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进乡村,筑梦青春”新时代文明实践调研团工作侧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8-08 | 责编: 雷后兰

近日,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进乡村,筑梦青春”新时代文明实践调研团赴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天华镇开展暑期实践调研活动。团队成员李宗韫、邓佳、苏英英、周树蕾、林锦洋、苏飞飞六人走访了天华镇下属14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力争全面了解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发展现状,深刻感悟新时代乡村发展新风貌。

走进黄镇村,感受新乡风

“走进乡村,逐梦青春”新时代文明实践观察团到达天华镇黄镇村,开启走访和实践调研的第一站。观察团了解到,黄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利用农闲时间多次开展乡村夜校活动,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开展政策宣讲,向村民汇报当年的工作计划,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产业提升发展、防诈骗、防溺水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和宣传。乡村夜校既拉近了村中班子成员与村民的距离,又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赋能乡村振兴。黄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群众力量,积极推动新乡村新乡风建设。

团队成员对黄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进行访谈

缅怀革命先烈,青春致敬祖国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天华镇马庙村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后的重要战场,12名烈士长眠于此。“走进乡村,筑梦青春”新时代文明实践观察团来到马庙村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青春致敬祖国”专题活动,了解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重温先烈的革命历程。

团队成员在马庙烈士陵园合影留念

伫立于烈士陵前,团员们深切感受到千千万万⾰命先烈⽤生命与鲜⾎换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秉承先烈遗志,赓续⾰命⽕种,为中华民族伟⼤复兴⽽奋⽃终⽣!这盛世中华来之不易,我们后辈定当珍惜。

致敬退伍老兵,传承奉献精神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观察团拜访了涧水村退伍老兵詹寿如,在对詹爷爷的采访中了解到詹爷爷曾两次前往学校宣讲,为同学们讲授党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詹爷爷嘱咐:“尽量的把书念好,一定要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出来要争那一口气,无论是中国哪一个公民,都要替国家效力为党争光。”访谈结束后团员纷纷立志向詹爷爷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团队成员与退伍老兵詹寿如交谈

主题宣讲,牢记初心使命

为了迎接“七一”建党节的到来,“走进乡村,筑梦青春”新时代文明实践观察团在天华镇西冲村党支部“七一”党员大会上做了以“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宣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踏上新征程,敢作为,敢担当,建设新时代乡村。

团队成员在天华镇西冲村党支部“七一”党员大会上宣讲

了解特色产业,助推文明实践

只有经济得到不断发展才能夯实文明实践开展的基础。大山村立足自身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发展村集体经济。“走进乡村,筑梦青春”新时代文明实践观察团走访大山村农副产品加工厂,了解大山村以特色种植、干货加工等重点支柱产业为发力点的集体经济。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班子成员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富有大山特色、极具魅力的特色农业产业转型发展路径。同时,大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集体经济发展,催化内生动力,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模式。

负责人在给团队成员讲解特色农产品

大山村走访结束后,团队成员利用所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等相关学科知识,结合大山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乡村振兴战略,撰写新闻宣传稿,为大山村集体经济制作了相关视频发布在抖音平台和微信视频号平台上进行宣传,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融入到大山村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创建,调动村民积极投身建设美丽大山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奋力实现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是守正创新做好基层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举措。“走进乡村,筑梦青春”新时代文明实践观察团用5天时间在天华镇14个村内走访调研,对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进行访谈,了解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志愿服务开展各种特色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引领乡村新乡风建设。

“走进乡村,筑梦青春”新时代文明实践观察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长志气、强骨气、厚底气,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更加壮丽的青春篇章。(图文/安庆师范大学)