥,但两个人就不会。”曹菁菁是李婉青备考路上的“战友”,两人经常将整理好的笔记和对方一起分享,探讨分阶段复习的方法和不同题型的答题技巧,梳理热点题、重点题。“劲儿往一处使”的合作不仅让效率翻倍,还让日复一日的刷题生活变得“有滋有味”。

“复习期间,大家回到宿舍之后会一起讨论自己出现的问题,然后合力为提出问题的室友出谋划策。”回忆专升本之路,李婉青认为,室友间的相互支持和监督对自己助益颇多。“大家总能为对方着想,有人心情低落会耐心抚慰;复习回来晚了,也会自觉轻手轻脚,不打扰别人休息。”寝室长李大双表示,环境在潜移默化间对人产生一定影响,这些温暖的细节,保证了寝室能够发挥其最好的功效。

比起402寝室,419寝室则是选择了更能激发“战斗力”和“学习力”,同样备考学子爱“扎根”的地方。图书馆、教学楼、自习室……到处留下了会计专业2019(3)班四名女生一起埋头苦干的痕迹。好在大家“所求皆如愿”,张睿妍、徐靓、周洁、魏子涵分别被安徽工业大学、铜陵学院、滁州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录取,寝室互帮互助的传统让升本的路上没有一个人“掉队”。

会计专业2019(3)班合影

“孤身一人的专升本路漫长枯燥,有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路相伴,很幸运。”回想起备考之路,张睿妍十分感慨,能够以总分504分的成绩“上岸”安徽工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得益于她和室友徐靓的“相互成就”:周末早起去教学楼背书、早读课互相监督检查背英文单词、冬天在宿舍裹着棉衣讨论数学题……“我们从不吝啬互相分享经验和知识,都想着对方能考上心仪的院校。”

“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努力背书。”这12个字是张睿妍总结出的“制胜法宝”。在她看来,学习没有五花八门的技巧和方法,制定一套详细的复习计划,按部就班地执行,严格做到“当日事,当日毕”,踏踏实实的坚持和努力才是关键。“焦虑的时候就去找辅导员沟通交流、跳舞出汗,适当地‘松口气儿’,劳逸结合效率才高。”

专升本是个系统性“工程”,佳绩的取得离不开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理工专业学院对专升本工作的重视。据学院纪委书记张平介绍,新生入学伊始学院就在学业规划、政策解读、基础准备、复习备考、志愿填报等环节为学生提供全过程的指导和帮助;开展技能大赛,英语四六级经验访谈等活动,营造学习氛围;备考期间开设公共课辅导班,遴选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针对性辅导;组织专升本学习交流会,邀请对口高校的学生来传送经验,传递信心,传导动力。

“大部分学生在校期间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不少会计专业的学生还通过了会计初级考试。”在张平看来,扎实的基本功为他们成功“上岸”奠定了基石,学校的人文关怀则为他们“保驾护航”。“今年专升本考试因疫情两次延期,学生考前精神压力很大,通过开班会、一对一谈话交流的方式为让大家排解压力,只为让学生安心备考。”

“今年专升本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该校毕业生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体现了学院加强学风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张平表示,理工专业学院将继续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拓宽毕业生就业升学渠道,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文/学生记者 李晓涵 韩菲旸 图/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